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1月2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大湾区年味儿渐浓,同根同源血脉相连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1月20日   04 版)

    青年逛花街。王燕/摄

    “精彩丰富的传统活动蕴含着相同的文化与情怀,让我有了更多机会透过广州了解大湾区,感悟传统文化,体验广府民俗。”澳门青年刘延鑫说,这几年春节都是留在广州,已经爱上这里了。

    年廿四,开油镬;年廿八,洗邋遢;年三十,行花街……自成一派的“广府年俗”是广府文化中极为重要的一部分。临近年关,逛花街、写挥春、做灯笼……独具广府特色的年俗活动在广州市青年文化宫悉数登场,让在穗过年的港澳青年提前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广州是一座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古城,历来有“花城”的美名。在农历新春,逛花街一直是花城独特的名片。春节“行花街”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一项传统民俗,已纳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粤语中,“花”与“发”谐音,置办年花则是为新年讨个“好意头”。

    今年春节,广州最具代表性的传统花市“越秀西湖花市”与“广府庙会”恢复线下举办,不仅老广们乐开了怀,连港澳青年也抢先到花市打卡,行花街逛花市,交流各种年花代表的好意头,例如金桔寓意大吉大利、桃花寓意宏图大展、蝴蝶兰寓意心想事成、黄金果寓意合家平安……

    北京路是广州建城所在地,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文物史迹资源丰富。港澳青年们参观了千年古道、千年古楼、铜壶滴漏等历史文化景点,以及广州非遗街区(北京路)和沿街老字号、非遗门店和非遗展位。

    “花城有爱 在穗过年”2023年在穗港澳青年新春同乐日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写挥春、做灯笼等充满年味的新春民俗项目体验,深受港澳青年欢迎,大家齐齐动手、深度体验、拍照打卡。不少青年认为,传统民俗项目作为文化载体,可看可感可体验,如同精神纽带将三地青年紧密相连,拉进彼此距离,促进交心交融。

    现场,青联委员、港澳青年围坐在一起包饺子、聊家常,分享穗港澳三地春节的习俗,品尝自己亲手制作的饺子,畅谈自己的新年期望,展望大湾区未来发展,给祖国送上新春祝福。香港青年洪逸曦表示,齐聚一堂包饺子,很有传统的趣味。希望新的一年,自己可以更加深度参与大湾区发展,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将大湾区的美好展示给更多香港朋友。

    在“福兔迎新 荔俗贺岁——2023西关民俗嘉年华”活动中,广州永庆坊重现传统西关民俗。近200场形式多样的粤剧展演,让港澳青年直呼过瘾。此次嘉年华活动,广州市荔湾区把传统广府年俗“带进”粤剧艺术博物馆,邀请市民游客在悠扬的曲艺声中,一起“开油镬”,感受最接地气的“广府传统年俗”。同时,让市民游客有机会画上粤剧大妆,穿着粤剧戏服,“化身”粤剧名伶,“走进”粤剧文化。

    “我们更希望通过年俗体验,让更多本地年轻人、来广定居的‘新广州人’以及游客关注到广府文化、关注传统非遗文化,让这些优秀的历史文化得以更好地传承。”广州市荔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府年俗文化不仅有着美好的寓意,更是广府文化重要的一部分。让年轻一代认识传统、了解传统、感受传统,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重要的一步,更是使文化自信扎根在人民心中重要的一步。

    随着穗港澳三地青年的百余项作品于近日揭开“红盖头”,“追梦——首届穗港澳青年艺术交流季”在广州市青年文化宫开启。作品除了常见的平面绘画,还囊括了雕塑、工艺作品、视觉传达等门类,充满趣味性和互动性,特别适合新春期间沉浸式体验。

    此次的展厅一改以往“名家名作带新人新作”的展览模式,最大程度地将展示平台留给年轻艺术家,尤其是活跃在广州的穗港澳年轻艺术家们。据了解,参展的艺术家平均年龄不超过28岁,但是他们特有的大胆、敢想、前卫、潮流的风格给本次展览带来了青春、新鲜的气息,他们的作品常常使用出其不意的表达形式,给观赏者带来耳目一新的视觉享受。如1997年出生于香港的杜梓锋,带来了装置雕塑作品《素麒》,通过光影和简单道具的辅助,将未经雕琢的岭南狮头重新塑造成了一头气势威猛的雄狮形象。

    记者了解到,团广州市委在广州市北京路千年商都古道上开辟橱窗剧场、民俗体验。其中,“兔年潮市、拾忆民俗”2023年粤港澳大湾区(广州)青年民俗文化节活动,设有传统民俗互动体验、“喜迎新春”文艺演出、“花街奇遇结良缘”青年交友活动、开年看大戏、冰壶体验等多项精彩活动,为年味“加料”。

    据悉,体验传统民俗,同觅广府年味,探寻非遗瑰宝,广州希望搭建起湾区青年的交流平台,启动“传承最美文化记忆”大湾区青年文化行动。从沉浸式体验到融合新艺术风格再到推动传统建筑活化利用,通过港澳青年们感受到粤港澳三地一衣带水、同根同源。这些共同的文化记忆、民俗习惯以及众多珍贵的文化遗产,值得三地青年共同守护、传承好、积极活化,为传统“赋予”新生命,注入新力量,让传统非遗文化在青年心中“扎根”。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1月20日 04 版

过一个有文化味儿的年
一张电影票 承载着久别重逢的年味儿
大湾区年味儿渐浓,同根同源血脉相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