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男篮世界杯在中国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郭剑写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9月11日   08 版)

    9月6日,广州体育馆,男篮世界杯中国队对阵韩国队的比赛中,中国队头号主力易建联投篮,现场球迷集体打开手机灯光,为中国队加油助威。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占坤/摄

    9月4日晚,北京五棵松体育馆附近的商业区,就餐的人们在大屏幕前观看体育馆内正在进行的2019年篮球世界杯小组赛第三轮中国男篮对阵委内瑞拉队的比赛。这场比赛失利后,中国男篮无缘本届世界杯赛十六强。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隽辉/摄

    9月5日,上海东方体育中心,捷克队战胜土耳其队小组出线后,球员与球迷庆祝。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隽辉/摄

    9月8日,广州体育馆,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在场边与中国队球员一一击掌。这场比赛,中国男篮最终以73∶86负于尼日利亚队,失去直通东京奥运会的机会。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占坤/摄

    9月8日,广州体育馆,球迷们欢迎中国队入场。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占坤/摄

    9月4日,北京五棵松体育馆,男篮世界杯中国队对委内瑞拉队的比赛开始前,球迷挥舞五星红旗。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占坤/摄

    9月4日晚上,北京五棵松体育馆外的商业区里,几乎每家商铺的电视都连接着男篮世界杯小组赛最后一场中国队对委内瑞拉队比赛的直播信号。能看到屏幕的地方,就有人在看球,电视里的解说声传到了近一公里外的五棵松公园里。

    这是本届男篮世界杯赛期间,令球迷难忘的一幕。今年夏天,在中国8个城市举行的2019年男篮世界杯赛,一定会让很多中国人记住很长时间。

    身为东道主,中国男篮在本次杯赛中的战绩不尽如人意。中国队在小组赛中赢下首场比赛后,却连输两场,小组未能出线。之后在17-32名的排位赛中,中国队险胜韩国队,但大比分输给了尼日利亚队,失去了直通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机会。

    然而,中国篮球的失败,并不能与“男篮世界杯的失败”画上等号:一个纯粹的篮球迷,会在这届比赛中找到最纯粹的篮球乐趣——奥运会只有12支球队参赛,世界杯却有32支球队。

    喜欢看配合的,可以看塞尔维亚队,夸他们的时候别忘说自己是“专业球迷”;

    喜欢看明星的,美国男篮有波波维奇,有科尔、超级智囊团,记得管他们叫“coach”;

    喜欢看刺激的,别错过土耳其队小组赛的那场加时赛,记得带上速效救心丸;

    喜欢看冷门的,可以关注一下捷克队。这是他们第一次参加世界杯赛,教练让他们“像一头狮子一样去战斗”,然后他们赢了土耳其队,赢了巴西队。捷克队教练说,一个月之前根本想不到这样的结果。

    一场比赛,一波三折就算好的,七波八折也常见。就连波波维奇这种身经百战的教练,也会紧张。篮球赛场上,每24秒就是1个回合,绝大多数回合都在20秒以内解决战斗——篮球世界杯赛在这个夏天,就提供着这种戏剧性和难得的高度紧张。

    篮球出手,进,还是不进,是篮球赛场上最无法预知的1秒后的未来。1秒改变命运走向的例子也不少见。这一球进了,小组出线,笑语晏晏豁然开朗;这一球没进,小组淘汰,四面楚歌八方风雨,今后几年没有大赛可打。

    体育原本就与社交紧密相连,是社交活动的衍生部分。喜欢出风头的,可以穿上一件NBA原版球衣去看比赛;喜欢让人羡慕的,可以在朋友圈发一张世界杯赛门票的照片;喜欢和朋友聚会的,可以在比赛时段找一家能看比赛直播的饭馆,用欢呼或者咒骂下酒。

    这场世界杯赛依然是属于篮球的私人聚会,是NBA之外色彩最丰富绚丽的篮球盛宴。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郭剑写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9月11日 08 版

男篮世界杯在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