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3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团十八届中央书记处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

学习主题:民法典的颁布实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31日   04 版)

    本报北京7月3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凤莉)今天下午,团十八届中央书记处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主持集体学习并讲话。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民法学研究会会长王利明围绕“民法典的颁布实施”主题进行讲解。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全面依法治国重大战略部署,着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的法治保障。民法典的颁布实施,顺应人民群众期待和时代发展要求,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保障人民合法权益的重要依托,是以法治方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生动实践。全团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关于民法典的重要论述,大力学习宣传民法典,更好地运用法律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引导青少年牢固树立规则意识、诚信意识,自觉遵法、用法、守法,打牢法治中国建设的根基。

    会议指出,全团要立足青少年发展,合力推动民法典有效实施。要围绕《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积极开展政策倡导,推动立法机关统筹考虑“青年”领域的立法工作,把党和政府促进青年发展的政策措施上升为法律规范,推动“青年优先发展”理念在法律界形成共识。要切实提升为青少年代言的意识和能力,参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会同有关部门建立涉及青少年的社会矛盾预警、救济救助机制,动员青年志愿者、社会工作者参与涉及青少年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就民法典实施中涉及青少年权益的重要问题向职能部门提出建议,在法治社会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会议强调,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共青团改革,努力提高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严格执行团章,把团章作为调整团内关系、指导团的工作、严格团的纪律的基本纲领,自觉维护团章权威,严格执行团章规定,坚持民主集中制,与时俱进开展团的组织生活,充分保障团员权利和义务。加强团内制度建设,推动各级团组织、团干部革新工作理念、转变工作作风,以法治方式提升共青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推动改革在基层落地。严格依法依规办事,把包括民法典在内的法律法规作为工作的基本准绳和依据,把强化法治思维、提高依法办事能力作为团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

    团中央书记处同志、机关处级以上干部、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31日 04 版

山西岢岚:“搬”出来的幸福
湖北蕲春:95后大学生组团冲向防汛一线
“点亮梦想——去太空开画展”活动举办
十九届五中全会10月在京召开
团十八届中央书记处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
传承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