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全面小康:十六大年轻代表有哪些“小目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吴晓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4月08日   03 版)

    中国青年报社党委书记张坤是当年参加十六大报道的记者,他敏锐地观察到,站在新世纪航道上,“中国就是一个大磁场,一个充满魅力的机会之地”。问到十六大代表们最关心的问题,格桑顿珠代表不假思索地说:“发展!就像报告中说的——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对于西部的云南来说,小康还是低水平、不平衡的,更要加快发展,带动各族人民共同富裕,才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的目标!”

    采访十六大,张坤的一个深刻感受是:今天的中国,给世界以巨大的想象空间,发展成为时代最强音。

    张坤观察到,“财富”不再是个羞羞答答的字眼,而是和“小康”紧紧联系在一起,这成为十六大会场内外青年关注的热门话题。很多年轻代表在畅想20年后小康社会的模样,张坤在报道中记录下他们的种种向往:

    湖北团最年轻的党代表——28岁的山区小学校长胡安梅说:“我最大的愿望是,到了小康社会,农村人的生活能和现在城里人的生活一样。”

    安徽团最年轻的党代表——28岁的武术拳击运动管理中心教练员范雪平说:“从过去的追求吃饱穿暖、丰衣足食,到享受丰富多彩的生活,追求生活品质的提高。”

    湖南团最年轻的党代表之一——24岁的江华瑶族自治县两岔河乡党委副书记龙飞凤说:“我最大的愿望是能够坐着自己的车,带着笔记本电脑在车里上互联网,浏览来自世界各地的信息,还能在网上购物、消费。”

    而今,蓝图化为现实,梦想已成真。

    十六大代表吴奇修,1987年北大毕业时主动申请到贫困山区扶贫,担任村党支部书记6年多,在建党80周年时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他光荣当选十六大主席团成员。

    十六大期间,吴奇修郑重提出一个建议:要实现全面小康目标,首先要取消农业税及附加费,让广大农民和农村地区享受公共财政的阳光雨露。

    3年后,2005年12月29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决定废止《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税条例》。从此,中国农民告别绵延2600多年的“皇粮国税”。这一重大决策,让吴奇修为之击掌,让无数农民为之激动。

    巧合的是,先后担任过县级市、地级市市长的吴奇修,2016年担任财政部农业司司长兼国务院农村综合改革办公室主任,这个办公室由国务院农村税费改革工作小组办公室更名而来。他在这个岗位上充分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的硬任务,着力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推乡村全面振兴释放改革新活力不懈努力,书写了统筹城乡发展新篇章。

    在记者的笔触中,十六大上,还有很多值得注意的“第一次”:民营企业家党代表第一次登台亮相,“新社会阶层”“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民生之本”“政治文明”等,成为会场内外的流行词。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十六大报告源源不断传递着国富民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发展强音。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吴晓东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4月08日 03 版

让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三个代表”带红了高州荔枝
全面小康:十六大年轻代表有哪些“小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