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中国记协举办新闻茶座 聚焦新时代西藏发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6月23日   03 版)

    本报北京6月2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吴晓东)“西藏和平解放、民主改革以来持续不断发生巨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不仅延续了过去的发展势头,更取得了全方位的和前所未有的巨大成就。”中国记协今天以线上形式举办主题为“新时代西藏的发展变化”的新闻茶座,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张云等专家和中外记者分享了有关西藏发展的情况。

    张云说,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有21万余名干部驻村,他们深入基层,与群众打成一片,同吃同住同劳动。干部驻村在恢复和发扬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助力西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方面作出了特殊贡献。

    “通过脱贫攻坚,西藏收入最低的62万多人的收入也达到了脱贫线,今天在西藏的任何一个角落,都不会再看到没有住房、没有解决温饱的现象。我想对于西藏这样一个环境极为恶劣、过去交通条件也不是很好的地区,能够在现有条件下实现脱贫、全面迈入小康,是非常可喜的成就。”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研究所所长扎洛看来,过去几年西藏农牧民最大的变化是取得了脱贫攻坚的胜利,消除了全国唯一的省级深度贫困区。

    中国科学院的一系列监测数据显示,西藏的水质、空气都达到全优水平。在扎洛眼中,“绿色”环保成为近年来西藏发展的鲜明特色,西藏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是以生态保护为第一要求,西藏的产业发展必须要选择环境友好型的产业,改善居民生活。保护西藏的生态环境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密切相关。今天的西藏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正在为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而努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6月23日 03 版

内蒙古兴安盟:走出北疆盐碱地生态治理新“稻”路
中国记协举办新闻茶座 聚焦新时代西藏发展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新时代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根本遵循
加快构建数据基础制度 加强和改进行政区划工作
奋力谱写雪域高原新篇章
江苏共青团:契合青年特点 汇聚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