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1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青岛理工大学:“小社团”撑起“大思政”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1月14日   06 版)

    亲眼见证台下雷鸣般的掌声和观众眼含的热泪,思远剧团学生团长霍雨婷心生感慨:“谁说00后大学生看不懂红色剧目中的家国情怀?”

    在青岛理工大学,思远剧团作为校园文化的风向标,一度对标“开心麻花”,走幽默搞笑路线。如今的思远剧团逐渐“褪去”娱乐外衣,以史切入,将学校、国家发展的故事搬上舞台,以话剧讲故事、传精神,却由此赢得了更多的学生粉丝。

    让思远剧团走得更远的正是青岛理工大学一年半来力推的社团改革。

    针对学生社团在管理上、活动开展上存在的“自娱自乐”倾向及立德树人作用发挥不足等问题,青岛理工大学团委坚持“小社团,大思政”的工作理念,将社团发展融入学校“大思政”格局构建,将思想引领贯穿社团文化发展与建设全过程,打造有思想、有特色、有影响的社团活动品牌。

    团支部建在社团上 红色“小喇叭”不断涌现

    如何使思想引领真正成为社团文化发展的主旋律?在青岛理工大学团委书记高洁看来,共青团必须主动作为,“所有社团均成立团支部,共青团对社团活动的思想引领作用得到进一步强化”。

    在实践中,社团开展主题团日活动既突出思想,又彰显特色。

    青岛理工大学国旗护卫队以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一二·九运动85周年、国家公祭日等重要历史纪念日为契机,开展主题团日活动,通过升国旗、宣讲革命精神等形式承担起了校园爱国主义教育宣讲的职责,深受同学们的喜欢。

    类似国旗护卫队的思想引领类社团,在社团改革背景下,伴随着活动形式的多样化、深入化,越来越多的社团成员成为同学们身边的红色“小喇叭”。

    曾获“全国百佳大学生理论学习社团”的商学院扬帆社根据学生片段式学习特点,制订“五分钟微党课”教案,深入宿舍开展理论宣讲。结合商学院学生思维活跃、对数字敏感等特点,扬帆社运用学生喜闻乐见的语言运营公众号“商说商道”,开辟“数说党史”“话题王”等特色栏目。

    针对思想引领类社团,商学院提高准入标准,要求负责人必须是党员,在自愿报名基础上选拔大学生党员和学生中的先进分子作为社团成员。

    青岛理工大学95个学生社团中,思想引领类社团有17个。随着社团改革的推进,这类社团对社会实践和科技创新的思想引领逐渐显现。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组织支教队参加菏泽“小荷学堂”志愿服务项目,在为期半个月的支教社会实践中,除了正常的文化课外,支教队伍在课程设置中加入思政元素,不仅开设品德课程,还增加了影视欣赏、体育活动等,让学生了解外面的世界。

    随着理论社团与科技创新的融合,该学院学生参与科技大赛的动机发生根本变化,从单纯的拿荣誉、获推免资格,到关注社会热点、难点,一大批紧密结合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符合国家和社会需求的题目层出不穷。

    譬如获得“挑战杯”全国金奖的《核桃剪切挤压柔性锤击绒辊分离剥壳关键技术与准备》,正是针对该校派出的第一书记所在村面临的生产难题,经不断研制,最终形成多项专利,并成功投放市场。同时该学院的科技创新团队针对马铃薯制种,大蒜、冬枣、山药收获问题,利用所学专业,坚持立足实际需求解决问题。

    “一批批学子在思想引领与科技创新的融合上不断突破,形成了又红又专的科技创新特色之路。”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分团委书记隋学智说。

    借力引智 专业思政师资注入发展“底气”

    作为一个刚成立两年的思想引领类社团,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鸿远社的显著变化与一个人密不可分。

    之前,鸿远社定位为“对当代中国发展大势、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等进行综合性研习、传播与实践的学生社团”,在社团负责人付雨鹏看来,“我们的理论积累相对单薄,总感觉对国家大政方针的诠释力不从心”。

