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卢青锋:科技帮扶开花结果 功成不必在我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桂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9月23日   06 版)

    谈及刚刚获得的“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陕西省渭南市科学技术局农村科技服务科科长卢青锋说:“这是组织上对于我科技扶贫工作的肯定,也是莫大的鼓舞,我会继续干好本职工作,把科技扶贫尽心尽力做好。”

    2014年,渭南市科学技术局选派机关优秀干部驻村扶贫,担任第一书记。“我去!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条件再苦再难,也不怕!”卢青锋主动请缨,成为蒲城县孝东村第一书记。

    村里种植的2300亩酥梨品种单一,且40%都是老园。卢青锋通过走访调查,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参与制定“三改一引”老梨园提质增效方法。但这一措施在推广应用时遇到了困难,“刚开始开会培训,很多果农都来听,但他们就是下不了决心改。”卢青锋先从村支书家的果树开始,给果农们作示范。“过去枝干多,果子多但个头小;现在枝干少了,果子虽然少,但个头大了,反而能卖上好价钱。”果农们看出了门道。

    2017年春节后,卢青锋申请购买了一批有机肥料,配发给同意改造果树的农户,此举一下子调动了很多果农的积极性。为了改变梨树品种单一的局面,他积极把玉露香酥梨这个品种引荐给果农。

    “从今年开始,玉露香酥梨已经挂果,能够产生经济效益,我很欣慰。科技帮扶是打基础利长远的,功成不必在我。”卢青锋说。

    驻村工作期间,卢青锋协助村里的能人申报专利3项,新注册企业4家,注册“誉酥园”酥梨商标1个,引进栽植玉露香酥梨新品种40亩,改造老果园300亩。

    目前,孝东村千亩酥梨科技示范园获市级农业科技园区认定,实现了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共同发展。该村于2017年实现整村脱贫,一跃成为全县酥梨种植“示范村”,成为杨凌国家农科城“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基地”。

    2021年,陕西省委省政府启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卢青锋积极参与,深入开展调研,推动提出“一核两翼N产业链”的“秦创原渭南农业创新谷”工作思路,已被列入渭南市“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

    在18年的科技扶贫生涯中,卢青锋一直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包联的帮扶村达10多个。在包联蒲城县孝东村脱贫攻坚期间,卢青锋先后争取各类资金,为村里硬化道路5.5公里、新修水渠4.7公里。村里维修了两座道桥、清理了排碱渠,还安装了路灯、健身器材等。如今,村民在农闲之余跳广场舞、打篮球、下象棋、唱红歌,日子过得节节高。

    卢青锋把村民当作亲人,多次自掏腰包帮助困难群众建修鞋铺、维修房子。“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只有时刻做到清正廉洁,才能问心无愧、坦坦荡荡。”卢青锋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桂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9月23日 06 版

卢青锋:科技帮扶开花结果 功成不必在我
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
社会实践唱好乡村振兴“协奏曲”
青耘中国 秋收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