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短视频直播间的人才缺口仍在扩大,年轻人,你准备好了吗

牟昊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3月17日   05 版)

    视觉中国供图

    视觉中国供图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一头连着万家灯火,一头连着发展大局。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及“就业”一词近30次,延续了近年来对该话题的高度关注。其中,“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新就业形态和灵活就业成为就业增收的重要渠道”“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保障好基本民生”等表述,令90后00后们备感振奋。

    如今,社会环境不同了,大家的工作时间越来越灵活了,家庭条件也越来越好,年轻人的就业观念也在不断变化。网络主播、私人旅行线路定制师、电竞游戏指导、美食博主……应届毕业生开始从事新兴职业,把工作符合自己的趣味跟谋生摆在了同样重要的地位,并在其中书写着自己的职场故事。

    近日,《短视频直播机构中新青年群体就业情况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的一则调研结果引人注意。报告显示:年龄段20到30岁、拥有大专(高职)及以上学历的年轻人,已成为短视频直播机构员工的核心构成部分,过半数短视频直播机构聘用年轻人数量占比超过50%。除了才艺主播、电商主播外,文化非遗、知识付费类主播也迅速崛起。

    专家分析称,随着互联网应用边界的拓展,全社会的职业体系都在不断重塑和丰富,“务正业”正在被重新定义:追求更多元化的人生和人生价值。戏剧影视导演专业的快手用户@进击的陈同学,曾与理想中的电影院校失之交臂,但如今以短视频平台起步正在圆自己的电影梦。他拍摄的《百态人生》系列作品,累计播放量已超4700万。音乐学院毕业的@琵琶叠叠,也通过直播找到了就业新方向,她在直播间弹琵琶,向大众普及民族音乐的同时,也为琵琶这件小众乐器找到了更大的舞台。水利水电专业的@林果儿在毕业后成为短视频达人,她发挥专业特长帮粉丝维修各类发电机、柴油机,还为村里留守老人建起小水电站,为守护乡村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通过网络直播,这些年轻人可以实时分享自己的生活、才艺、知识和工作经验。直播平台还为许多人提供了一种自我表达和展示自我的机会,让这些有才华和激情的年轻人得以在大众视野中脱颖而出,实现自我价值的展示和认可。

    90后00后积极向上、努力奋进的精神状态,也折射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今天的青年有了更多元的就业选择。

    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我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7.16亿,占网民整体的68.1%;截至2022年12月,我国短视频用户规模达到10.12亿,同比增长8.3%,用户使用率高达94.8%。短视频和直播,已经成为用户当下及未来文娱生活和内容消费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可以预见的是,短视频直播市场未来还会持续保持增长,人才缺口也会持续扩大,行业与高校毕业生就业群体之间的供需匹配关系有望得到持续强化。这对2023年预计要走上工作岗位的1158万高校毕业生而言,也意味着更多的发展机遇。

    报告还显示,84.44%的短视频直播机构也对高校毕业生群体持欢迎、接纳态度。

    这“双向奔赴”背后,是超七成的机构在实际运营中感知到,年轻人能够为公司带来更好的收益和回报,他们在短视频直播行业内有着更广泛的分布和活跃度,并且有成为行业发展新生力量之势。此外,有超30%的机构认为,年轻人“有着更快的学习和接受能力”。基于他们良好的教育背景,这些机构也提出了“加强公司人才储备和管理”“提升公司整体员工素养”等用工期待。

    为何从事网络直播被一些人认为是“不走寻常路”,却让更多青年看到了更多的可能性?其实,那些传统眼光中“不务正业”的年轻人及其日益多元化的择业方式,也不失为社会发展的另外一种“现代化成果”。

    社会的发展与进步,赋予了不同性格、不同志向的亿万年轻人选择人生方向的自由。不是只有传统的职业工作才能实现人生价值,生活也不是只有被规定好的特定道路。你可以是踏实工作的手艺人,也可以是“淳朴模式”的网红;你可以是兢兢业业的人民公仆,也可以是特立独行的嘻哈音乐人……现在的社会,鼓励青年通过多种渠道来实现自我。每个人天赋不同、特长不同、背景不同,也就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自我实现的方法是不同的。青年结合自身特长,选择属于自己的道路未尝不可。

    这些年,各种网红层出不穷,“你我他”皆有可能通过网络直播成为注意力的焦点。网络直播如火如荼,让我们进入了一个“谁走红都不意外的时代”。然而,网络直播市场是残酷的,观众们也是健忘的和“喜新厌旧”的,除了内容上要坚持创新,从事直播短视频的青年们更要不断提升自己。说到底直播只是一种手段,镜头下的每个画面,全靠人掌控。个人的想法、选择、行为就显得十分重要。只有始终不忘提升视野、提升学识、不断进步,不沉迷,才会有更长的路可走。

    青年向上,国家向前,未来还有多少就业方式的新可能?还有更多想象。

牟昊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3月17日 05 版

大象的致谢
短视频直播间的人才缺口仍在扩大,年轻人,你准备好了吗
微心愿
“温暖的BaoBao”用户供稿TOP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