    2020年,马克思主义学院专职教师王玉喜博士被聘为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社团业务指导老师,从《抗击疫情的三重思维逻辑》选题的确立,再到日常理论学习的点拨,王玉喜的指导让社团成员常常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从2019年起,作为社团改革的重要举措,青岛理工大学团委加强顶层设计,合理优化资源,聘请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业课教师担任理论类社团指导教师,弥补了过去理论类社团开展活动存在的理论水平不高、思想内涵不深、活动缺少吸引力等不足。

    “通过这一举措,整合了思政教育中的资源和力量,让团学干部得到了有效的理论支持,让第二课堂思想引领工作更加有‘底气’,并辐射带动更多的同学。”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分团委书记张英华说。

    除了思想引领类社团,该校二级学院的其他团学组织,如活力团支部、院级青马培训骨干等也定期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业课教师进行理论宣讲。

    变化在渐次发生。这些受益于理论社团学习的学生骨干开始辐射带动更多的团学组织。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的逐梦合唱团曾屡获省内外重要奖项,合唱团的部分成员来自理论社团,张英华注意到,这部分同学体现出的模范带头作用教育和引导了周围同学,对于团队集体主义观念的培养起到了积极效果,让更多的成员更加认同合唱,认同红色歌曲中所表达的情感。

    “下一步,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主动跟进,配合团委、学生工作部,实现思政课教师队伍和学生工作队伍同向同行、同频共振。”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王菁华介绍。

    融入思政元素 打造社团特色

    从大二起参军入伍再到重返大学校园,令马浩伟引以为荣的不仅是曾经的军人身份,还有如今的学生教官身份。

    2020年,青岛理工大学作为山东省首批军训试点改革单位,改变现役军队进校承训模式,调整为依托学校自身,退役返校大学生、军事爱国者协会成员、青马学员共同组成学生教官团,全面承担新生军训任务。马浩伟所在的军事爱国者协会共有成员100余人,其中退役返校大学生20余人,由此成为学生教官团的主力。

    受训的新生5600余人,承训教官70人。军训还未开始,马浩伟和协会成员们就早早开始了教官自训。“最大的困难是时间,短短十几天,每一位新加入教官团参与训练的同学都要从一个什么都不会的普通人,接受十几项类似部队新兵课目的训练,在自己学会的同时,更要学会如何教授,同时,负责教授教官的也不是外人,是同样参与教官团的退役老兵们,仿佛这一刻,每一个人的心都在一起,凝成了一股劲,全部成了什么都会的‘专家’。”马浩伟回忆。

    此次学生担任军训教官最大的看点,不仅最大程度减少了三大传统步伐(齐步正步跑步),加入了擒敌拳、刺杀操、战场救护、旗语等实用科目,同时还加入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国家安全教育等思政内容,全部教案均由这些年轻的学生教官们独立完成。

    “以后我们印象最深刻的大学生活,可能就是这段经历了,因为不是每个人都能在大学期间有一段当教官的经历。”马浩伟说。

    让年轻人讲给年轻人听,以思政元素打造社团亮点——类似创新做法在这所高校并不鲜见。在商学院,两名思想引领类社团成员积极融入该院星火智援博士服务团,并随博士团参与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的扶贫攻坚工作。回来后,二人走进学院官方抖音平台直播宣讲,以自身经历引领同龄人更直观地感受当下中国的扶贫攻坚工作。

    “大思政”格局下,“小社团”的作用愈发不可忽视。

    接下来,该校将面向全校公开选拔优秀师资担任下一年度社团指导教师,志愿公益社团将全部聘任马克思主义学院专职教师参与指导。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1月14日 06 版

青岛理工大学:“小社团”撑起“大思政”
宁波大学:探索地方高校“塔式”创业课程体系
以志愿红点亮“太湖生态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