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8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当好战略桅杆上的瞭望者

——记军委联合参谋部某局参谋张泽斌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郑天然 通讯员 胡安东 黎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8月05日   01 版)

开栏的话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之际,中央宣传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发布12位“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他们牢记初心使命、担当强军重任,在平凡岗位上作出不平凡业绩,是全军部队坚决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奋力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中涌现的先进青年典型。即日起,本报开设“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风采”栏目,讲述“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的强军故事,集中反映人民军队维护核心、听党指挥的赤胆忠诚,展现全军官兵奋斗强军、岗位建功的昂扬风貌。敬请关注!

    ---------------

    “作为军委机关的一名参谋,不仅要刻苦学习、刻苦工作,还要刻苦思考。”军委联合参谋部某局参谋张泽斌常说,“我们要紧跟世界新军事变革潮流,努力当好战略桅杆上的瞭望者。”

    俄乌冲突爆发后,他紧密跟踪局势变化,边收集研究资料,边组织复盘推演,“以战的速度开展对战的研究”。不久前,某军事学核心期刊将张泽斌撰写的俄乌冲突研究成果推荐为当期重点篇目。

    某年初,他看到一则简讯,内容是某国军队组织了一次某新领域作战问题的研讨会,全文不过200字。

    凭着特有的职业嗅觉,他感到其中一定有隐情。于是,他努力寻找相关信息,通过分析、比对发现,这个研讨会恐怕只是障眼法,实际上是该国围绕这个新领域进行了一次实战化演习。

    当时,国内该领域的研究才刚刚起步,相关积累很少。张泽斌找来大量外文资料,跟踪研究大半年,围绕“当前怎么看”“未来怎么办”“力量怎么建”等问题,形成了数篇研究报告。相关意见建议很快进入国家和军队层面的研究决策,为我军做好相关领域应对准备打下了基础。

    张泽斌调入军委机关时,是当时最年轻的参谋之一。虽然职务不高,但很快就挑起了大梁,成为演训活动筹划组织的骨干。

    有一次,他在演习初始条件中让蓝方隐蔽疏散了一半以上的兵力,导致红方火力打击迟迟达不到效果。红方指挥员找到导演部,提出这样演习不公平。张泽斌引用最新军情研究成果,从蓝方的作战思想、作战能力等多个角度进行分析,指出这样的情况完全有可能发生,一席话让红方指挥员不得不服气。

    “导演部是演习的总体设计者,也是演习战局的推动者,必须构设险局、难局、危局,增大受训人员思维负荷,提高他们的筹划指挥能力。”他在提交给上级的总结报告中写道。当年,张泽斌因在重大演训活动中表现突出,荣立二等功。

    有一年,张泽斌随队赴某方向组织战区联合训练考评,这是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后对部队联合作战能力的第一次大考,战区和军种都非常重视,参评部队精心准备、跃跃欲试。

    经过5个昼夜高强度、快节奏的连贯考评,结果显示,平时自己单独考都是优秀的参评部队,成绩却并不尽如人意。

    这一结果,对考评组的触动不小。考评结束后,局里迅速成立课题组,专项攻关联合作战能力生成问题。其间,张泽斌5次组织战区、军兵种和相关院校专家座谈,6次赴一线部队调研,参与《联合作战纲要》初稿的撰写。后经反复论证修改,2020年年底我军第一部《联合作战纲要》正式出台,有效推动了全军联合作战由“形联”向“神联”转变。

    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张泽斌和同事担负着研究设计未来战争、检验锻炼部队的重任。这些年,他们始终在演训模式创新的道路上不断攀登新的高峰。

    近年来,张泽斌总结组训的经验做法,研究提出了一整套“指挥+实兵”的对抗训练新模式:不设框框限制,完全自主对抗,充分激发指挥员和部队潜能。

    某项演练一开始,红方的要点设施就遭到蓝方猛烈的信火突袭,指控设施大部失能。虽然想尽一切办法反击,还是面临舰机被打、战损攀升、制权丧失的被动局面,逼着红方寻求破“敌”方法。

    在昼夜连续交战的60个小时里,红蓝双方硬斗加智斗,战场主动权反复易手,战况异常激烈。演练结束后,双方指挥员都表示:“过真招得到真锻炼,真对抗部队被逼出了真能力。”

    有一年年初,新年度演训活动筹划准备工作全面展开。可参谋杨洋发现,同在一个办公室的张泽斌有很长一段时间,每天晚上加完班都要留下来,玩上一两个小时的电脑游戏。杨洋心里直嘀咕:演习设计任务这么重、工作这么忙,还有心思打游戏,这好像不是张泽斌的作风。

    而在一次局里的业务研究会上,当大家在讨论新年度演训活动该怎么设计时,张泽斌打开自己的笔记本电脑,把屏幕转向大家介绍说:“这叫‘现代海空行动’,是一家公司推出的即时战略游戏,好几个国家的军事学院把它作为模拟推演训练平台。我最近一直在琢磨,觉得其中的智能响应功能,对我们演训系统开发运用很有借鉴意义。”接着,他当场作了演示,大家表示认同。

    对此,局领导让张泽斌牵头开始课题研究,第二年就在演训系统中加载了智能响应模块,大大提高了组训质效。

    这些年,军委联合参谋部紧跟战争形态演变,聚焦强敌对手备战,在全军打造了一系列重大演训活动品牌,牵引全军备战打仗能力和水平实现新跃升。

    正当大家觉得重大演训活动可以沿着现在这种成熟模式一直走下去的时候,张泽斌萌生了新的想法:“我们是备战打仗的抓总机关,如果年年都是老一套,全军训练就很难有大的突破。”局领导认为他说到了点子上,鼓励他主笔拿出一个年度演训活动新方案来。

    张泽斌组织了一个30多人的团队,大家既当导演,又当红方,还演蓝方,把每个角色都体验了好几遍。经过1个多月的努力,拿出了一套全新的组训模式,并在当年重大演训活动中实践运用。演训复盘时专家们评价,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注入演训活动,成为引领全军训练体系转型的“助推器”。

    “这几年,我们聚焦高端战争,瞄准强敌对手,组织实施了一系列重大演训活动。”张泽斌说。

    某年,我军某项演练活动完成兵力集结,即将全面展开。突然,某国在我预定演练区域的当面组织大规模实兵演习,战机频频升空进行越线侦察侵扰,多军种部队展开实战部署。其指挥员在接受采访时态度强硬,挑衅意图明显,地区安全局势骤然紧张。

    是按计划继续推进演练,还是调整方案避免局势升级?讨论时,有同志讲:“现在以稳为主,我看时间上还可以往后推推,没有必要与其顶牛。”也有同志讲:“可以调整到别的地域组织,以防双方误判、擦枪走火。”面对这一突发事态,负责演练筹划设计的张泽斌则带着专班人员,立即展开应对策略推演,加班加点研判局势走向。

    张泽斌和战友分析了各种对策可能产生的影响,随后在专题应对报告中写道:“避让不会让对手变得理性,妥协也换不来和平。建议加强针对性演练设计,检验磨砺部队。”

    “按原计划组织演练!”报告一经批准,演练活动迅即展开,参演部队把当面对手行动当成现实情况实备实训,从而调动对手,打乱其节奏部署,取得了新的演练效果。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郑天然 通讯员 胡安东 黎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8月05日 01 版

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涌流
一场数学的“接力长跑”
让三秦大地焕发勃勃生机
广东顺德打造青年向往的“活力之城”
当好战略桅杆上的瞭望者
“管不了佩洛西”?一块透明的遮羞布!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