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共青团中央 全国少工委发布工作指引

大力加强新时代学生团员、少先队员劳动教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6月30日   01 版)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杨宝光)近日,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发布《关于大力加强新时代学生团员、少先队员劳动教育的工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就在具有中国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探索中,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如何把准定位、积极作为,切实加强新时代学生团员、少先队员劳动教育工作作出部署。

    《指引》指出,各级共青团、少先队组织要主动对接和融入学校劳动教育整体格局,重点面向学生团员、少先队员开展相关工作;要将劳动教育作为实践育人的重要领域,注重发挥团、队教育独特优势,创新形式,务求实效;要把劳动实践作为彰显队员、团员光荣感和团员先进性的重要载体,引领带动学生广泛参加劳动,着力提升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

    《指引》强调,各级共青团、少先队组织要充实教育载体,聚焦育人功能,通过广泛开展队内团内宣传教育、劳动主题教育、劳动榜样教育,着力引导队员、团员树立正确的劳动观;要丰富实践载体,首先把队员、团员组织起来,把参与劳动实践作为体现队员、团员光荣感、彰显团员先进性的重要方面,坚持分层分类,针对不同阶段队员、团员年龄特点,合理定位目标、设计内容,分阶段、接力式、持续性地开展劳动实践活动,吸引带动更多学生参与;要夯实组织载体,坚持“大抓基层”“全团抓学校”,通过培养劳动教育人才队伍、建好用好劳动教育阵地场所、建立健全团队劳动教育评价制度、强化重视劳动教育安全保障等方式,为劳动实践提供必要保障。

    今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就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作出全面部署。各级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履行职责任务,积极探索、主动作为,努力为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6月30日 01 版

坚持新发展理念勇攀科技新高峰 努力打造精品工程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
大力加强新时代学生团员、少先队员劳动教育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吉大学生会:做校园里“潮”且专业的“服务团”
红船在提问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