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8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游乐设施应给孩子带来快乐而非危险

史洪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8月05日   08 版)

    因门票价格低、种类丰富、材质柔软等特点,充气式游乐设施一直深受消费者尤其是孩童、家长喜爱。但与此同时,充气式游乐设施酿成的伤亡事故也频频出现。7月16日,四川遂宁蓬溪县一气垫泳池发生垮塌,有游客被冲入河道,造成1人死亡,7人受伤。事发时涉事游乐中心开业仅8天。蓬溪县相关部门回应,具体事故原因正在调查。近3年来,全国充气游乐设备事故至少发生11起,共造成6人死亡,22人受伤。发生事故的充气儿童乐园多分布在小县城内,露天设置,搭建随意。(澎湃新闻8月3日)

    游乐设施能够给少年儿童带来不少欢乐,正值暑假期间,游乐场所已经成为最受小朋友欢迎的地方。但梳理报道可知,近年来,全国各地已发生过多起游乐设施伤人事件,今年也不例外,甚至有事故直接导致消费者重伤或身亡。对这种事关消费者尤其是未成年人切身利益的游乐设施,设施的生产者、经营者和监管者均应守土有责,避免本可避免的悲剧一再发生。

    游乐设施经营者对前来游玩的消费者负有高度的安全保障义务。现实中,哪怕在游乐场所玩耍的儿童自己不慎摔伤,经营者也可能因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而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如果因游乐设施不合格、不符合标准,安装、管理、维护不当而导致游乐设施伤人,其赔偿责任无疑更重,甚至面临重大责任事故罪等刑事责任。

    由于这些游乐设施本身就有一定的危险性,充气城堡等多种游乐设施的安装、使用均有相应行业规范。如果在实际操作中,各方都能严格执行相关规范,基本上不会发生事故。2019年,有关部门发布了《充气式游乐设施安全规范》国家标准,针对充气式游乐设施的特点,提出了风险评估、围墙、场地要求、游戏者数量、紧急情况处理、安全标示等多项技术要求。

    但遗憾的是,前述标准属于推荐性标准,而非强制性标准。现实中,不少生产经营者缺乏安全意识或是心存侥幸,把盈利需求放在了安全需求之前。一些生产者在市场需求下生产不符合安全标准的设施,一些经营者为了节约成本,购买不符合标准的甚至翻新的二手游乐设施,或者在经营过程中怠于维护保养,疏于看护游客,忽视恶劣天气带来的风险。各级链条上的安全漏洞,都可能酿成人身伤亡的惨祸。更令人愤慨的是,此类事件中,受到侵害的往往是有着无限未来的无辜孩童,这更加凸显出对相关领域开展安全治理的必要性。

    什么原因都不能成为忽视安全的借口。对于事关不特定消费者人身安全的游乐设施,安全才是最高标准,也是不可突破的底线。消费者是花钱买快乐、买刺激的,不是花钱受伤害、丢性命的。对此,监管部门必须正视问题,补足短板,划定红线,建立切实有效的监管机制和防范措施。研究出台覆盖生产、经营、使用、维护等各个环节的强制性标准,对未达标准的,禁止其生产、经营、营业,进而做到全方位、无缝隙监管。

史洪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8月05日 08 版

用法治杜绝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
游乐设施应给孩子带来快乐而非危险
厌倦流水线式套路 年轻人婚礼不愿被牵着走
防治“光污染” 让仰望星空不再是奢望
金融业“限薪令”重在平衡
“学习困难”门诊爆火 家庭教育该反思
实习内推为何成了一场交易
不敢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