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0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2019年的“运气”与健康

陶国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1月04日   06 版)

    “岁惟元辰,阴阳代纪”,2019年伊始,和大家说说“运气”。这里的“运气”不是运气好坏的运气,而是中华先民探索自然界周期变化规律及其对人体健康和疾病的影响的一门学说,全名叫“五运六气”。对于很多人来说它是陌生的,但是它又实实在在存在于我们身边。

    运气学说的主要内容存在于中医学的奠基之作《黄帝内经》中,同时这部书上也强调了作为临床医生掌握这门学问的必要性。《黄帝内经》中《素问·六节藏象论》说:“不知年之所加,气之盛衰,虚实之所起,不可以为工也。”用现代语言来说,就是要想成为医生,不懂运气是不可以的。宋代有一本叫《针灸神书》的书,上面写得更明确:“凡医人一要识字,二要晓阴阳,三通运气,谓之明医。医不识字,不晓阴阳,不通运气,谓之盲医……”

    天人相应体现在一系列周期节律规律中

    认识到天人相应规律并努力实践于生命科学,是中国古人的伟大智慧。《黄帝内经》中《灵枢·邪客》就有“此人与天地相应者也”的记载,提示预防、诊治疾病时,应注意自然环境及阴阳、四时、气候等诸因素对健康与疾病的关系及其影响。

    天人相应体现在一系列的周期节律规律中,如昼夜节律、月节律、四季节律、年节律、节气节律。还有一种五、六节律,这就是五运六气,他客观展示了自然界气化运动的周期性节律,并与节气关系密切。

    五运六气的节段是依据岁气来划分。所谓岁气,是指一个节气到下一年同一个节气称为一岁,而五运六气是从大寒节气开始交接,从六气分段看,“初之气”从大寒到惊蛰,“二之气”从春分到立夏,“三之气”从小满到小暑,“四之气”从大暑到白露,“五之气”从秋分到立冬,“终之气”从小雪到小寒。现在,虽然已到2019年,但还属于戊戌岁“终之气”时段。

    掌握五运六气可以防患于未然

    掌握了五运六气,可以对天时气候,乃至疾病进行预测,并采取相应的应对方法,做到防患于未然。以2018年为例,该年属于干支甲子戊戌年,年干戊,为阳干,属火,即火运太过;年支戌,为太阳寒水司天,太阴湿土在泉,有火又有寒,寒热交争,所以这一年的气候变化较大。从去年的实际情况看也是吻合的,比如伏天出现了高温,虽然冬季总体感觉不是很冷,但有些地方还是出现了短时相对寒冷的气候,这是运气理论中的胜复自稳调节机制。

    从发病上说,运气影响人体具有群体趋同性,即在同一运气条件下,会引起一部分人发病,尤其对于流行性传染病更明显,属于中医疫病范畴,《素问·刺法论》说“五疫之至,皆相染易,无问大小,病状相似”。

    对于非疫病,在病症上也有一定的普遍性。还是说2018年,火运太过,火克金,容易伤肺,所以很多人出现长时间、持续咳嗽而且不容易好;另外,肺主皮毛,皮肤病也容易新发或反复。针对这样的运气致病特点,宋代一位医家陈无择,编写有一本名为《三因极一病证方论》的书,书中就有针对这样运气特点的处方,叫麦门冬汤,切合病机,临床用起来也是屡试不爽。

    这是针对运的,那么针对气的呢?也有一首方叫静顺汤。这里需要说明一下,并不是2018年用这两个方就可以包治百病,这里只是提供一个思路,只要符合这种病机的方都可以使用。比方说,最近时段属于“终之气”,客气为太阴湿土,主气为太阳寒水,运气因子中有寒又有湿,所以最近出现的一些外感病症,运用神术汤(苍术、防风、炙甘草、姜、葱)效果比较好,因为该方契合运气病机。编写这本《阴证略例》的作者叫王好古,他在书中“许学士阴证例”篇,还记录了龙砂医家许叔微的一首方叫“正元散”(麻黄、陈皮、大黄、甘草、干姜、肉桂、白芍药、附子、半夏、吴茱萸、生姜、枣),也有很好的疗效和适应症。

