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北约成员国立陶宛挑战俄罗斯战略底线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6月23日   09 版)

    当地时间6月21日,欧盟驻俄罗斯大使马库斯·埃德雷尔在莫斯科接受俄外交部召见后离开。俄方要求立陶宛立即取消禁止经立境内铁路向加里宁格勒州运输大部分种类货物的限制,立方称这是根据欧盟对俄相关制裁作出的决定。人民视觉供图

    6月29日至30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将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召开史无前例的欧亚成员国及特邀国首脑峰会,预计40多位国家元首将出席峰会,俄乌局势与北约东扩、北扩进程将是此次峰会的两大核心议程。在这一背景下,北约成员国、波罗的海小国立陶宛再度作出直击俄罗斯战略底线的举措——封锁俄本土与“飞地”加里宁格勒州间唯一的铁路货运。此举将引发何种联动反应,国际社会十分关注。

    恐成导致俄乌冲突扩大的“新导火索”

    6月17日,俄罗斯加里宁格勒州州长安东·阿里汉诺夫突然发布一条视频称,在未通知俄方的情况下,立陶宛以“落实欧盟制裁”为由,将从18日起禁止经立陶宛境内铁路向加里宁格勒运输货物,几乎相当于掐断了加里宁格勒的生命线。受此影响,加里宁格勒的煤炭、钢铁、建材和其它“先进技术货品”供应将完全中断,超过50%的加里宁格勒铁路货运将中止。尽管加里宁格勒州政府表示被禁止通过立陶宛过境的货物将改由海路运输,加里宁格勒居民仍立即在各大商超排起长队抢购物资。

    “飞地”是一种特殊的人文地理现象,指隶属于某一国家行政主体管辖但不与本国主体国土毗连的土地。加里宁格勒是俄罗斯在波罗的海沿岸的“飞地”,被立陶宛和波兰两国包围。该州面积仅1.5万平方公里,但既是俄波罗的海舰队的重要基地,也是俄反制西方与北约的战略支点,犹如插在波兰和立陶宛这两个北约成员国之间的一把“尖刀”。目前立陶宛铁路公司经营着连接加里宁格勒与俄罗斯本土的唯一铁路线,正常情况下,每个月大约有100列火车经由立陶宛往加里宁格勒运送物资。

    虽然立陶宛外交部长兰茨贝尔吉斯称,禁止通过立陶宛向加里宁格勒州转运货物不是立陶宛的决定,而是根据欧盟对俄相关制裁作出的,但立副外长阿多梅纳斯6月18日曾透露,“我们正等着欧盟确认对加里宁格勒铁路运输的制裁细节”,暗示“封锁”或是立方有意升级俄欧对抗的主动之举。

    立陶宛此举令俄罗斯大为震怒。6月20日,俄外交部召见立陶宛驻莫斯科临时代办,要求立方立即改变其“公开的敌对行为”,警告立陶宛如不立即恢复通往加里宁格勒的铁路运输,俄方将作出回击。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6月21日表示,立陶宛此举“将面临严重后果”,一旦俄罗斯将其定性为“公开敌对”,立陶宛方面就不要试图找到任何“方法”来缓和局势了。

    包括路透社、法新社在内的国际主流媒体,以及许多国际政治分析人士认为,立陶宛这么做,可能给正处于胶着状态的俄乌战争火上浇油,甚至可能成为俄乌冲突扩大化的“新导火索”。

    立陶宛频频挑战俄罗斯战略底线

    国际社会的担心不无道理,因为立陶宛这个波罗的海小国的这个举动,直接挑战了俄罗斯的三大战略底线:政权安全、美欧驻军迫近和粮食安全。

    俄乌战争爆发后,立陶宛紧跟美国,一再推动整个欧洲与美国一起制裁俄罗斯。立陶宛也是第一个中断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的欧盟成员国。立陶宛此前也不断出现挑战俄罗斯国家战略底线的言行。立陶宛外长兰茨贝尔吉斯5月10日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曾说,立陶宛认为美欧应该从战略层面应对俄罗斯,国际社会不仅应该让俄罗斯总统普京下台,还要“根除”整个俄罗斯政权,“俄罗斯不属于现在的文明社会,我们应该改变它”。

    更让俄罗斯无法接受的是,在6月底即将召开的北约成员国及特邀国峰会上,立陶宛将再度邀请美国永久驻军该国。兰茨贝尔吉斯称:“美国驻军将成为对俄罗斯的最大威慑……我们已经获得了华盛顿的认可,现在就等着北约各成员国支持永久驻军(立陶宛)的计划。”

    俄罗斯将如何回应立陶宛

    俄罗斯各界对立陶宛的挑衅行为反应十分强烈。除了扎哈罗娃警告立方“将面临严重后果”,包括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在内的多位重量级官员纷纷发声表示,欧盟和立陶宛如不纠正封锁加里宁格勒州的举动,俄方将“放开手脚以任何方式解决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加里宁格勒州和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表示,他们正在研究立陶宛当年“独立建国”是否合法的问题,因为苏联解体时立陶宛并没有通过宪法途径争取独立建国,所以立陶宛在法律意义上“并没有合法建国”。独联体国家研究所学者弗拉基米尔·叶夫谢耶夫分析说,通过废除苏联对立陶宛独立的承认,作为苏联合法继承者的俄罗斯联邦就可以拒绝承认立陶宛的边界,“如果加里宁格勒受到真正的军事威胁,俄罗斯联邦将被迫通过立陶宛领土建立一条通往该地区的陆地走廊……完全重新分配边界可能开始”。

    有分析人士指出,鉴于加里宁格勒的战略地位、波罗的海舰队驻地的特殊军事意义,在俄方“以任何方式”打通连接加里宁格勒运输通道的举措中,必然包括军事选项。俄罗斯不仅具备这个军事实力,也具备“收复”立陶宛的某些政治和法理条件。观察人士也注意到,立陶宛封锁通往加里宁格勒的铁路货运后,俄罗斯在加里宁格勒的驻军已经进入高级别的“战斗准备状态”。

    面对不可预测的后果,立陶宛外长兰茨贝尔吉斯已经开始“找补”,称立陶宛的做法只是落实欧盟对俄制裁措施,而且只是禁运煤、钢铁、建材和“高科技产品”,民生货品仍可通行。 

    本报北京6月22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6月23日 09 版

军改计划引发抗议潮 印度当务之急并非“外患”而是“内忧”
外交学专业:在世界“棋盘”上体会快意洒脱
“年轻”的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专业大有可为
北约成员国立陶宛挑战俄罗斯战略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