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引领青年争当脱贫攻坚实干家

山西:“双争双兴”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志中 通讯员 韩国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0月11日   03 版)

    “未来的乡村一定有别于现在的城市,区别于过去的农村。”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剪纸的代表性传承人,山西省汾阳市青年郑长征对于家乡文化的振兴充满期待。

    “小时候,我对家乡的记忆温暖而又遥远,久而久之‘乡愁’便埋在了心里。”自2006年起,郑长征开始遍访汾阳民间剪纸艺人,对散落民间的剪纸艺人一一列档,还与9位老艺人在山西传媒学院举办了“非遗进校园·汾阳民间剪纸展”。

    郑长征只是山西众多投身乡村振兴工程的团员青年之一。2018年以来,随着团山西省委开展的山西青年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双争双兴”工程的逐渐深入,广大团员青年争当乡村产业振兴时代新人、争当乡村文化振兴时代新人的氛围日渐浓厚。山西各级团干部形成共识:要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青年队伍。

    让“青年传承人”讲述自己的故事

    “振兴乡村文化,重要的一环就是要吸引青年参与”。十四五岁时,郑长征随村里的老人学剪纸。逢年过节,村里人家的门窗上,总能看到他剪的喜字、如意、石榴等作品。

    “汾阳当地上了年纪的民间剪纸老艺人,大多能出口成章,语言生动有韵律,感情朴实真挚。”郑长征所创作的剪纸作品,涉及农村、农事、民间流传的戏剧人物及戏剧情节,还有一批人文作品,如《回娘家》《放牛郎》等。但这些传统、古朴,内涵与寓意均与民俗文化相关的剪纸作品,属于濒临失传的原生态剪纸类型。

    在郑长征看来,只有找准当地的民族传统文化和特色资源,做出特色产品,才可能形成具有强大生命力的乡村文化产业链。

    “万事如意必定宝,夫妻二人活到老”“狮子滚绣球,荣华富贵在后头”“疥圪蟆背斗,日子越过越有”……为了有效保护和抢救这些珍贵的民间口头文化,郑长征与众多老艺人多次座谈,搜集整理数百条带有汾阳特色的剪纸俗语,汇集成为珍贵史料。

    “将汾阳本土原汁原味的民间剪纸艺术传承下去,是我潜心剪纸艺术的初衷,我将用心把剪纸艺术的接力棒传承下去。”郑长征说。刚刚过去的暑期,团山西省委就组织了60支暑期“三下乡”大学生志愿服务队深入山西乡村,寻找面塑、剪纸、推光漆器等“青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由这些“青年传承人”讲述自己的故事,来进一步促进非物质文化的传承。

    “爱农”青年助力乡村脱贫

    “乡村振兴是未来农村发展的必由之路。”王任是团浑源县委书记,同时肩负着大同市浑源县裴村乡大桥村的脱贫攻坚任务。

    大桥村核实建档立卡贫困户110户,贫困人口242人。身为扶贫干部,王任来到大桥村后,对当地农户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走访,他发现,大桥村地处山区,动植物资源及旅游资源丰富,但还是以传统养殖为主。其中,全村地域总面积为2.8万亩,适宜种植黄芪的面积则近两万亩,且不少农户有着丰富的黄芪种植经验,在种的黄芪面积达4500余亩。

    经与大桥村“两委”班子商议,决定因地制宜,以黄芪为主导产业进行发展。借助当地乡村旅游的基础条件,发展“农家乐”旅游。

    曾经的贫困户张吉作,就是黄芪的种植户之一。他依靠种植的83亩黄芪,不仅自己年收入达到3万元,还带动全村村民种植黄芪1600亩,实现整村脱贫。

    如今,大桥村精心打造的黄芪“三大园区”建设、万亩黄芪种植产业已初具规模,农家乐的生意也越来越红火。与此同时,大桥村成立了旅游公司,建立了农家乐“归潜居”,村民们随着乡村产业的振兴,走上了致富“快车道”,该村也成为乡里首个脱贫村。

    激励广大青年成为乡村振兴实干家

    山西青年脱贫致富带头人、祁县老陈家蜂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国峰眼下忙得不可开交。“今年是山西青年‘甜蜜丝路’工程启动的第一年,前期我们形成两个行动方案,下一步将通过培训、实操帮助、发放养蜂职业资格证书等,让农村青年掌握一技之长,并帮助建立养蜂扶贫服务站,助力乡村振兴。”

    “甜蜜丝路”工程是“双争双兴”工程中的重点工作,通过在山西临县、兴县、石楼、娄烦、左权、和顺、古县、壶关、平陆、方山等贫困县建设10家养蜂扶贫服务站,传授养蜂技术、培养销售人才、助力农产品消费,带动500名贫困青年脱贫致富。日前,首家山西青年养蜂扶贫服务站已在吕梁市兴县成立并揭牌。

    从太原理工大学毕业后,王伟放弃了在大型企业工作的机会,回到家乡忻州保德县冯家川乡沙坪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并担任共青团保德县兼职副书记。“我们的农产品很多,销路却打不开。”看着村民们守着好东西却致不了富,王伟很着急。

    振兴乡村产业须“量体裁衣”。为此,王伟联合多家电商企业和个人推出“扶贫有我,脱贫有你”大型助农活动,成立电商平台“保德特产”,帮助保德县11个乡镇、20余个村的土特产上线,直接帮扶125户贫困户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间接带动就业42人,让更多农户能够凭借自己的努力实现脱贫致富。

    “‘双争双兴’工程是山西共青团组织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发力点。”团山西省委党组成员、省少工委主任丁国栋介绍,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山西各级团组织因地制宜,打造了“山西共青团劳务输出大篷车”“灵丘阿姨”“石楼护工”等一批“青”字号劳务输出品牌,实施了“农村淘宝‘村小二’”项目、“农村淘宝橙掌营”项目等,促进农村青年就业转移,为各地稳定脱贫注入不竭动力,特别是在贫困县建立58个青年电商扶贫站,通过培训农村电商人才,扶持电商创业项目,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下一步,山西共青团组织将持续健全联动机制,注重将“双争双兴”工程与青年思想政治引领、服务山西转型发展等各项工作紧密结合,针对基层共青团“四缺”的现状,集中优势资源,实现农村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整体活跃,激励广大青年成为脱贫攻坚实干家。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志中 通讯员 韩国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0月11日 03 版

倒在中蒙边境线上的新疆政法铁汉
“海归”讲解员毛浩夫:让井冈山精神的火种生生不息
铁骨丹心的著名红军将领——蔡会文
白山黑水除敌寇 甘将热血沃中华——赵一曼
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换届会议召开
天津召开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会
中储粮首届公众开放日启动
山西:“双争双兴”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