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 12版:出行周刊一周年特刊    上一版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1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夯实体系实力 发力“新四化”转型

上汽通用亮出2020成绩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1月14日   12 版)

    上汽通用汽车武汉分公司实现快速复工复产

    2020年,是对汽车产业极具挑战的一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市场环境变幻莫测,一只只“黑天鹅”不仅对经济发展带来更多不确定因素,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更为汽车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新挑战。

    在大浪淘沙的过程中,更考验的是企业的综合体系实力。近日,上汽通用汽车发布最新销量数据:2020年公司全年销售1,467,470辆。其中,公司旗下别克、雪佛兰和凯迪拉克三大品牌分别销售926,328辆、311,135辆和230,007辆。

    2020年,面对突发疫情带给行业与市场的巨大冲击,上汽通用汽车凭借自身深厚的体系实力,携手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及公司全体员工同舟共济、迎难而上,助力公司国内销量自4月起稳步回升,7月起批零回正。

    与此同时,公司立足于“23年,2000万辆”的全新起点,聚焦“新四化”行业发展趋势,扎实推进企业各项战略规划的落地执行,不断夯实企业面向未来的差异化核心体系竞争力。

    面对年初疫情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市场压力,上汽通用汽车在积极推动复工复产的同时,全面整合线上线下平台,大力推动创新数字化营销的探索与实践,进一步完善7S模块化服务体系,努力提升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用户服务体验。

    雄厚的体系能力、丰富的产品型谱和完善的技术储备为上汽通用汽车抵御风险挑战、保持健康稳健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

    站上2000万辆新起点 上汽通用后劲十足

    作为中国市场“多品牌、全系列”战略的领先者,历经23年发展,上汽通用公司旗下别克、雪佛兰和凯迪拉克三大品牌攻克了从高端豪华车到经济型轿车各梯度市场,持续创领汽车市场新潮流。

    通过众志成城的努力,上汽通用汽车成功突破向上,不仅在8月份以23年累计产销突破2000万辆的卓越成就再度刷新行业发展的速度纪录,也在2020后半程在各细分市场全面发力并表现出强大的后劲。

    在中高级车市场,上汽通用汽车“双君一宝”全年合计销售236,514辆。其中,2021款别克君越和全新君威凭借全面升级的产品力和丰富的配置,销量稳健高启。1-12月别克双君合计销售190,852辆,同比增长16.7%,继续领跑中高级车细分市场。雪佛兰迈锐宝XL自10月起持续保持增势,销售结构进一步优化,其550T车型占车系销量的49%。

    在中级车市场,新一代别克中级车家族英朗、威朗系列,携手雪佛兰科鲁泽和全新科沃兹,取得了全年销售485,062辆的出色成绩。

    在SUV市场,上汽通用汽车全年累计销售433,539辆,同比增长25.5%。别克SUV强势集结,1-12月累计销量达228,824辆,同比劲增43.4%。

    在MPV市场,全新一代别克GL8家族不断刷新单月销量历史纪录,全年累计销售156,879辆,同比增长5.9%,继续巩固在国内大型MPV高端市场的领军地位,并不断扩大领先优势。

    在豪华车市场,随着CT4的上市,凯迪拉克品牌形成“3+3”新美式豪华全新产品阵容,整体销售结构趋于健康均衡。1-12月累计批售230,007辆,同比增长8.2%,再次刷新凯迪拉克品牌在华销量新纪录。豪华SUV矩阵全年累计销量达146,678辆,同比增长27.1%。

    在新能源车市场,别克微蓝家族1-12月累计销售16,061辆,同比增长将近4倍。雪佛兰畅巡的产品实力已初步得到新能源消费者的认可,随着新能源车补贴及免购置税政策延长两年,销量有望稳步提升。

    在海外出口业务上,2020年上汽通用汽车首度开启通往“一带一路”国家的出口征程。上汽通用汽车旗下雪佛兰探界者及新一代创酷先后出口乌兹别克斯坦,“中国智造”持续走向世界。

