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6月1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四川“三明治”:软实力+硬支撑+真功夫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 实习生 马晓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6月11日   05 版)
制图:张玉佳

    6月4日,成都市温江区光华大道碧落湖公园。背景是大约100公里之外、海拔6250米的四姑娘山幺妹峰。田相和/摄

    2020年6月25日,成都高新区桂溪中央公园,一场熊猫主题的趣味运动会在这里举行。由于公园城市建设的持续推进,最新数据显示,成都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已达15平方米。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摄

  制图:张玉佳

    2005年,自媒体人张丰从北京师范大学硕士毕业后来到成都。彼时,学校给他颁发了一张“支援西部建设”的奖状和1000元奖金。

    “以前说起人们对四川的想象,似乎很远、很‘西部’。”十几年过去,如今,张丰感受到的变化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到四川干事创业,他们看重的是四川经济的增长潜力和休闲“巴适”的生活文化。

    刚出炉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佐证了四川的吸引力。数据显示,10年来跨省流入四川的人口为146.1万。省会成都市常住人口超过2000万人,成为中国第四个人口跨入2000万的城市。

    四川省统计局局长范毅说,这表明四川省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为人口的迁移流动创造了条件,人口流动更加频繁,流动人口规模进一步扩大。

    “这是四川‘软实力’‘硬支撑’和‘真实力’的综合体现和必然结果。”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教授、西财智库首席执行官汤继强认为,四川悠久深厚的文化底蕴、潇洒闲适的烟火气息、青春活力的现代建设、未来可期的发展前景和宜居宜业宜商的氛围,都对青年人才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

——————————

    求新求变 突破“盆地”束缚

    前不久,一批OLED电子材料从成都高新综保区发出,送往全国各地客户手中。这个位于成都高新综保区的制造基地,是日本出光兴产在中国设立的首家OLED制造基地。这种新材料被广泛应用在智能手机、大屏电视等中大尺寸的显示器中。

    “这一项目投产填补了国内OLED发光材料领域的空白,对成都新型显示产业强链、补链有重要意义。”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局相关负责人说。

    除新型显示产业生态外,成都高新综保区还持续推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现已发展成为全球平板电脑及笔记本电脑的重要生产基地。

    数据显示,封关运行10年来,成都高新综保区实现占四川外贸总值60%的业绩,成为四川对外开放的一个生动缩影。

    “对外开放是四川高质量发展的必选项。”汤继强认为,四川是我国东向南向合作和西向开放的前沿阵地。只有通过对外开放,才能让四川市场与国内国际市场融为一体,让产品和服务得到更好的拓展。

    四川地处西南内陆,不沿边,不靠海,人们一度用地理上的“盆地”概念来形容四川的封闭。而近年来的发展实践证明,四川已崛起为西南内陆的开放高地。

    2013年4月26日,第一趟蓉欧快铁(后统称为中欧班列)从位于成都青白江区的成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出发,打通了成都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的陆路通道。

    目前,成都国际铁路港已建设7条国际铁路通道、5条国际铁海联运通道,联接境外59个城市、境内20个城市。2020年,成都依托中欧班列全年进出口总额达到7154.2亿元,较2013年上涨14倍。

    除了日益织密的铁路网,今年,天府国际机场即将投入使用,成都将成为中国第三个拥有“两个国际机场”的城市。到2035年,成都将全面建成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

    畅通地理环境、开放贸易通道,四川更在观念上突破盆地的束缚。今年5月,四川省党政代表团赴广东、浙江开展考察学习。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四川省党政代表团首次外出考察学习活动。在汤继强看来,这次考察学习“传递的信息很明确”。

    “学习浙江和广东的发展经验,让对外开放成为未来四川扩展发展空间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途径,能够倒逼四川进一步推行机制体制创新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政务环境、法务环境和生态环境。”汤继强认为,对外开放是四川自我求新求变,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

    创业者在公园中工作和生活

    作为成都一家人工智能企业的创始人,张思剑的创业经历,和成都天府新区的发展紧密相连。

    在张思剑的记忆中,以前生活在这里,周围“一片荒芜”。现在,他把公司开在这里,与世界各地的客户做生意。“没几年时间,天府新区的整个格局变得完全不一样了,我们是在公园中工作和生活。”

    张丰也笑言,2005年左右,身边的朋友选择在这里买房时,大家还普遍认为“非常远,没有什么发展希望”。“现在再看,天府新区越来越像一个‘新成都’,产业聚集,交通便利,能够为年轻人实现梦想提供条件。”

