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3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湖北蕲春:95后大学生组团冲向防汛一线

刘益伶 叶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娟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31日   04 版)

    “洪水一度漫过了村里地势低洼处房子的屋顶。”在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蕲州镇防汛抗洪一线工作了21天,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大三学生姜文回忆此前家乡遭遇洪水袭击的一幕,至今仍心痛不已。

    入汛后,蕲春县遭遇多轮强降雨袭击。7月6日以来,眼看赤龙湖畔的蕲州镇沙径村汛情告急,姜文拉上暑期在家的十多名当地大学生,向镇政府报备,成立防汛抗洪大学生志愿团队,“只希望可以为家乡出一分力”。

    8日上午9时,蕲春县防汛等级提升至Ⅱ级应急响应,当日,这支由14名95后大学生组成的志愿团队便“逆行”奔向防汛一线。

    洪水来得突然,蕲州镇第三小学被紧急征用为沙径村、上河口村等地160余名村民的转移安置点。留给安置点建设的准备时间短、任务重,一些村民抵达安置点后,床位还未来得及放置妥当。

    “起初,少数村民会和我们闹情绪。”武汉外语外事职业学院大二学生卢骞提到,“有的留守婆婆担心养的家禽无人照看,吵闹着要回去。”

    尽管心里不是滋味,卢骞对村民们的态度和想法表示理解,“毕竟是突发的天灾,我们更应该照顾这些受灾村民的情绪,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一点点安抚大家”。

    蕲州镇第三小学安置点内,姜文接到的第一个工作任务是搬运折叠床等生活必需品、布置临时征用的20间教室。“别看床不大,搬起来还是挺要力气的。”姜文憨笑着说,“每张床需要两个壮小伙儿才能扛得动。”

    为了让转移群众能尽快安定下来,姜文带领队员们从当天下午两点一直忙到晚上9点多,其间连水都没顾上喝。“乡亲们受了灾,心里肯定不好受。我们用最快的时间把生活必需品安放到位,把这里布置得更干净整洁一点,考虑得更周到一点,就会让他们心里稍微温暖一些。”

    此次转移的村民中,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居多。有的老人腿脚不便,有的老人希望和家人住在一起,这些都成了志愿团队在工作中需要考虑的因素。一位90多岁的婆婆患有慢性疾病,志愿团队便将她的住宿房间安排在办公室附近,方便照顾这位婆婆。

    平时一得空,队员们就找大家谈心,将汛情、雨情、工作情况第一时间告知大家。卢骞发现,在这里,村民们吃住有保障、相互鼓舞,“最初的焦躁少了许多,一起待久了,彼此间更多了份亲近感”。

    为了保证安置点内近50名孩子的学习不受影响,团队在办公区开辟了儿童服务中心,同时设置了两间学习教室。孩子们年龄不一,团队便依据成员特长,为低年级的孩子安排音乐、绘画、手工等课程,为高年级的孩子提供暑期作业辅导等服务。

    至今,这支大学生团队已在安置点连续工作了20余天。随着上河口村等地汛情缓解,部分村民陆续离开安置点、回归家园。“洪水面前,大家团结互助,困难总可以慢慢解决。”陪伴村民度过了这段时间,武昌理工学院的大三学生郑浩感慨。

    最近,姜文被抽调至蕲州镇防汛指挥部,加入巡堤守堤护堤工作中。他说:“作为土生土长的蕲州‘新一代’,洪水来了,我们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是责任也是义务。”

刘益伶 叶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娟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31日 04 版

山西岢岚:“搬”出来的幸福
湖北蕲春:95后大学生组团冲向防汛一线
“点亮梦想——去太空开画展”活动举办
十九届五中全会10月在京召开
团十八届中央书记处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
传承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