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长假在即 还有多少“坑游客的公厕”

郭慧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9月16日   02 版)

    公共厕所成引人入“坑”的诱饵,付了高价拖车费才能拿到厕所钥匙,这是旅行博主“小粉摊旅行”在G215国道阿克塞与敦煌交界处遇到的一件“奇葩事”。这位旅游博主将视频发布到网上,立刻引发关注。

    视频显示,一位身穿白色衣服的男子将该博主已经绑好的拖车绳拔掉,并让他(博主)赶紧开车走人,还表示“我这个地方不是谁想来拖就能拖的,你有救援证没有?”被陷房车车主说,这些人说要两个车才能把他们的车拖出来,一个车要加1500元。

    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这位“白衣男子”的“霸气”,且他这一连串“娴熟”的动作与带有威胁意味的话语,很难不让人产生更多怀疑。就像这位博主所说:“我怀疑这就是一个骗局,以公共卫生间为诱饵,让其他路过上厕所的游客陷车,再收取高额拖车费。陷不了车的就改收3块钱一个人的上厕所费用。”

    视频中的车主并非遭遇陷车“陷阱”的第一人。多位游客表示几乎在同样路段遇到了同样的“套路”,且有人还认出当时负责拖车的就是那个“白衣男子”。显然,这种“宰客”“坑人”的行为并不是第一天存在。

    “人有三急”,在旅行途中最怕不能及时找到厕所,涉事沙漠项目店家拿上厕所这件事来“套路”过往游客,确实有些不地道。更为严重是,店家上述行为可能已涉嫌强迫交易、寻衅滋事。

    刑法规定,以暴力、威胁手段强买强卖商品、强迫他人提供服务或者强迫他人接受服务,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刑法还指出,对于强拿硬要或者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情节严重,破坏社会秩序的行为,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当然,涉事店家的行为到底如何定性,还要以相关部门的最终调查结果为准。@敦煌发布 回应称,敦煌市组成联合调查组依法对涉事经营者进行了相应调查。目前涉事经营者已被责令停业整治;敦煌市公安局已调集相关证据,涉嫌强迫交易犯罪的5名嫌疑人已被抓获,其中两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查。

    涉事店家该行为到底存在了多久?坑了多少游客?开设的沙漠项目是否合法合规?其他路段是否还存在类似现象?相信调查组介入后,这些社会关切的问题都会有答案,不妨拭目以待。

    当地的快速反应、迅速调查,也是对“敦煌”这个金字招牌的维护。提起“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敦煌,相信好多人心中浮现出的是浩瀚无垠的大沙漠、闻名天下的石窟与壁画。若在旅行途中遇上这种“专坑游客的公厕”,还有多少人会继续前行?久而久之,伤害的则是一个地方的形象与公信力。

    要知道,建立并保持地方良好形象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破坏可能就在一瞬间。因此,对这种公然“坑”游客的行为必须零容忍,坚持冒头就打,形成威慑。这就要求相关部门加强监管,尤其是对重点区域,不要总是等到给游客造成损失了才“后知后觉”,事前监督远比事后整改取得的效果要好得多。

    “十一”长假马上来了,其他各地不妨引以为戒,自查一下当地是否存在类似“坑人”“骗人”现象,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是提升旅游市场服务质量的必然举措,也是对一地治理能力的考验。毕竟,任何一个旅游城市都不想给人留下“坑人”的负面标签。

郭慧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9月16日 02 版

健康体检筛查抑郁症 关注学生病耻感
长假在即 还有多少“坑游客的公厕”
2万亿元直达资金如何雪中送炭
教师收入超公务员是政府应有的“大方”
债权人索赔16年无果 法院查封物怎能随意处置
铁球砸死女婴全楼被判赔:法律如何兼顾人情
整治饭圈乱象 用户不是平台的筹码
贩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