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我赴黎维和部队开展义诊

刘华 孔康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6月23日   07 版)

    “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中国维和部队为我们提供的义诊服务,谢谢他们为我们所做的一切。”贝鲁特当地时间6月17日,在位于黎巴嫩南部靠近以色列边境的日不肯镇村庄,80岁的村民穆罕穆德·穆萨莱姆激动地说。

    当天,中国第二十批赴黎维和部队应当地政府社区发展中心的邀请,派出医护人员赴黎巴嫩南部地区日不肯镇村庄开展义诊活动,为当地民众送医送药,缓解当地村民就医难的问题。

    中国赴黎维和部队医护人员携带多种仪器和援助药品在村庄诊所设置了内科、外科、骨科、口腔科等5个科室,为当地老人和妇女儿童免费体检、诊断和治疗。活动当天接诊80余人次,发放药品60余种。

    日不肯镇村庄位于黎巴嫩南部地区,医疗条件十分艰苦,村民长期面临看病难的问题。听说中国维和部队的医生来义诊,当地的村民早早排起了长队。68岁的村民纳吉瓦·泽比安患糖尿病和高血压多年,她说:“我要感谢中国维和部队,十几年来他们都在无私帮助我们,我们没有钱去不起私人诊所,中国军医给我带来了活下去的希望。”

    中国维和部队医疗分队队员除了义诊和捐赠药品,还耐心为当地诊所医生讲解药品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并在义诊过程中培训诊所医护人员,传授他们医疗知识,为诊所常态化开展医疗服务打下基础。

    村庄诊所护士法蒂玛·斯劳说:“我们非常感谢中国维和部队来到我们村庄开展医疗援助,医务人员给我们带来了优质的医疗服务,我们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知识。中国维和军人给我们带来了和平与友善,感谢中国,中国是我们最好的朋友。”

    长期以来,该村是中国赴黎维和医疗分队固定的义诊点之一。不少村民如今甚至不用翻译就能配合中国医护人员进行诊疗,而他们口中的“你好”“谢谢”就是对中国医生最好的信任表达。

    中国第二十批赴黎维和医疗分队口腔科副主任医师郭占胜表示:“通过这次爱心义诊,部分缓解了当地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加强了当地老百姓对中国军医的了解,加深了我们与黎巴嫩人民之间的友谊。”

    据了解,这是中国第二十批赴黎维和部队第十次向黎巴嫩村镇捐赠医疗物资,他们已累计捐赠药品价值20余万元。自2021年8月部署到位以来,中国第二十批赴黎维和部队在顺利执行各类维和任务的同时,面向当地民众,以义诊和捐赠等多种方式,积极开展人道主义援助,中国医生精湛的医术受到了当地民众的广泛赞誉。

刘华 孔康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6月23日 07 版

伞降高原
锻造卫勤尖兵
我赴黎维和部队开展义诊
陆军某火力团组织高原实弹射击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