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构建“1+N”管治体系 让低碳出行便捷于民

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扎实城市绿色出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1月24日   04 版)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各地都在探索智慧出行服务,构建绿色出行体系,打造城市低碳交通,思索交通领域降碳的新思路。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中,对交通领域降碳有很明晰的方向指引,优化交通运输结构、推广节能低碳型交通工具、积极引导低碳出行。近年来,共享单车、电单车绿色接驳作用更加凸显,很多“副作用”也很难忽视。在便捷于民和规范管控之间寻求平衡,各地针对共享单车也在不断探索优化精细治理手段,其中,不乏一些善治样本。

    沈阳市共享单车的周转率、使用率等方面位列全国前列,这意味着管控的承压更大,经验沉淀更具样本性。沈阳共享单车除冬季外,日均出行分担率为10%,最高日均出行量200万人次,最高车辆日均使用次数6.3次,用户平均出行距离2.2km。

    一种出行方式、N种管治抓手,自2017年引入共享单车的沈阳,经历了竞争投放、平稳运营、规范管控和精细治理的行业发展全过程,沉淀出了行之有效的“1+N”治理模式,

    沈阳市城乡建设局通过不断探索,逐渐形成了“一个行业、N种手段”的动态管理和民生思维,始终围绕满足市民用车、精准调控车辆、严控投放规模、引导规范停放的行政原则,为市民打造全流程智慧、精准便民服务。

    车码合一:给车发“身份证” 科学控量

    引进共享单车的初期城市,大多会遇到超量、肆意投放的问题,沈阳市将投放车辆的标识(牌照)号码、车身二维码、车架号三项信息进行数据绑定后,全部上传平台统一管理,对运营车辆信息实时监管,同时建立市、区、街道、第三方机构的多层次工作体系,对淤积车辆合理疏散调配,满足供给不足点位需求,监控城市共享单车运营总量。

    沈阳市城乡建设局将共享单车纳入 “精细化” 城市管理范畴,实现辖区内网格化精准巡查处置,以开发监管平台智能化管理功能为突破,形成对运营企业、各级主管部门的精准监督和行业发展研判。“共享”,也要“共治”。市民在使用单车的同时,也是单车信息的提供者,和单车秩序的维护者。“沈阳共享单车随手拍”微信公众号是沈阳市城乡建设局组织搭建的一个“共治”的技术平台。

    市民对违规投放、车辆淤积、乱停乱放等现象,通过随手拍上传到“沈阳共享单车随手拍”微信公众号,而且还有免费骑行奖励。沈阳市城乡建设局交通建设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当于汇聚市民力量帮助监管,也督促我们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随手拍:市民共治 高效透明

    利用“沈阳单车随手拍”微信公众号的“随手拍”功能,市民通过拍照上传的方式进行信息反馈,打通政、企、民线上信息互通,旨在广泛获取市民关于单车出行的各类诉求信息,及时解决市民反映的实际问题,并发动全民参与共享单车管理,进一步筑牢共享单车行业的精细化管理体系。

    例如,当发现某处因单车乱停乱放或者堆积过密影响了正常出行,只需现场拍摄一张照片发送给平台系统,系统便可及时根据定位信息形成事件工单,向附近的企业运维人员派送,通知其前往整改处理。

    又例如,某处“定点停放”的停放点位设置不合理或有停放点位增加需求,市民可直接向平台系统反馈建议,系统将结合大数据对建议进行分析和汇总,指导有关部门进行点位设置的优化调整。

    定点停放:停放有序 精细化管治

    乱停乱放是共享单车进入沈阳后表现得突出问题,为破解这个问题,沈阳市城乡建设局高频宣传引导市民有序停放,并率先推行共享单车“定点停放”P点还车运行机制,走出了共享单车“特色管理”之路。

    市民用车时虽然不能随停随用了,但能将车就近停放到指定停车点。在地铁、车站、居民区等用车需求量较大区域,设置便民停放点位,并按市民需求动态调整。同时,组织单车企业将车辆全部更换为具有高精度定位锁的车辆,并对现有单车停放点位坐标进行精准测量,将点位全部纳入服务平台统筹管理,并同步设置电子围栏。

    车辆停放相对集中,市民取用就更便利,缓解了高峰时段“一车难求”的问题,还能避免车辆乱停乱放。

    (信息来源:沈阳市城乡建设局)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1月24日 04 版

不动摇、不走样,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北京:要切实让社会面慢下来
金融街论坛首设文化分论坛
最高检:严惩利用寄递渠道实施犯罪
北京发布2023年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
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扎实城市绿色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