    在汽车后市场业务上,上汽通用汽车推出的连锁式汽车服务品牌“车工坊”,通过持续打造品质门店,不断深化下沉布局,满足消费者对于汽车维保服务多样化、多层次的需求,以不断提升的服务口碑助力企业销量成长。近日,“车工坊”门店数量突破了1000家,会员人数突破100万。

    “新四化”布局稳步推进 下好未来发展“先手棋”

    在世界汽车产业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转型的大背景下,积极布局核心技术研发,找到能够决胜未来的核心竞争力,是品牌突围的关键。

    2020年,上汽通用汽车以三大品牌车型密集更新换代为契机,加速推动车联网与智能驾驶技术的新成果落地与普及应用,加速布局主流新能源市场并滚动发布新能源未来战略规划。

    在电动化领域,2020年随着别克微蓝7和微蓝6插电式混动、雪佛兰畅巡等新能源车型的相继推出,上汽通用汽车已实现了对HEV全混动、PHEV插电式混动、纯电动等多样化新能源技术型谱和48V轻混动技术,以及轿车、SUV、跨界车等主流车身形式的全面覆盖。未来,上汽通用汽车还将引入通用汽车全新第三代全球电动车平台和Ultium技术平台,依托全球领先的“智能制造”体系和强大的本土化供应链,为中国市场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优质电动车型。

    在“第二引擎”车联网领域,上汽通用汽车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三大品牌旗下车型已经全面完成了从车到云的车联系统布局,实现100%云互联。12月底,上汽通用汽车首次针对车载互联系统启动大规模OTA升级,覆盖别克、雪佛兰和凯迪拉克旗下的17个车系。通过交互界面的更新优化、车联应用的功能升级,带给用户焕然一新的互联体验。今后,上汽通用汽车车载互联系统OTA将保持一年多次的更新频率,日后将覆盖旗下80%以上的车系。

    2020年,公司持续完善“智能制造”体系,并屡获殊荣。10月,上汽通用汽车荣获由中国质量协会颁发的2020年度“全国质量标杆”;12月,企业的绿色制造及绿色供应链管理再次得到工信部认定,成功入选第五批国家绿色制造名单,这些充分彰显了上汽通用汽车业界领先的质量管理水平和卓越的质量管理体系。

    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体系实力全面向上

    要衡量一家企业是否优秀,除了检验企业发展的速度与规模之外,更要看它是否对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

    在不断进取突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上汽通用汽车始终不忘初心,秉持企业公民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持之以恒地践行社会责任,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不断夯实基础。

    2020年,“绿动未来”环保公益平台的志愿者们活跃于山区、边镇、沙漠与海滩,通过“一杯水的约定”、环保公益图书馆、“沙漠边的孩子”植树活动、“为蓝行动”清洁海滩活动、大学生环保创新培育计划等项目,推动环保公益事业,用心传播着爱与希望。

    截至2020年,“雪佛兰红粉笔教育计划”已累计走过29个省市的104所学校,用一支粉笔为33,000多名乡村儿童架起了梦想之桥。凯迪拉克凭借“驭”沙计划和“小胡杨”计划持续推动G7公路沿途“一带一路生态保护工程”,2020年又携全体经销商参与“医疗科研助力公益”定向捐助,为日后科研平台建设积蓄更多抵御风险的勇敢力量,此外“小狮子计划”公益项目至今已为1840位乡村教师提供助力。与此同时,上汽通用汽车继续深入推进校园创新传播工场、《财经》奖学金项目,为更多精英人才的培养和发掘提供助力。

    充满挑战的2020年,上汽通用汽车危中寻机、快速调整、迎难而上,以企业的全方位健康发展和跨业务链的合作共赢,交出了一份不平凡的答卷。展望未来,上汽通用汽车将继续强化传统业务与创新业务的双驱联动,不断深化核心体系能力构建,围绕“新四化”推动产品、技术、销售、服务等各环节的突破,助力企业在风云变幻的市场环境中,行健致远,再攀高峰。

    (数据、图片和信息来源:上汽通用)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1月14日 12 版

请回答2020:民航人的年度关键词是什么
夯实体系实力 发力“新四化”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