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暴动”“羞耻”“畜生”

英国媒体和政客这样描述本国“亮丽风景线”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周呈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4月08日   09 版)

    英国多地近期爆发了口号为“扼杀法案(kill the bill)”的抗议示威活动,大批民众走上街头,反对政府提出的《警察、犯罪、判刑和法院法案》(以下简称“新警察法案”)。抗议游行已在英国境内持续数周,示威民众与警方形成对峙态势,多地抗议活动升级为暴力冲突。

    4月3日,连续第4个周末,伦敦等地再次出现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在伦敦市中心议会广场前,示威者与警察发生多次冲突。伦敦大都会警察局表示,当日有10名左右警察在冲突中受伤,超过100名示威者被捕。除伦敦外,布里斯托、曼彻斯特、谢菲尔德、伯明翰、利物浦等地当日均爆发了抗议新警察法案的游行示威活动。

    此次英国全国性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的“导火索”,是今年3月初英国下议院提出的新警察法案。据路透社报道,在这份长达300多页的新法案中,警方被赋予了更多更大权力,对民众示威活动则设置了更多限制条件。比如,新警察法案允许警方对示威活动的开始和结束时间设限,对示威游行活动进行噪音管理等。若示威者拒绝听从警方指示,则默认其已知自己的行为构成犯罪。示威者若违反法案,可能面临监禁和最高2500英镑的罚金。英国民众普遍认为,新警察法案限制了公民自由,还涉嫌鼓励警察暴力执法。

    新警察法案不只受到民众抵制,也引发了各界广泛质疑,英国各政党之间对法案也存在诸多争议,在野党批评该法案“打压民众的示威权利和言论自由”。但保守党当局说,近年来警方一直疲于应付一些游行示威活动,伦敦等多地的道路和桥梁常常出现被示威者长时间占领的现象。仅在伦敦,除了抗议示威活动带来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之外,警方2019年在应对示威活动方面就耗资超过1600万英镑。保守党政府认为,与公共秩序有关的法律已无法适应当前的复杂局面。

    火上浇油的是,就在新警察法案草案公布后不久,媒体曝出33岁的英国女子莎拉·埃弗拉德疑被现职警察绑架并杀害。在3月13日为莎拉·埃弗拉德举行的守夜纪念活动中,警方使用强硬手段驱散民众。就在这个背景下,3月16日,英国下议院以359票赞成、264票反对通过二读的新警察法案,引发了民众的强烈不满。而让英国民众被“彻底激怒”的是,3月20日,伦敦警方再次强行驱散为莎拉·埃弗拉德举办的悼念活动,并拘捕4人。在各界对法案的质疑声中,在公众对过量警权、自由示威受限的担忧中,大规模抗议游行在英国多地相继爆发。

    率先爆发游行示威的布里斯托,也是暴力示威最激烈的城市,3月21日曾爆发多轮骚乱和暴力冲突。英国《每日快报》报道说,在当日的示威活动中,身穿防暴服的警察试图用警犬驱散拥挤的人群,一些激进分子则包围了警察局并袭击警员,致使一名警察的手臂和肋骨断裂。示威者砸碎警车车窗,在警车上涂鸦,向警察投掷烟花,甚至直接放火烧毁警车。在布里斯托当天的暴力事件中,至少有20名警员受伤。

    布里斯托的抗议、冲突和骚乱愈演愈烈。据英国天空新闻台报道,3月26日晚,仅在布里斯托就有数千人参加集会抗议活动。警察呼吁人群散去,让双方形成对峙,防暴警察使用盾牌推阻示威者,情绪激动的示威者则向警察扔酒瓶和鸡蛋,并使用激光照射警察。天空新闻台记者丹·怀特海德当时在现场报道中说,到处都有很多碎玻璃,街上放着烟火,警察局外着火的警车冒出浓烟。暴力行为导致警察受伤,警察局的窗户也被砸坏。根据新冠病毒防疫立法,目前应该是禁止举行群众集会,任何违反规定的人都可能被罚款,但仍有许多抗议者戴着口罩、举着标语牌,高声呼喊“对英国警察国家说不”“杀死法案”等口号。

    就在4月3日的新一轮抗议示威活动中,布里斯托警方第4次与抗议者发生冲突。当日,超过1000名抗议者聚集在市中心,部分示威者沿M32高速公路行进,坐在车道上致使交通停滞。当地警方下达驱散令,数十名警察将示威者赶出市中心,并逮捕了多名示威者。

    布里斯托3月21日发生的事情,仅仅是一个开端。此后发生的几轮示威与暴力冲突,也是英国此次抗议浪潮和暴力冲突的一个缩影。针对新警察法案的示威行动在英国全境蔓延,并引发全球关注。

    人们注意到,面对本国境内多地爆发的多轮游行示威行动和冲突,诸多英媒在报道时纷纷使用了“暴动”“羞耻”等字眼,甚至怒斥示威游行中的暴力分子是“一群畜生”。英国网友强烈抨击媒体的这种报道方式。有网友认为,英国媒体在报道示威活动和暴力冲突时,只提及警察遭到抗议者袭击这样的片面信息,对示威民众的情况却选择一笔带过。警察的暴力行径被媒体掩盖,“这种做法令人恶心”。

    英国政客也在社交媒体上对暴力冲突进行了谴责。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社交账号上大骂抗议者“无耻”,他说:“我认为这种事情是不可接受的。人民显然有权在这个国家举行抗议活动,但他们应该和平地、合法地抗议。”内政大臣普里蒂·帕特尔则写道:“布里斯托的场面令人无法接受。我们绝不容忍少数人的暴行和制造混乱。”布里斯托市市长马文·里斯则在谴责暴力活动的同时,表达了对新警察法案的严重担忧,认为民众的暴力行为将适得其反,不会让政府增加警察权力的计划停止或暂缓,只会“被用作证据,并促进该法案的推行”。

    据英国《太阳报》报道,在民众抗议活动持续进行的同时,一项反对新警察法案的民众请愿书签署行动已经启动。据称,这份题为“保护抗议自由”的请愿书,目前参与签名者已超过20万人。请愿书内容为:“……我们反对这项新的立法计划。我们要求国家警察局长委员会通过一项新的十一点集会自由法规,或者解释为什么拒绝这样做。”

    针对英国此次发生在多地的持续暴力冲突,国际社会不少批评人士表示,英国媒体和政客在对待本国的“亮丽风景线”时,集体怒斥“不可接受”,将示威人群称为“无耻的暴徒”;但同样是这些媒体、这些人,此前对待中国香港的暴力活动和暴徒时,却称之为“民主示威”。他们在对待自家暴力示威活动时的谴责态度,与为香港示威活动中的暴徒“站台撑腰”时,完全“判若两人”,他们的“双标”面孔显露无遗。

    本报北京4月7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周呈宣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4月08日 09 版

中菲“牛轭礁风波”突然升温 是谁在带节奏
昔日“轴心国”联手介入“印太”事务?
英国媒体和政客这样描述本国“亮丽风景线”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