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21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早春反腐释放哪些信号

新华社记者 白靖利 刘景洋 周畅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21日   01 版)

    仇和、徐建一、廖永远……全国两会刚刚闭幕,中央纪委就开始了新一轮的“打虎”行动。2014年的反腐成效,也成为两会会内会外关注的焦点。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中央纪委早春反腐行动释放哪些信号?要实现不敢腐不反弹、不能腐制度严、不想腐能自觉,两会后,中央纪委剑指何方?反腐又有哪些特点?

    两会结束“三虎落马”,反腐问题持续走热

    3月15日12时55分,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而此时,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闭幕会刚结束。公众尚未从这一“重磅”消息回过神来,5个小时后,中纪委再度发布消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建一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3月16日20时15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廖永远“落马”。

    短短两天时间,就有三只“老虎”“落马”。

    公开报道显示,就在14日下午,仇和还在参加云南代表团的审议。作为两会结束后第一只“落马”的“老虎”,仇和一度是“明星官员”,围绕其身上有诸多争议。“仇和落马是一记强力反腐警钟。”舆论认为,仇和被查再次证明,只要腐败了,一律严查,绝不迁就姑息。铁腕反腐正是人民群众所期待的,只有对任何违法违纪官员都坚持零容忍,才真正有警示作用。

    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谢春涛认为,这些“老虎”的纷纷“落马”,表明即使两会期间,中央反腐的力度也不改变。

    “打虎”不停歇,反腐频频成为两会热点

    河北省委常委、秘书长景春华落马,14名军老虎被调查,新疆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栗智被查。两会开幕前夕,系列反腐动作就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从吕新华的“反腐斗争中没有不受查处的‘铁帽子’王”,到政府工作报告中“对腐败分子零容忍、严查处”,反腐依然是本次两会上的“热词”。根据多个平台的调查结果显示,“反腐”是公众最为关注的两会话题。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两会直面反腐话题,既反映了中央坚决反腐的决心和信心,也是中央对民生民意的回应。“对于反腐败,老百姓期望很高,中央在两会期间的高压反腐,回应了社会的诉求和百姓的关注。”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李稻葵认为,腐败是经济增长的“癌症”,腐败分子就是“癌细胞”。反腐对于经济发展是重要的,反腐就像治病一样,可能会带来短期疼痛,比如一些企业家一开始会感觉不太适应。“但越是这样,反腐越应该大力坚持。”

    今年1月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对中央纪委2015年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明确了七大任务,其中包括“加大对国有企业的巡视力度,实现对中管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巡视全覆盖”“推动地市一级和国有企业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等。

    谢春涛分析道:无论是会中还是会后“打虎”,实际上都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反腐高压态势的延续。而两名国企高管的“落马”,正是中纪委五次全会工作部署的落实。

    标本兼治,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生态

    3月6日和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大江西团和吉林团两谈“政治生态”。过去8个多月里,习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对政治生态问题进行阐述。专家认为,净化政治生态,已成为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取向。让政治生态“山清水秀”,关系中国的未来。

    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要求,今年开始,尤其要突出问责,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严肃追究领导责任。“深入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责任追究。要巩固成果,推动地市一级和国有企业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没有问责,责任就落实不下去。”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持续反腐的脚步一直未停止,而在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到新的高度。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公报显示,2014年涉嫌违纪的中管干部已经结案、处理和正在审查的有68人。而在惩罚监督方面,去年巡视了三十一个省区市,还有十多个部门。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通过持续的高压反腐,已经在全社会形成了“不敢腐”的氛围,而通过“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构垂直管理、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等举措,正在构筑起“不能腐”的制度“笼子”,达到标本兼治。

    3月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作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时说,今年将加强重点领域立法。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研究修订行政监察法。

    竹立家认为,通过推进反腐立法,达到“依法行政、依法执政、依法用权”的目标,使权力按照规范、法律运行。同时,“也要加大监督权力的力度,只有这样才能把权力关在制度和法治所织成的笼子里。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

习近平抱在怀里合影的英雄女儿长大了
宁夏西吉全城寻找无名英雄
早春反腐释放哪些信号
博物馆的春天来了?
“青春之海”回应青年困惑
苏州:国学教育进校园
“长安街上最后一根烟囱”关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