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红色印迹

重返西柏坡 “考试”在继续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吴晓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4月08日   04 版)

    1949年3月23日,从河北西柏坡动身前往北平的时候,毛泽东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

    2002年12月5日,就任中共中央总书记20天后,胡锦涛冒雪重返西柏坡,留下一句同样意味深长的话:“今天,是这场‘考试’的继续。”

    西柏坡,背靠太行山,面对滹沱河。1948年5月26日,中共中央从延安迁到此地,三大战役在这里指挥打响,在革命胜局已定的历史性时刻,毛泽东对全党提出警醒和告诫:“务必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两个务必”成为共产党人叩问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法宝。

    2002年12月5日,天降大雪,一辆从北京开来的中巴停在西柏坡纪念馆门口,新任总书记胡锦涛率领新当选的中央书记处全体成员来到西柏坡,开始一次“政治上的寻根之旅”。

    此时,刚闭幕的十六大上,一幅“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蓝图清晰描绘,而这道时代的“考题”仍在继续。

    在西柏坡的讲话中,胡锦涛的不少语句成为中国公众耳熟能详的表达,如“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而他引用古语“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居安思危,戒奢以俭”“忧劳兴国,逸豫亡身”“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由此传达的心声表明,81岁的中国共产党站在新世纪的航道上,已经准备好迎接新考验、直面新挑战。

    西柏坡人最早感受到十六大后的这股新政之风。在西柏坡的一天时间里,胡锦涛吃住都在西柏坡纪念馆宾馆,吃得非常简单,家常豆腐、农家鸡蛋和柿子,都让胡锦涛赞不绝口。

    西柏坡纪念馆宾馆副经理封国庆还记得,胡锦涛离开前,坚决地要留下30元饭钱。至今,这张发票的存根还保留在西柏坡纪念馆。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吴晓东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4月08日 04 版

科学发展观:敲响振聋发聩的警钟
重返西柏坡 “考试”在继续
钟南山打了两场逆行之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