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回答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问题

科学发展观:敲响振聋发聩的警钟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吴晓东 林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4月08日   04 版)

    制图:程璨

    2009年10月1日,首都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群众游行队伍中,竖立着“富强、民主、文明、和谐”8个大字的“未来号”航船行进在天安门广场。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占坤/摄

    2009年10月1日,在首都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会上,红色玫瑰和蓝色花球簇拥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标语,当3200人组成的“科学发展”标语方阵行进到天安门城楼前时,图案变换为“社会和谐”。

    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是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唱响的主旋律。

    科学发展观总结了20多年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成功经验,吸取了世界上其他国家在发展进程中的经验教训,概括了战胜非典疫情的重要启示,对人类社会盲目发展、无序发展甚至恶性发展,敲响一记振聋发聩的警钟,揭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反映了我们党对发展问题的新认识。

——————————

    非典突如其来 直面新挑战

    按照党的十六大部署,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开始全力推进。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型性肺炎(以下简称“非典”)疫病灾害暴发了。

    2003年2月中下旬,非典疫情在广东局部地区流行,2003年4月中下旬,全国26个省(区、市)呈暴发状态。同时,全球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也陆续发生疫情。当年的情形历历在目,板蓝根、消毒水、白醋等脱销,人们开始抢购各种生活物资,饭店、商场空无一人。

    当广东的非典疫情进入相对平稳的缓和期时,北京却成为非典暴发的重镇。

    3月1日,北京收治了第一个输入性非典病例,是一名在山西太原做珠宝生意的商人,从广州进货后感到浑身乏力、发烧,随后转到北京医治。3月27日,世界卫生组织将北京定为非典“疫区”。从4月21日开始,全国实施每天一次非典新增病例与疑似病例的报告与公布制度。也是从这一天起,北京连续十几天每天新增90至100个确诊非典病例,最高时达到152个。

    与此同时,北京7天建成一座临时传染病医院——小汤山医院,创下医院修建速度之最。随后运转的51天内,小汤山医院收治了全国七分之一的非典病人,并创下病死率最低、医院零投诉、医护人员零感染的记录。

    面对考验,党中央、国务院坚持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作出了一手抓防治非典不放松、一手抓经济建设中心不动摇的重大决策。在抗击非典斗争中,全民万众一心,共克时艰,我国有效控制住非典疫情。

    6月24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解除对北京的旅行警告。至此,我国抗击非典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

    要解决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

    2003年这个“戴口罩的春天”,非典疫情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构成严重威胁,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重冲击。这场突发性公共卫生危机,给我国医疗卫生事业改革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敲响警钟,引发党和政府对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的深刻思考: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城市发展和农村发展、区域发展不够协调;公共卫生事业发展滞后,公共卫生体系存在缺陷;突发事件应急机制不健全,处理和管理危机能力不强,一些地方和部门缺乏应对突发事件的准备和能力。而所有问题的关键,是要解决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

    2003年4月,胡锦涛对广东考察时提出要坚持“全面的发展观”。2003年8月底9月初在江西考察时,胡锦涛明确使用“科学发展观”概念,提出要牢固树立协调发展、全面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

    2003年10月,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第一次在党的正式文件中完整地提出了科学发展观,要求“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至此,科学发展观作为一个重大战略思想初步形成。

    2007年10月,十七大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进行全面系统深入的阐述,强调“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并把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共同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

    钟南山院士课题组曾在《我们是否吸取SARS的教训》一文中总结说:“把社会发展的目的落实到人,尊重人,关爱人,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这种新世纪的人本思想具体而生动地呈现于抗击SARS的整个过程中。”

    以抗击非典为契机,中国树立科学发展执政新理念,重建公共卫生应急机制,不断弥补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短板”,科学应对后来的禽流感、甲流,直至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严峻挑战的重大胜利。

    从“又快又好”到“又好又快”

    自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我国一直把“又快又好”作为指导经济发展的方针。在这一发展指向中,中国经济从1990年至2005年平均增速9.7%,经济总量从1990年的全球第十一位上升到2005年的第四位。

    有评论指出,虽然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增长迅猛,但我们走的基本是“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率”的传统工业化模式。中国经济发展在“快”的同时,也为多年来的“粗放型”快速增长方式付出代价,“有水皆污”“逢雨必酸”“企业偷排废水”等环境问题,在我国不少地区已集中出现。能源和资源的高消耗以及由此造成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已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突出问题。

    在加强宏观调控的同时,党中央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情况提出新的发展方针。2006年10月11日,胡锦涛在十六届六中全会上提出“扎实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新要求。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了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方针。

    从“又快又好”,到强调“又好又快”发展,“好”字排在了“快”字之前。看似仅仅两个字次序的调整,却体现了科学发展的本质要求,有着相当的深意。

    “又好又快”发展,是既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防止大起大落,又要坚持好中求快,注重优化结构,努力提高质量和效益。“又好又快”发展是中国经济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之后的必然要求,是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化,也是反思中国多年发展历程的经验总结。

    值得关注的是,党的十六大在部署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时,提出了“社会更加和谐”的目标,并明确提出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保证。有党建专家指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大战略目标的提出,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由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三位一体”发展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

    2007年6月25日,胡锦涛在中央党校讲话中强调:“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是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内在需要,必须坚定不移地加以落实。”

    从“又快又好”,到“又好又快”;从关注数量增长,到更加注重质量效益;从“三位一体”到“四位一体”……告别以经济指标衡量社会发展的历史阶段,“科学发展”“以人为本”“和谐社会”成为贯穿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理念的新坐标。

    时代奔涌向前。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提出构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实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吴晓东 林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4月08日 04 版

科学发展观:敲响振聋发聩的警钟
重返西柏坡 “考试”在继续
钟南山打了两场逆行之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