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1月2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

江苏:青年发展与时代“同频共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1月20日   01 版)

    “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写入其中,并将其作为推进科教人才强省、建设人才高地的重要举措,必将推动青年发展进一步融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江苏省人大代表、团江苏省委书记司勇表示,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建设对青年更加友好的城市,将吸引更多青年来苏建功立业。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在今年江苏省两会上,江苏省人大代表、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无锡站客运车间90后客运员周蓉注意到,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五年来,全省老龄、妇女儿童、青少年、残疾人、工会、红十字、慈善、志愿服务、关心下一代等事业取得新成效。”

    自2014年工作以来,周蓉加入无锡站“太湖明珠”雷锋服务站,成为一名志愿者,服务盲人、残疾人等重点旅客。

    在无锡站“太湖明珠”雷锋服务站,周蓉接送过许多盲人旅客,一些盲人乘客能认出她的声音:“上次就是你接我出站的,谢谢你!”

    她对江苏省两会上“一老一小”关爱服务、医疗保障等相关内容也印象深刻。

    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江苏大力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构建“苏童成长”协同关爱机制,健全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江苏实施高水平医院建设专项行动,加快创建国家医学中心、国家和省区域医疗中心。

    在周蓉看来,政府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大对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力度,加快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等,既是好政策,也是“大目标”。“我们将继续优化服务,为每一位重点旅客提供最优质的出行体验。”她说。

    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13类55件民生实事中,有两件由团江苏省委负责实施,分别是建设“梦想小屋”和开设“爱心暑托班”。

    今年江苏将继续建设2000间“梦想小屋”,实现对全省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帮扶的动态全覆盖。该工作从2021年开始已连续两年被列入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全省募集社会资金1.6亿元,建成“梦想小屋”10794间,确保持续关爱、一帮到底。

    此外,江苏今年还将开设2000个“爱心暑托班”,组织具备服务资质的社会组织、优秀教师、大学生志愿者免费为农村留守儿童、城市新业态群体子女、双职工家庭提供多重关爱服务,缓解暑期“看护难”“不充实”的问题。

    携手青年“同频共振”

    1992年出生的张盼盼是江苏省人大代表和徐州市城市管理运行中心的工作人员。

    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加强数字化治理服务能力,加快打造智慧便捷的数字化政务服务体系,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推进‘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完善‘苏服办’‘苏企通’等平台,巩固拓展‘放管服’改革成效,让各类市场主体充分感受到在江苏创新创业的高效便捷”。

    张盼盼对此深有体会。在徐州市城市管理运行中心,“数字化系统”是改善市容、市貌工作的重要帮手。市民们通过徐州市市民城管通App可以将生活中的各类现象、问题上传到“数字化系统”中。张盼盼会根据市民、网格员等提供的线索进行案件上报、受理,并通知相关单位处置等操作。各单位需要将问题整改、处理后的照片等内容上传,提出问题的居民也可以在App中追踪问题处理的全过程。

    张盼盼还重点关注科技人才等方面的工作。在她看来,江苏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事业发展,不断提升科技创新供给的质量和效益,打造区域创新新高地,要吸引大量青年人才来到江苏、扎根江苏,携手共进,与时代“同频共振”。

    助力青年建功立业

    江苏省人大代表、宿迁市泗洪县上塘镇垫湖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周磊出生于1991年。

    作为一名基层代表,他对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把农业农村发展放在现代化优先位置,打好种业振兴行动组合拳”等内容印象深刻。

    如今,垫湖村1.3万余亩耕田已全部被建成高标准农田。在周磊的眼中,垫湖村充满勃勃生机。

    他被网友称为“碧根果书记”。周磊对于各种苗木十分感兴趣。他先后种植榉树、软籽石榴、碧根果苗等。在不断地“试错”后,他发现,碧根果苗十分适宜在当地栽种。经过多年努力,该村碧根果种植面积已扩展到1050亩,亩均年收益达1.5万元,带动70余人在家门口就业。

    学习相关知识后,周磊不满足对碧根果进行粗加工后销售。“今后希望可以将收获的碧根果用来榨油,这是一条致富的好路子。”周磊说。

    在周磊看来,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等都跟青年息息相关。

    江苏省人大代表、张家港市委副书记、市长蔡剑峰介绍,作为“全国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张家港建立“预期成果”“政策举措”“实事项目”3张青年发展重点清单,实施身心健康呵护等十大精品工程,试点打造第一批4个青年发展型街(区),还推动实施与青年工作生活契合度较高的政策文件13项,有序推进9项青年重点实事项目,“让城市对青年更友好,让青年在城市更有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1月20日 01 版

习近平春节前夕检查部队战备工作
中央领导同志慰问老同志
江苏选举产生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 习近平全票当选
青春智慧擒“油龙”
江苏:青年发展与时代“同频共振”
坚定不移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 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
图片新闻
敬告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