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7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生命至上!第83集团军某旅紧急实施爆破分洪作业

李迎新 胡春峰 张晓昆 李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7月22日   08 版)

    7月20日凌晨起,河南省洛阳市伊川县遭受强降雨天气,造成境内平等乡马回营村伊河拦水坝出现险情,洪水从拦水坝两侧冲向河堤,河堤受损严重,拦水坝随时可能垮塌。

    按照中部战区命令,瓢泼大雨中,第83集团军某工程防化旅星夜驰援,于20日22时许抵达任务区。在险情地段,由于拦水坝出现塌陷,伊河河水从决口处直接冲出,岸堤也出现不同程度险情,如果任由河水蔓延,将直接危及两岸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时间紧急,旅指挥员与地方救援人员现场制定爆破方案。由于拦水坝材质坚硬,官兵们决定采取多次定点爆破的方式展开钻孔、装药和爆破作业,可由于坝顶狭窄且长满苔藓,十分湿滑,加之水流湍急,给雨中作业带来不小困难。在地方救援力量的协同配合下,官兵们边铺设棉布,边打孔装药,最终将炸药按照预定方案埋设完毕。

    7月21日6时许,随着一声巨响,部队组织爆破作业,成功在拦水坝中间处形成约宽5米、深1米的新分洪口。据笔者现场掌握的情况,由于上游水坝阻洪作用,目前水位已明显下降,但由于降水持续,洪水随时可能下行,此次作业将有效缓解伊河两岸的防汛压力。

李迎新 胡春峰 张晓昆 李刚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7月22日 08 版

为战育人
擦亮基层正风肃纪的“探照灯”
为烈士画像
生命至上!第83集团军某旅紧急实施爆破分洪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