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1月1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老挝留学生王伟用镜头讲述中老故事——

沿着中老铁路通往向往的生活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程思 刘俞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1月14日   07 版)

    王伟(左)和中国青年在磨憨站前广场植树。中老两国青年栽种的60棵凤凰木组成的中老青年友谊林,寓意“火红的青春”,象征着两国深厚的友谊将在青年一代中延续。王伟供图

    扫一扫 看视频

    一条高铁意味着什么?是回家时优先选择的交通工具,还是和朋友外出游玩时最喜欢的出行方式……对于今年30岁的老挝留学生王伟而言,高铁承载的不仅是一条回家的路,更为她守护着妈妈的心愿和她自己的理想。

    “Follow me(意味“请大家跟随我的镜头”——记者注)。”镜头前的王伟手持稳定器,面对镜头用英语兴奋地讲述着自己的所见所闻。她正在通过社交平台进行直播,为家乡的朋友介绍自己在中国的生活。

    王伟是来自昆明学院的一位老挝留学生。如果没有中老铁路,她可能不会来到中国求学。今年她30岁,两年前,因为了解到中老铁路即将开通,已经在老挝大学本科毕业的她,在妈妈的建议下来到中国留学。“妈妈觉得这是一次很好的机会,她相信中老铁路开通后一定会带动旅游的发展。”

    和王伟一起来中国的还有她的弟弟和妹妹,他们在云南师范大学学习贸易管理专业。对于王伟和弟弟妹妹而言,这不仅是妈妈的心愿,也是改变了他们未来命运的选择。

    王伟来到中国后便开始做视频,发布在自己的社交媒体账号上。前不久,在“庆祝中老铁路全线通车青年行活动”中,她作为青年代表之一,乘坐上心心念念的中老铁路动车组,透过视频向家乡的人民分享自己的所见所闻。

    最初来到中国,王伟一句中文都不会,但这不能阻挡她探索这片土地的热情。刚到云南的前两个月,王伟一个人去了大理、丽江。因为不会说中文,遇到需要问路的时候,她就只能用手势比划,手脚并用一番,总有人能明白她的意思。在这个老挝姑娘看来,“中国人很好,他们会帮助我的。”不过这样的经历也让王伟意识到,语言关是自己必须要攻克的。

    刚到中国,王伟还没有结识太多的中国朋友,学校宿舍里的宿管阿姨就成了她学习中文的“启蒙导师”。“那个时候我每天在宿舍上网课,平时能简单交流的就是宿管阿姨,我主动和她们打招呼,她们就教我说中文。”

    为了学好中文,王伟每天在宿舍自己读、自己练,一天听中文录音4个小时,从一句中文都不会,到能说出“你叫什么名字”“吃了吗”“去哪里啊”。到现在,两年时间过去,王伟通过了汉语水平五级考试,会一些书法,她把自己的作品发到视频软件上和网友分享。

    最初那个为了实现妈妈心愿而来到中国的女孩,也有了自己的梦想,她想通过自己的视频,让不了解中国的人看到,真实的中国是什么样子。“让老挝人理解中国的文化,也让中国人看到老挝美好的地方。”

    “为什么你可以在中国到处去旅游?”“什么时候可以去中国?”“想去中国上学要做哪些准备?”“如何乘坐老中高铁去中国旅游……”在过去的两年里,类似的问题她被问过无数次。尤其是中老铁路全线开通后,她专门发布了自己去昆明站拍摄的视频。自此,她的粉丝数量激增,给她留言的人也从老挝扩展到了泰国、越南等国家。

    现在的王伟是一位拥有3万粉丝的Facebook博主。她有了更长远的目标,她想在中国开一家旅游公司,致力于发展中老两国间的旅游业。“我希望慢慢做起来,以后等疫情结束,看我视频的人就有可能成为我的客人。”

    2021年12月3日,中老铁路开通运营。对于两国青年而言,中老铁路搭建起了一条共享机遇之路。随着交通一体化深入发展,两国青年都将获得更多务实合作、携手发展的宝贵机遇。越来越多像王伟一样的中老青年,将搭乘这趟列车,通往向往的生活。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程思 刘俞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1月14日 07 版

当潮流“新仪式”涌入传统佳节
乡村儿童的“云端伴读人”
沿着中老铁路通往向往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