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书写高等教育“奋进之笔”的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在厦大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4月08日   02 版)

    4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在厦大师生员工中引起强烈反响。

    当天中午,厦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专题学习和集中研讨。校党委书记张彦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的重要时刻发来贺信,肯定了厦门大学百年来作出的积极贡献,并对厦门大学下一个百年发展提出的新目标新希望,令全校师生员工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为学校开启新百年征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张彦强调,全校上下要以此为契机,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瞄准定位,开阔视野,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动力和源泉,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推进高质量超越、创新性引领为重点,努力推动思想再解放、目标再聚焦、改革再发力、发展再提升、开放再扩大,不断书写高等教育“奋进之笔”的厦大篇章。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佳宏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让全体厦大人倍感光荣,作为一名一线思政课教师,将始终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姿态,把书教好,把学生培养好。

    产业技术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许水电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厦门大学的殷切关怀,让我们深受鞭策与鼓舞。他表示,将继续带领团队积极承担国家重点领域更多重大科技专项攻关任务,积极探索技术输出与产业引进的成果转化路径,加速推动原创发明成果产业转化。

    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王长庆表示,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努力承担起历史交给我们的使命和责任,让自己的人生在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奋斗的过程中绽放出最绚丽的光彩。

    信息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刘佳桐说,作为一名中国青年、厦大学子,要深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牢记厦门大学“爱国、革命、自强、科学”的“四种精神”和“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弘扬嘉庚精神,展现南强学子风采,尽己所能,为母校建设、国家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3年前,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彭派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写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的回信的鼓舞,选择携笔从戎。如今,光荣退伍返校的她表示,将以贺信精神为指引,传承嘉庚精神,奋力前行,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勤奋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不断创新创造,努力成为栋梁之材。

    公共事务学院2020级本科生罗庭帅表示,学习了习总书记的贺信,我深知作为厦大学子身上的重任。身为一名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们要继承和发扬“爱国、革命、自强、科学”的厦大精神,努力奋进新征程。

    本报厦门4月7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4月08日 02 版

书写高等教育“奋进之笔”的新篇章
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把平凡事做好了,就是不平凡”
00后学生用脚步走出了一堂思政课
中央军委印发《关于构建新时代人民军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的意见》
昆明五华区:用身边的故事向青少年讲述辉煌党史
浙江乐清开展人才招引在线直播活动
劳模笔记本里的秘密
“党建+”提升医务人员专业技能
组织开展树障清理 确保电力运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