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飞旋的温烙歌

你想成为“基建狂魔”中的一员吗

戴月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1月24日   03 版)

    如果有机会成为“基建狂魔”中的一员,可以在荒无人烟之地建起超级工程,你会欣然前往吗?

    作为制药工程类专业的毕业生,大四时我偶尔也会“蹭”一下土木工程专业的工程制图课来听,为自己毕业设计需要“建”的“大型药厂”巩固知识点,下课再约几位熟识的学弟学妹一起去美食街吃烤串和小龙虾,闲聊时他们总笑称自己是“混凝土系”青年,以后每天要和钢筋水泥“打交道”。

    有时聊到兴起,大家反而会突然惆怅未来:“以后干什么呀?土木只能去工地搬砖吗”“哈哈哈,我脑海里有你搅拌混凝土的画面了”“要不先考个研究生”,七嘴八舌里,有同学指着脚下严肃起来,“你们知道以前这里是一片荒地吗?今昔对比就像一场梦,你我以后也可以是造梦人。”

    那一晚同学眼里的光芒让我记忆犹新,工作4年,我有幸采访了不少与我年纪相仿的90后青年建设者。理想的篝火始终在他们眼中炽热发亮,对他们来说,选择基建行业不是无奈之举,而是“心之所向”。

    “大二的时候,我就畅想自己以后能参与港珠澳大桥的建设过程该有多好。”2019年,彼时已是港珠澳大桥岛隧项目总经理部、总工办技术主管的王晓东对我说,大学毕业后他便来到伶仃洋的孤岛之上,没水没电,满目荒凉,全是石山。可14个月后,他见证并参与了彼时世界规模最大的沉管预制厂的诞生,“我们都叫这里超级梦工厂”。

    “为什么我们要在名称里加持一个‘梦’呢?”说到此处,他不自觉地挥起手来,“因为从头到尾,所有建设者无一人中途离开。”采访后,短短两分钟的采访视频单平台播放量迅速超过百万,留言区里被“自豪”和“致敬”的字眼儿刷屏。

    当把时光按下快进键,曾经指地为梦的同学如今扎根海外,成了“一带一路”项目建设者中的一员,朋友圈最常晒的就是工地现场照片,指尖轻滑这些照片,从寂寥到繁华好像就在弹指一挥间。

    “在为他人铺路架桥的时候,感觉自己的梦想也在实现。”今年采访时,在《青年茶座》特别节目中,二十大代表90后肖帅接受采访时的话语令人感动,“当看到自己一点点将一片荒野建设成了一个美丽的家园时,就好像看到自己的孩子在一点点长大,心中的快乐是无法用言语来表达的。”

    越深入接触,越能体会他们的不易和乐观,在他们那里,挥汗如雨成了习惯,顶风冒雪连夜抢修也只是寻常。

    他们对“苦”的感觉甚至逐渐变得“迟钝”,为了在一片沼泽地上建起“火神山”,肖帅的两条裤腿从来都没干过,连续踩在冰冷的泥水里,皮鞋也很快被磨破,脚下时不时传来钻心的疼痛。他一开始没放在心上,后来才发现脚趾甲开裂了,大半年后仍有瘀血。可他表示,“没有那时吃的苦,怎么可能用十余天的时间就建起火神山?”

    看起来也许无坚不摧的“基建狂魔”,其实是由一群看似平凡的90后“混凝土系”青年用智慧和汗水铸就的。他们常年与风沙、高温、寂寞为伴,苦中作乐,用青春筑建起一座座堪称奇迹的“超级工程”。

    也许正是这些青年,构成了中国未来必将日益强大的理由之一。

戴月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1月24日 03 版

基建狂魔作品上了多少国家的货币
你想成为“基建狂魔”中的一员吗
三代人的工地青春
微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