    2014年,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天府新区,天府新区由此成为西部第五个国家级新区。“一门户两基地两中心”是国务院为天府新区确定的核心功能,即内陆面向欧亚的对外开放门户、高技术产业基地和高端制造业基地以及西部高端服务业中心、国家自主创新中心。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四川视察调研时指出,天府新区是“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一定要规划好建设好,特别是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努力打造新的增长极,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

    汤继强认为,天府新区在发展过程中坚持公园城市建设,突出了生态属性、空间属性和公共属性,通过发挥国家级新区先行先试的优势,践行高质量发展新理念。

    践行高质量发展新理念,不只体现在将公园形态与城市空间的有机结合,还在于探索符合高质量发展的产业。

    从成都理工大学工业设计专业毕业后,张思剑在人工智能行业摸索了六七年。逐渐熟悉了产品研发和管理流程后,他开始在成都寻找适合高科技企业发展的地方,创办一家自己的公司。

    “选择在高新区创业,主要因为这里的营商环境与沿海城市接近。既能满足对舒适生活的需求,也能让创业想法落地。”张思剑说。

    作为一家初创期的创业企业,他体会到一种难得的“获得感”:“我们在税收、房租、项目补贴、创业培训等多个方面得到政府很大支持。明显能感受到,政府在尽可能为创业企业的发展创造条件。”

    “十四五”开局,四川以“高水平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为目标,明确把数字牵引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聚焦激活新要素、推进新治理、营造新生态,打造西部领跑、全国领先的数字驱动发展高地。

    数字经济发展正在为四川省传统产业赋能。刘鑫睿是四川农业大学一名大四学生,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一种名为“奇异莓”的新型水果,萌生了创业念头。有想法、有技术支持,但如何兼顾成都的学业与雅安的种植基地,成为刘鑫睿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我们尝试利用农业物联网技术进行育苗,在‘云端’就能实时监控到果苗的存活状态。”刘鑫睿说,以前遇到品种问题,只能调整种植环境。“在农业科技的助力下,现在我们可以通过内在改良品质和外在改善环境两种途径解决,农业科技创新最终要回归解决产业问题上。”

    表面恬淡悠闲,却在水下拼命划动

    在四川,省会城市“一市独大”的发展格局一度受到关注和讨论。曾有人调侃,“四川只有成都市和成都以外两个市”,“没有次中心和GDP超3000亿元城市”等。

    汤继强说,近年来,四川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成就和长足的发展进步,但仍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产业体系有待优化、市场机制有待活化、协调发展有待强化、开放程度有待深化等方面。”

    2018年,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围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出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

    这一战略的目标是在省会成都之外,培养若干个区域发展的“副中心”城市。四川省委提出,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区域中心城市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

    值得关注的是,“高质量发展”成为此轮竞争的明确导向。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多个场合明确要求,各地要切实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增强综合实力,靠实实在在的业绩脱颖而出。

    他说,相信经过几年努力,一定能够形成几个经济总量3000亿元到5000亿元左右的城市,到时候敲锣打鼓把“副中心”的桂冠给这些城市戴上。

    2020年四川21市(州)的经济发展数据显示,绵阳成为继成都后,第二个GDP突破3000亿元的市。同时,四川省GDP超千亿元的市(州)已达16个。

    近年来在“你追我赶”的态势中,部分市的经济数据排名出现变动,呈现出竞争效应。有人把如今四川人的状态形容为水里的鸭子:表面恬淡悠闲,水下的脚却在拼命地划动。

    在2021年的四川省两会上,拓展“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和构建“一轴两翼三带”区域经济布局被明确为四川省2035年远景目标。

    在汤继强看来,“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深度契合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省级层面区域战略和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的“不谋而合”。

    他建议,四川省要牢抓国家战略红利去丰富“一干多支”发展战略,通过“强干壮支”“干支联动”,使得极核城市发挥提能带动作用和辐射功能,使得卫星城市发挥协作补充作用和支撑功能。

    汤继强提到,过去,在成都和重庆两大城市的中间地带,一度被称为“中部塌陷”区域。“企业投资和人口流动始终指向成都和重庆,两地中间就成为最受伤害的地区。”他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以后,成渝中间地带就成为重要的战略支点,一些重大项目落地后,可以同时辐射成渝,获得更大收益。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 实习生 马晓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6月11日 05 版

四川“三明治”:软实力+硬支撑+真功夫
三星堆“上新”:热搜之后还有惊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