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昆明五华区:用身边的故事向青少年讲述辉煌党史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文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4月08日   02 版)

    “可以点单?”“我们可以自己选择老师?”当昆明市“五华青年宣讲团”来到昆明红旗小学时,学生们觉得很新奇,他们可以根据宣讲团名单上的人员介绍,通过点单的方式选择宣讲老师。“这是我第一次选老师呢!”周小米(化名)兴奋地说。

    近段时间以来,共青团昆明市五华区委掀起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热潮,以“五华青年宣讲团”、“五华青少年学党史”音频展示、“五老说党史”、“团干话党史”、“团员悟党史”、“青年学党史”、“队员识四史”、“五华青年说”短视频、读书会、先锋朗读者等形式,面向青少年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帮助他们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五华青年宣讲团由五华区委宣传部牵头,从各单位层层选拔出54名成员,在年龄较小的少先队员和初中生里,开展“菜单式宣讲”;同时,还从机关、社区、“两新”组织和党建联盟单位党团员中,推荐了100名先锋朗读者,从3月23日起持续100天分别朗读《文献中的百年党史》,在“五华大观”微博上,每天更新一个故事,用100天讲述中国共产党100年走过的光辉历程。

    与此同时,团五华区委还邀请一些老党员通过录制音频、短视频的方式,用亲身经历,向青少年细解党史。

    “各位青少年朋友们,大家好……”近70岁的老人张福才小心捏住耳机线,有些不习惯,这是他第一次录制音频,孙子在旁边多次提醒他要靠近话筒。张福才讲述了自己参与并见证过的祖国发展中的诸多事件。录完后,他小心翼翼地点开播放键,问老伴:“声音好不好听?语速合适吗?吐字清楚吗?”

    “江河万里总有源,树高千尺也有根。让现在的孩子了解历史,是要事。”为了讲好这些故事,张福才作了充分的准备,他在纸上誊抄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自己要讲解的部分,再把自己的感受写在旁边。“不能干巴巴照着念啊,把我的故事讲进去,才能帮助孩子们理解这些历史”。

    刘春鹏是五华区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中心退休干部,在1984年参加老山作战时,右脚踩到地雷致残。在老人家里,听着刘春鹏讲述过往的经历,16岁的高煜豪感到惊心动魄,这是他第一次近距离接触与战争有关的真人真事。故事如一本活的历史书,在他面前展开,特别是当听到刘春鹏说“我们从来不畏惧”时,高煜豪被深深震撼了。

    作为“五华青年说”系列短片,在这一集成片出炉后,高煜豪把视频分享到自己的朋友圈,并写了4个字:“匹夫有责”。

    在五华区青少年宫青年之家的分享读书会上,昆明韶山小学教师胡馨予作为这一期的主讲人,分享了“燃灯校长”张桂梅的《我有一个梦想》。分享会上,青年教师都认为,张桂梅照亮了贫困山区女孩子们奋发前进的路,这让他们更深刻地认识到教师职业的重担,“做一颗兢兢业业的螺丝钉,尽职尽责,不愧对学生家长的信任”。

    读书会每周四下午两点半开展,任何人都可以来一起阅读书籍、分享交流。举办12期以来,青年们共同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和大学生朋友们》等书籍。

    “读书会受到青年的欢迎,他们在这里一起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团五华区委的一位负责人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文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4月08日 02 版

书写高等教育“奋进之笔”的新篇章
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把平凡事做好了,就是不平凡”
00后学生用脚步走出了一堂思政课
中央军委印发《关于构建新时代人民军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的意见》
昆明五华区:用身边的故事向青少年讲述辉煌党史
浙江乐清开展人才招引在线直播活动
劳模笔记本里的秘密
“党建+”提升医务人员专业技能
组织开展树障清理 确保电力运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