    说到龙砂医学,有必要交代一下。它是发源于江苏无锡江阴的一个地域性、综合性医学流派,该流派的一个重要学术特色在于善于运用五运六气理论,比如现代代表性医家顾植山老师。

    遵循自然界周期规律,调整天人关系

    五运六气不仅与传染性疾病发病有关,与非传染性疾病发病也有规律性可寻。通过一些研究,让我们觉得五运六气不仅可以“看得见”,还可以“摸得着”。

    我们曾对无锡地区2010年1月20日至2016年1月19日52417例住院冠心病患者的发病情况进行回顾性研究,发现与五运六气具有很大的关联性。对其中9172例急性心肌梗塞患者分析显示,虽然无锡地区急性心肌梗塞发病数整体呈现上升趋势,但在不同运气条件下,发病存在差异性。如2013年较2012年、2014年发病上升幅度明显。

    另外,从全国范围看,《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6》中“1990~2015年中国城乡居民心血管病死亡率变化”“2002~2015年中国急性心梗死亡率变化趋势”均提示2013年心血管病死亡率高。从运气理论分析,2013年为癸巳年,为火运不及年(称为伏明),《素问·气交变大论》记载“岁火不及,寒乃大行……民病胸中痛”;《素问·五常政大论》记载:“伏明之纪……其发痛,其脏心……”都明确记载了与心脏病有关。研究结果与《黄帝内经》所载运气理论相吻合。

    我们还发现,五运六气与生殖医学关系密切,《素问·五常政大论》有一段专门论述,黄帝问岐伯:“岁有胎孕不育,治之不全,何气使然?”岐伯回答道:“六气五类,有相胜制也,同者盛之,异者衰之,此天地之道,生化之常也。”具体条文中认为“少阳司天,羽虫静,毛虫育,倮虫不成”。倮虫,有时专指人类。倮虫不成,相当于现代医学的稽留流产。我们对门诊稽留流产病例回顾性分析发现,大都发生在少阳相火时段,与《内经》运气理论载述吻合。同时,现在还有研究发现,不同运气时段出生的人对某些疾病具有易感性。这些结果对于指导优生优育,意义重大。

    目前,我国正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如何能够切实发挥中医药的特色优势,五运六气学说无疑是一个有力抓手。它可以充分发挥中医治未病优势,突破以往以疾病为中心的束缚,转为以健康为中心,通过遵循自然界周期规律,调整天人关系,辅以干预措施,未雨绸缪,达到不生病或者少生病之目的。

    在宋代政和七年(1117年),宋徽宗就曾命政府“公布次年运历,示民预防疾病”。《圣济总录》开篇就有60甲子五运六气图,对气候特点、发病、预防、调治做了详细交代,已达到“御五行之数,运六气之化,以相天地,以育万物”。

    但是,运气的推演只是一个常规。五运六气有常有变,有未至而至,有至而未至,有至而太过,有至而不及,有胜气、复气之异,有升降失常之变,所以《素问·至真要大论》说,“时有常位而气无必也”。运气学说在实际运用中又与气象、物象、病象、证象、脉象密切相关。在预测气候、疾病时,还要灵活对待,“不以数推,以象之谓也”。

    《内经》早有“必先岁气,无伐天和”之明训,2019己亥年,为土运不及之年,厥阴风木司天,少阳相火在泉,上半年可能风比较大,春天来得早,但是倒春寒的几率大,容易出现脾胃系统疾病;下半年,少阳相火生之,可能又是暖冬,即“终之气,自小雪日卯正……阳乃大化,蛰虫出见,流水不冰,地气大发,草乃生”,文献记载“其病温厉”,就是有发生疫病的运气条件。

    2019年的具体情况,还要等到大寒节气,才可以做相对准确的预测。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作者系南京中医药大学无锡附属医院副主任中医师,无锡市龙砂医学流派研究所副所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五运六气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无锡市中医药学会五运六气专业委员会主委)

陶国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1月04日 06 版

国家卫健委:2019年群众可享受更多医改实惠
2019年的“运气”与健康
扬州大学广陵学院:让创新创业成为人才培养的“主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