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把平凡事做好了,就是不平凡”

——追记天津市公安交管局民警王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4月08日   02 版)

    父亲王军去世后的第一个清明节,女儿王思源的思念如天上的细雨,格外绵长。几天前,王思源和母亲来到父亲墓前,发现那里已摆满了鲜花和花圈,很多人自发来纪念这位为守护百姓平安而献出生命的“最可爱的人”。

    王军生前系天津市公安交管局高速公路二支队京沪高速公路大队一级警长。2020年9月17日,他在查处一起交通违法时,被一辆重型卡车撞倒受伤,经抢救无效因公牺牲,时年53岁。

    日前,王军被公安部追授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

    4月2日上午,天津市公安局召开王军先进事迹报告会。捧着父亲用生命换来的英雄模范奖章及证书,王思源含泪说:“父亲说过的一句话让我铭记一生——把平凡的事情做好了,就是不平凡。”

    如今,从警33年的王军用自己的生命践行了誓言。

    2020年9月17日晨,京沪高速汊沽港收费站车流量猛增,匝道上出现拥堵。天津交警高速二支队支队长张达臣回忆,那天王军本该上午9点上岗,可他没吃完早饭就跑了出去。

    在拥挤的车流中,王军注意到一辆小轿车占用应急车道准备驶进收费站。这位经验丰富的老交警意识到,现场车流量极大,多是装了货物的大车,小轿车司机的这种行为不仅违法,而且极易因处于大货车的视线盲区而发生危险。

    王军立即跑过去准备制止,不料旁边一辆大货车突然启动,猛地将王军刮倒并拖带辗压。虽然王军被紧急送往医院,但终因伤势过重牺牲。

    王思源是在父亲牺牲后,才知道他原来有这么多朋友。来到家中吊唁的人络绎不绝,都说是王军的朋友。王思源注意到,其中有很多就是父亲执勤时结识的普通市民。

    一位姓孙的市民望着王军的遗像不断流泪,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他家住在天津市南开区雅安道,多年前王军正好在那里执勤。有一次,孙大哥两口子出门买菜,当时才四五岁的双胞胎女儿在家里睡觉。两个孩子醒来后发现父母不在,就跑出门去找,一出门就迷路了。

    孩子们吓坏了,刚要大哭,忽然看见了警察叔叔王军,就像见了亲人一样跑了过去。孙大哥夫妻俩回家看不见孩子,急得发了疯似地在马路上找,终于看见了正在路边哄孩子的王军……

    从那以后,孙大哥一家和王军结下的情谊延续了许多年。

    王思源很少有机会能被父亲哄着玩。从她记事时起,父亲就一直很忙,“每天我还没起床,他就走了,有时我都睡了,他还没回来。每到节假日他都不在家”。

    年幼的王思源问妈妈:“爸爸为什么总不在家?”妈妈回答:“你爸爸是个警察,他不在家过节,是为了更多的人能在家能过个好节。”

    在女儿心中,父亲就是真正的英雄。父亲珍藏的一枚三等功奖章,记录了多年前他勇拦惊马那惊心动魄的一幕。

    那是王军刚参加工作的第二年,一辆无人驾驭的马车忽然沿着黄河道狂奔而来。时值附近工厂下班时间,路上人车都很多,大家顿时乱作一团。王军立即冲上去迎头抓住惊马,自己瞬间就被拖出十几米,警服擦破了,皮鞋底磨掉了,但他始终没有放手。最终,惊马被制服。王军的胳膊受了伤,可他又回到值勤岗台上继续指挥交通。直到车主专门赶到大队表示感谢时,大家才知道了这件事。

    “当时怕吗?”王思源曾问父亲。王军说:“没顾上怕,只是想着不能伤了老百姓。面对危险,谁都能躲,但是警察绝不能后退!”

    更多的时候,王军给人的印象是低调又和善。他的同事、天津交警高速二支队秩序管理大队长张同欣回忆:“他总是默不作声地为大家做事,像是我们的主心骨。”

    一次,王军和张同欣一起在路上巡查,王军敏锐地注意到一辆大货车在行驶途中车身总是摇晃,立刻判断“这车有问题”。于是他们上前要求司机停车接受检查,结果发现其竟是无证驾驶。

    张同欣感慨:“如果不是王军及时发现,让这车继续行驶在高速公路上,会是怎样的一个大隐患。”

    对高速交警而言,越是恶劣极端天气,越要守在路面上。一次天津突降大雾,至晚上9点多,能见度已不足5米。此时,京沪高速下行距静海收费站1公里处有40余辆大货车滞留。

    王军迅速赶到现场,发现滞留车辆全部停靠在应急车道上,而驾驶员都在车里睡觉。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王军马上让同事驾驶警车到滞留车辆的最尾端进行警示,自己徒步逐车叫醒驾驶员启动车辆。40余辆大货车,七八百米的长度,王军走了两个小时。直到所有的大货车全部启动,司机们又犯了难,“前方根本看不到路,不敢走”。

    王军发动警车亲自为大货车开道,他和同事以10公里的时速在浓雾中摸索前进,平时20分钟的路程行驶了3个半小时,回队时已是第二天早晨6点。

    父亲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女儿的人生选择。王思源大学毕业后,放弃了去国外留学和外企工作的机会,也加入了公安队伍,圆了当警察的梦。她学着和父亲一样,努力把每一件看似平凡的工作做好,坚守父亲用一生守护的人民警察的职责。

    朝夕相处的战友一直难以接受王军离去的事实。王军的宿舍仍然保持着他最后一次出勤前的物品摆放。王军所在的警组原本有6个人,他牺牲后一直没有补充。大家说,王军过去替我们值了好多班,如今,也让我们替他吧。

    不久前,王军的战友集体拿着鲜花去了他牺牲的地方,有人哼唱起一首歌,“烽烟滚滚唱英雄,四面青山侧耳听……”张同欣说:“我们的工作岗位没有烽烟,却时刻关乎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他牺牲的地方没有青山,但他的身躯他的精神,却分明已化作巍峨的青山,耸立在人民的心间。”

    本报天津4月7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4月08日 02 版

书写高等教育“奋进之笔”的新篇章
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把平凡事做好了,就是不平凡”
00后学生用脚步走出了一堂思政课
中央军委印发《关于构建新时代人民军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的意见》
昆明五华区:用身边的故事向青少年讲述辉煌党史
浙江乐清开展人才招引在线直播活动
劳模笔记本里的秘密
“党建+”提升医务人员专业技能
组织开展树障清理 确保电力运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