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21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孩童溺水生命危 青年救人不留名

宁夏西吉全城寻找无名英雄

本报记者 马富春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21日   01 版)

    近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一场寻找救人无名英雄的全城行动正在进行。在西吉的大街小巷、社交媒介,一股暖流正在缓缓汇聚。

    这场全城行动,始于一条微信信息。3月15日,远在大连的西吉人唐先生向“西吉微生活”微信公众平台发来消息,希望该平台能够帮忙寻找恩人。

    原来,3月14日下午3时许,唐先生的妈妈吕玉英领着孙子在县城的永青湖游玩,小孩到结冰的湖面溜冰,岂料冰层太薄,孩子一下掉进水里。这时,周围有两个年轻人看到小孩溺水后,立刻赶来跳进湖里,把孩子救了出来。

    吕玉英记得,当救人英雄上岸时,浑身都是冰和水,冻得发抖。吕玉英是个普通的农村妇女,不识字,看到好心人救了孙儿,不知怎样报答才好,便向两个年轻人询问姓名和电话号码,可他们都没说,还叮嘱赶紧给小孩换身衣服,别冻着了,随即就离开了。

    听到母亲讲述的经历,身在千里之外的唐先生十分感动,希望通过“西吉微生活”平台,发动网友的力量,找到这两位无名英雄。

    “西吉微生活”发布了这条信息,在朋友圈被大量转发。“好样的,向你们致敬!”“无名英雄在哪里,你们是西吉的骄傲”……青年救人不留名的事迹得到了西吉人的纷纷点赞。

    与此同时,为找到这两名无名英雄,有更多人提供了各种线索。

    事发时,西吉县实验中学七年级学生权宇航就在现场,据他描述,救人男子踏破薄冰后,迅速跳进湖中,抱起落水的孩子游向岸边,权宇航和几名同学帮着将救人男子拉上岸。救人者将孩子交给其奶奶后,就离开了公园。

    永青湖管理处的马耀仓介绍说,小孩落水的地方水深在1.2米左右,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幸亏救助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两名青年勇救落水儿童的事迹经微信、微博转发后,很快成为西吉人关注的焦点,纷纷呼吁要找到无名英雄。团西吉县委、西吉县委宣传部也通过各种渠道,发出寻找英雄的消息。

    时至今日,两名英雄仍无音信,人们在各类媒体广发消息,呼吁更多人加入到寻找英雄的队伍中。“这是我们身边的活雷锋,我们一定要找到他们,让更多青年朋友学习这些身边的榜样,感受榜样的力量。”团西吉县委书记麻志虎说。

习近平抱在怀里合影的英雄女儿长大了
宁夏西吉全城寻找无名英雄
早春反腐释放哪些信号
博物馆的春天来了?
“青春之海”回应青年困惑
苏州:国学教育进校园
“长安街上最后一根烟囱”关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