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第八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

中国工商银行抚顺雷锋支行:踏着雷锋足迹“向锋而行”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3月17日   02 版)

    近日,中国工商银行抚顺雷锋支行(以下简称“雷锋支行”)获评第八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辽宁省抚顺市有雷锋纪念馆、雷锋路、雷锋体育场和雷锋剧院等多个以雷锋命名的场所,而历史悠久的抚顺雷锋支行与雷锋的缘分则始于半个多世纪前。

    雷锋支行始建于1956年,1960年5月,雷锋来到工行抚顺望花七百储蓄所(雷锋支行前身),储蓄员热情接待了他,从此该行与雷锋结下了不解之缘。雷锋未曾领取的100元定期存单至今仍珍藏着,这也成为雷锋支行的宝贵精神财富。

    雷锋精神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历经半个多世纪的风雨洗礼,经久不衰。同样,在雷锋支行,尽管人员换了一茬又一茬,雷锋精神却始终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员工矢志不渝学雷锋、传承文化做雷锋。

    “长期以来,我们始终以传承、弘扬雷锋精神为己任,用雷锋精神兴行育人。牢记金融工作的‘人民性’,提供雷锋式金融服务。”雷锋支行行长施彤介绍,雷锋支行针对特殊客户群体提供英语、哑语服务,在银行系统内率先实行“上门服务”,近两年共办理上门服务200多次。雷锋支行前员工李春艳回忆:一次因为大雪封路,顶风冒雪步行40分钟到居住在城郊的客户家中办理核实业务。

    然而,再苦再难的工作任务也必须完成,因为在客户的眼里,雷锋支行员工代表着雷锋精神的传承。

    雷锋支行还是客户求助的终点站。一位来自抚顺市新宾县的客户,带着一大袋子的残币来到支行设立的残币兑换窗口。面值从1角到100元不等,员工们一张一张地数,一点一点地拼,遇到因为腐蚀而粘连到一起的,就小心翼翼地剥离开,残币共有近13万元。

    “我们不怕辛苦麻烦,在雷锋支行,我真正懂得了什么是职责,什么叫做‘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雷锋支行员工王思勋说。

    雷锋支行取得的成绩在于其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学雷锋积累形成的雷锋文化。

    雷锋支行客服经理智磊曾收到一封表扬信。一位客户此前曾来网点兑换烧损极为严重的残币。智磊主动安慰这位客户不要着急,先把钱留下,等清点完毕后,会电话通知他前来兑换。由于网点日间客流非常大,业务也很繁琐,智磊只能利用下班后休息时间为其清点。而纸币烧损极为严重,清点、整理、鉴别起来非常复杂,整个工作耗时近一周。

    雷锋支行原副行长孙宇是大家眼中的“大行工匠”,被誉为“营业网点业务专家式人物 ”,曾荣获工行辽宁分行“十大杰出青年”称号,现在已成长为工行望花工农支行行长。

    在网点为抚顺某公司办理批量发放8900余张薪金卡时,孙宇曾连续加班15天,早上第一个来,最后一个离开,将各类账、表、簿、章妥善保管,督促柜员合规操作,不出纰漏。

    “我向雷锋看齐,大家向我看齐”,这支平均年龄36岁的青年队伍时刻以雷锋精神为标准规范自己的言行。

    为更好地服务百姓,雷锋支行还设立工行驿站,实施了19项便民服务措施,并结合周边企事业单位的不同需求,与16家大型国营企业、科研院所和300多家民营私企建立业务联系,定期深入政府部门各委、办、局进行走访,在资金汇划、业务咨询上积极提供帮助,多次在企业改制、棚户区改造、社会公益等重大经济活动中担当重任。

    同时,雷锋支行还资助特困家庭儿童上学,春运期间帮助客户订车票,照顾孤寡老人,捐资救灾等。近年来共捐款7.5万多元、衣物700余件、图书1000多册。在提供雷锋式金融服务的同时,雷锋支行将保护客户财产安全视为已任,多次成功阻止网络电信诈骗,为客户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

    此外,雷锋支行还创作出《雷锋支行行歌》等系列学雷锋原创歌曲,拍摄制作《踏着雷锋足迹》和《向锋而行》等纪录片,精心打造雷锋文化展示区,举办“雷锋在我心中”主题演讲征文和“争做雷锋式员工”座谈会等丰富多彩的学雷锋教育活动。

    几十年来,雷锋支行员工晨会诵读《雷锋日记》,夕会齐唱雷锋歌曲,定期参观雷锋纪念馆,祭扫雷锋墓,雷锋支行先后被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学雷锋先进集体”“青年文明号”等国家级和省市级荣誉称号近百项。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3月17日 02 版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
外国领导人热烈祝贺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
技能报国 匠心筑梦
中国工商银行抚顺雷锋支行:踏着雷锋足迹“向锋而行”
团甘肃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召开
团吉林省委十六届六次全会召开
团福建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税校互促”服务大学生创业就业
观摩强党建 交流促提升
列车员拾金不昧 贵重物品物归原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