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比亚迪的新起点也是中国汽车的新考验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志远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6月23日   12 版)

    在北京市海淀区鑫敏恒鑫运4S店内,前来看车的消费者络绎不绝。

    近日,比亚迪总市值突破万亿,成功超越大众汽车集团,仅次于特斯拉和丰田汽车,跻身全球车企第三。

    从刀片电池到DM-i超级混动技术,从宣布停产燃油车到市值破万亿,比亚迪凭借领先的技术和扎实稳健的新能源战略,奠定了技术优势和市场领导地位。

    2022年的比亚迪,不只是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同时也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

    坚持纯电和混动“两条腿”走路

    6月下旬的一个工作日,记者在北京市海淀区鑫敏恒鑫运比亚迪4S店发现,看车的消费者络绎不绝,不少消费者在试车了解过后就签订了购车合同。

    “工作日进店看车的人相比双休日来说要少一些,每天大概要接待100多位客户。”鑫敏恒鑫运销售顾问陈雨说,他们现在只在工作日交车,周末根本忙不过来。

    陈雨告诉记者:“现在要买宋PLUS EV,得排队等车,目前已经排到500多位。预计7月我们会更忙。”

    据记者了解,今年5月,比亚迪乘用车共销售114183辆,同比增长152.8%。其中DM车型(插电混动)销售60834辆,EV车型(纯电动)销售53349辆。而这个销量还是在热门车型供不应求的情况下实现的。

    值得注意的是,宋PLUS EV在北京地区销售比较火爆,高配车型需要等一两个月,而宋PLUS DM-i的提车周期长达三四个月,四驱版本甚至要等半年之久。

    “就北京地区来说,纯电动车不限行,充电方便,因此宋PLUS EV卖的相对较好。二三线城市的充电桩没有一线城市这么普及,所有宋PLUS DM-i在其他城市卖的更好。”陈雨解释说。

    目前,国内传统车企主要采用燃油车为主,电动车逐渐加大投入的发展方式;造车新势力则专注于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纯电动车。与他们不同的是,比亚迪用纯电和混动“两条腿”走路,实现了对电动车和燃油车市场“通吃”的目标。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从产品布局来看,比亚迪走的是“人无我有,人有我精,适度超前,持续领先”的路线,车型覆盖各个细分市场,产品线非常广。但对消费者而言,是否认同比亚迪的品牌价值,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购买决策。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绝大多数比亚迪车主更注重车辆的经济和实用性,对比亚迪的技术也比较认可。

    “宋PLUS DM-i的驾驶体验不错,打消了我对续航里程的焦虑,开起来还省钱。”一位前来做保养的比亚迪车主表示:“北京92号汽油已经涨到9.3元一升,目前油价居高不下,也增加了燃油车车主的经济负担。我买混动车的目的就是为了省油。”

    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表示:“比亚迪在新能源车市场的布局,在车企中是很少见的。宋PLUS DM-i在短途行驶时完全可以当作一台纯电车型,就算只用燃油行驶,其油耗表现也不错,这些优势都是同级别燃油车所不具备的。”

    掌握核心技术,迎接多样挑战

    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曾说:“比亚迪做电动车是为了中国汽车在世界争口气。”目前来看,比亚迪确实做到了。

    据了解,2021年,比亚迪乘用车累计销量达73万辆,同比增长75.4%。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总销量比重超80%,达到593745辆。EV车型和DM车型累计销量分别达32万辆与27万辆,同比增长144.9%、467.6%。强势表现下,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占有率飙升至17.1%。

    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比亚迪实现营业收入达2161.42亿元,同比增长38.02%。其中,贡献最大的是汽车业务收入,2021年营收1124.89亿元,同比增长33.93%,占总营业收入的52.04%。

    事实上,在刀片电池还没问世之前,比亚迪在中国汽车市场沉寂了很长一段时间。但随着多个核心技术被消费者认可,比亚迪的销量迎来了爆发式增长。

    对此,比亚迪汽车品牌及公关事业部副总经理杜国忠表示:“技术为王、创新为本是比亚迪一贯的发展理念。我们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坚守了近20年,凭借刀片电池、DM-i超级混动、DM-p王者混动、e平台3.0、CTB电池车身一体化等颠覆性技术,实现了技术、产品和市场的全面爆发。”

    杜国忠认为,新能源车市场蛋糕越做越大,迭代速度越来越快,市场竞争也越来越激烈,比亚迪需要不断发展自己,借助快速决策能力创造优势。

    “目前,比亚迪拥有4万名技术研发人员,平均每个工作日申请专利11件,授权9件。比亚迪每进入一个新的产业,都会打通这个产业所有核心技术,并逐步形成完整产业链,形成‘技术鱼池’,当市场需要时就捞出一条‘鱼’来。”杜国忠对记者说,当行业发生变革的时候,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就可以避免被“卡脖子”的情况。

    张翔表示:“在早期的国内汽车市场,日系车和德系车靠着先进的造车工艺和品牌知名度,占据了国内大部分市场份额。但到了新能源汽车时代,发展新能源车是我国制定的重要战略,对于自主品牌来说,掌握核心技术是实现‘弯道超车’和‘双碳目标’的唯一途径。”

    他认为,像比亚迪这样坚守“工程师文化”的企业,是中国目前最需要的。如果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能走向科技自立、自主创新的道路,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就能“挺起脊梁”。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志远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6月23日 12 版

比亚迪的新起点也是中国汽车的新考验
构建安全可控汽车产业链 武汉这么做
19岁的东风日产续写成长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