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重庆:个人新办社保卡立等可取

以往需30个工作日 每年80万人受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8月14日   03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田文生)以前在重庆,新办社会保障卡需30个工作日;现在,只需带上本人身份证和一寸免冠登记照前往申办,立等可取;如帮别人代办,则需增加代办人的身份证。

    这是重庆市人力社保部门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关于为民服务解难题的要求时推出的一项举措,着力解决当前群众反映较突出的社保卡办卡周期长、申报资料不统一等问题,预计每年有80万人受益。

    目前,重庆有66个快速发卡网点可以直接办理新社保卡,“每个区县至少有一个,只要到当地的社保局服务窗口就可办理。今年底将覆盖全市800多个乡镇、街道。”重庆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到8月底,市民可在“重庆人社掌上12333”App上申请个人新办社保卡业务,有空时再去线下领;到明年,有望实现网上办理、邮寄到家,足不出户就可直接申办。

    对于需要批量办新卡的,在流程上也进行了改进和精简。重庆各区县(自治县)社保卡服务窗口受理的批量新办社保卡业务,发卡周期不超过10个工作日。

    社保卡的功能远不止于去医院、药房。据重庆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社保卡主要有六大功能,包括身份凭证、信息记录、缴费和待遇领取、金融支付、就医结算和自助查询功能,能领取养老、失业金和生育保险等费用。“以凭证功能为例,只要是人力社保部门的业务,比如职称考试、养老保险、就业等业务,出示社保卡就可以了。”

    该负责人还介绍说,除了通过实体社保卡在自助设备上查询、办理业务外,群众还可以凭实体社保卡申领电子社保卡,在手机上自助查询和办理人社业务。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8月14日 03 版

上海迪士尼禁止自带饮食,被华政大学生告了
“泰兴号”清代沉船瓷器入藏国博
我国已实现与邻国线上即时会商台风
延崇高速北京段最长隧道贯通
重庆:个人新办社保卡立等可取
创新铸就超算“中国速度”
教得好没论文也能评教授 多地高校教师职称评审在改革
青石嘴战斗诞生红军第一支骑兵侦察连
核武器研究者汪瀚:用一生践行“家国情怀”
中国青年报社新办理记者证人员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