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0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孩子们的“希望小课堂”

“伙伴计划”在行动系列故事(一)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0月16日   01 版)

    编者按:服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共青团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领域。今年以来,团中央社会联络部联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共同发起2020年度“伙伴计划”,组织动员各领域青年社会组织,面向全国22个省(区、市)的100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在青少年中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环境美化、就业指导、社区融入等常态化服务。在各个安置社区里,发生了许多共青团呵护孩子快乐成长的暖心故事。近期,我们推出“伙伴计划”在行动系列专题报道,为大家讲述一幕幕感人的场景,展示共青团带领广大青年社会组织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青春风采。

    ---------------

    “老师,你们的这个‘希望小课堂’真的是免费辅导孩子作业吗?”

    “老师,我家孙子可以送来这里学习吗?”

    “老师,能不能再挤一挤,让我家孩子也来这里做作业?”

    “希望小课堂”的志愿者老师常常被这些问题包围。

    “希望小课堂”是共青团“伙伴计划”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示范项目执行社区贵州省遵义市正安县新龙孔居的特色活动。为了解决安置社区孩子们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当地团委指导正安县春雨义工协会在新龙孔居办起了“希望小课堂”。春雨义工协会的青年志愿者从共青团的大哥哥、大姐姐,变身“希望小课堂”认真负责的老师。

    每天下午4点半,社区的孩子们背着书包,陆陆续续跑进课堂,请志愿者老师辅导他们写作业,一起看书、玩耍。

    在志愿者老师的暖心陪伴下,安置社区里的孩子们正悄然发生着变化。

    “才1个多月,我的3个小孙孙就活泼多啦”

    小华、小晗和小春的妈妈在几年前因病去世。为了维持生计,他们的爸爸不得不长年在外打工,留下年迈的奶奶独自在家照顾孙子孙女。

    三兄妹写作业常常遇到难题,但因性格内向,不愿意向老师请教,也不愿意和同学讨论。孩子的奶奶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听说社区里有个“希望小课堂”,奶奶急忙带着三兄妹找到了志愿者老师,希望能够得到帮助。

    刚来“希望小课堂”的时候,3个孩子总是坐在最后一排,一言不发。

    志愿者老师们想了许多办法,在课上主动提问、表扬他们,鼓励其他小伙伴邀请三兄妹一起玩耍,还给三兄妹准备了惊喜,满足了他们“新书包、新文具”的小心愿。

    志愿者们的努力没有白费。慢慢地,三兄妹变开朗了。教室后排不再是三兄妹的“专属空间”,他们愿意坐到前面了。

    碰到不懂的问题,三兄妹会积极问老师,有一次小晗还主动帮小伙伴解决了作业中的难题。活动报名的时候,往往志愿者老师的话音刚落,就能看到他们举起的小手。

    说起三兄妹的变化,奶奶脸上笑开了花,“变了、变了,在‘希望小课堂’才1个多月,我的3个小孙孙就活泼多啦!”

    “谢谢你们!好久没看见巧巧这么开心了”

    8年前,10岁的巧巧患上了一种罕见的运动神经元病,手脚渐渐无力。自由地出门,对巧巧而言成为一种奢望。

    爱看书的巧巧有时会来“希望小课堂”看书,在与巧巧熟悉后,志愿者老师邀请巧巧担任图书管理员,负责看管图书、指导低年级孩子阅读。

    刚听到这一消息的巧巧很开心,后来却迟疑了。原来,巧巧来“希望小课堂”并不容易,每次都需要妈妈推着轮椅送她,这对瘦小的巧巧妈妈来说十分辛苦。虽然妈妈很支持巧巧成为小课堂的“图书管理员”,可是懂事的巧巧不想让妈妈这样劳累。

    了解到巧巧的顾虑后,志愿者老师们筹集经费,为巧巧带来了一台电动轮椅,方便她自己操控轮椅来“希望小课堂”看书。

    收到新轮椅的巧巧十分高兴,整整一下午都在研究自己的新轮椅。看着笑容灿烂的巧巧,巧巧妈妈流下了眼泪,连声说,“谢谢你们,谢谢你们!好久没看见巧巧这么开心了”。

    巧巧说,想马上当上“希望小课堂”的图书管理员,好帮志愿者老师分担一些工作。

    “我要变得爱学习,我要变得爱讲卫生”

    “老师,我们还有几天过生日呀?”社区的孩子们一遍又一遍地问志愿者。孩子们说的生日,是新龙孔居社区特有的“集体生日会”。

    新龙孔居社区里的父母大多在外地打工。在孩子过生日时,他们只能通过视频或者电话,给孩子送上生日祝福。

    为了弥补父母和孩子的遗憾,让父母不在身边的孩子也能吃蛋糕、吹蜡烛,志愿者老师想出了“集体生日会”的主意。

    就这样,每月最后一周的周五成了生日在当月的孩子们的“集体生日会”。每到那一天,“希望小课堂”便成为孩子们眼中的梦幻乐园,有志愿者老师精心准备的蛋糕、水果,小伙伴们精心装饰的气球、彩带。

    在生日会上,老师们还会引导孩子们许下一个个“改变”的心愿。“我要变得爱学习”“我要变得爱讲卫生”……稚嫩的声音郑重地讲出自己的愿望。

    生日会后,孩子们真的朝着许下的心愿努力起来,小伙伴之间还会相互监督。

    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小伙伴们的帮助,课上总爱走神的孩子慢慢能集中注意力了;不注重卫生的孩子开始主动向爷爷奶奶要求洗澡了。看着孩子们一点一滴的变化,家长们都对志愿者老师竖起了大拇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0月16日 01 版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习近平同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互致贺电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孩子们的“希望小课堂”
民生立法提速 青年收获发展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