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格瑞维亚为“一家一车”提供更优解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1月24日   11 版)

    近日,格瑞维亚正式开启预售,共发布4款车型,预售价35.58万-41.58万元。该车是一汽丰田继普瑞维亚和威尔法之后的第三款MPV。

    近年来,各地的限购政策让“一家一车”的情况越来越普遍。而鼓励生育政策的出台,则使得二孩、三孩家庭数量逐步增多,多人口家庭用车的需求正在不断增长。

    综合数据分析平台大搜车智云发布的《2022汽车消费需求蓝皮书》显示,受出行人数和自驾需求等因素的影响,汽车大空间和舒适度成为越来越多购车者关注的焦点特征,有超过30%的受访者甚至将“空间感”列为购车的首要因素。

    在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企划部部长赵东看来,面对空间需求和多孩情况,拥有一台功能全面、适用于多场景的MPV,成了更多用户的购车首选。

    近日,一汽丰田格瑞维亚正式开启预售,共发布4款车型,预售价35.58万-41.58万元。该车试图打破传统MPV桎梏,打通“商用”和“家用”全场景使用价值,开创MPV品类全新格局。

    赵东表示,作为一汽丰田继普瑞维亚和威尔法之后的第三款MPV,格瑞维亚融合了丰田20世纪90年代投放欧洲和亚太地区的最高级MPV“GRANVIA”高端基因,承载着25年四代车型的技术积淀,将为国内用户带来高品质出行体验。

    正如《2021-2027年中国MPV行业竞争格局分析及发展趋势预测报告》预测的那样,未来,在MPV产品造型趋势上,功能开发与造型设计将进一步平衡化发展。在保持内部空间、载人舒适性、灵活布局等功能性的基础上,MPV的设计将更多地融合SUV、旅行轿车等产品的特征,呈现跨界风格。

    格瑞维亚就在设计领域迈出了创新的第一步。记者近距离观察发现,格瑞维亚与传统MPV“方正臃肿”的造型风格不同,它的前脸造型采用动感蜂网前格栅,并搭配黄金眼投射式LED前大灯,力量感和辨识度十足。

    此外,新车还将A柱向后移动,后窗玻璃增加倾斜感。更长的流线车身搭配低重心的设计,让整车的车身姿态更加充满活力。

    对于多口之家而言,汽车的空间性和舒适性无疑是他们关注的重中之重,这也成为MPV车型竞争和发力的关键点。

    坐进格瑞维亚车内,皮质座椅给予身体充分的包裹和支撑。第二排奢华长滑轨独立座椅带电动腿托、独立座椅可折叠小桌板,以及宽敞的第三排进出通道,让车内空间宽适且富有格调。

    赵东介绍说:“格瑞维亚搭载了12.3英寸全液晶彩色TFT多功能信息显示屏、12.3英寸彩色中控触控显示屏和10英寸彩色HUD抬头显示系统,这些配置能够让用户对导航地图及各种驾驶信息一目了然。”

    据了解,格瑞维亚拥有“2+2+3”“2+2”“2+0”等多种空间布局方式,不仅能够满足多口之家的出行需求,而且能够改造出超大行李箱空间,满足装载大件货物或行李搬运场景。

    “同时,后备厢采用下沉式设计,第三排座椅全平放倒后,后备厢容积可从525L扩展至2112L。在户外露营时,格瑞维亚就‘变身’为超大移动乐园。”赵东补充说。

    格瑞维亚车内多处精心设计的细节,让驾乘品质更上一层楼。赵东对记者说:“如果仔细观察就会发现,格瑞维亚中控台下方有开放式储物空间,可以轻松放置随行包等较大物品;而前座舱的仪表盘储物盘、中控台储物盘、扶手箱储物盒等,设计了大量的小物品储物空间,车内乘客可随手放置手机、卡片、钥匙等多种小件物品。”

    作为一款MPV车型,格瑞维亚搭载了THS Ⅱ丰田2.5L双擎混合动力系统,兼顾了澎湃的动力输出和高效的油耗表现。其中,双叉臂式独立悬架滤震效果更出色,让乘坐更加稳健舒适,驾控愈发游刃有余。

    “需要注意的是,格瑞维亚全系标配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在赵东看来,格瑞维亚在安全方面真正做到“不分高低配”,加以多重安全科技,有效规避安全隐患,让车内乘客不论是城市通勤还是远途自驾,都能时刻保证出行安全。

    记者了解到,除了多项产品优势,格瑞维亚还推出了专属福祉版车型,通过方便贴心的设计,满足老年人和行动不便人群的出行需求。车内带有遥控器,可电动调节升降座椅,并让座椅旋转至车外,滑动下降及倾斜,让乘坐人员更轻松地坐下或站起。

    不仅如此,专属福祉版车型的座椅还具备记忆功能,可记忆升降前后的座椅位置,让乘坐者得到更大的便利。

    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超过2100万辆,其中MPV车型销量仅为110多万辆,占比刚刚超过5%。值得一提的是,这110多万辆车中,还有很多是五菱宏光这样的微面车型。

    显然,随着时代、消费需求以及汽车发展整体潮流的变化,消费者需要的MPV再也不是一辆单纯的功能用车。

    在赵东眼中,格瑞维亚区别于传统MPV的产品价值,跨越了中高端MPV市场商用、家用“泾渭分明”的鸿沟,为用户提供了无需纠结的理想选择,引领国内MPV进入“家商并重”的新时代。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近两年来,以格瑞维亚为代表的中高端MPV车型的推出,将会加速市场转型向上。在政策变化、三孩家庭增多等一系列因素的带动下,MPV市场新一轮风口正在悄然开启。

    “格瑞维亚的到来,丰富了一汽丰田在MPV领域的产品矩阵,让一汽丰田实现了轿车、SUV、MPV市场的全覆盖。”赵东对记者说,“格瑞维亚将与一汽丰田强大的产品阵营协同并进,推动企业稳步发展,实现品牌向上,为更多用户‘量产幸福’。”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1月24日 11 版

迈向智电时代 北京现代抛出2025向新计划
岚图智能电动仿生体如何重写“汽车进化论”
格瑞维亚为“一家一车”提供更优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