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校园招聘“抢人”背后 中国汽车业变革亟待生力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0月11日   10 版)

    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凌世权在启动站宣讲时表示,“在汽车这个大事业中,吉利的每一个年轻人以各自的努力,为我们的社会做出了贡献,以每一个人价值的叠加为我们的国家带来了改变。”资料图片

    穿上西装、打上领带后,在辛显亮那张略显疲惫的脸庞上,依旧很容易发现青涩的笑容。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这位哈尔滨工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生展开了对梦想的追逐。

    不久前,吉利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吉利”)2019全球校园招聘启动会在素有“工程师摇篮”之称的哈尔滨工业大学盛大启动。

    启动会当天,吉利携手旗下领克等诸多品牌首次创新打造“吉利梦想空间”新模式,让启动会现场几千名应届毕业生感受吉利的品牌魅力。“吉利梦想空间”八大活动区域均设置精彩纷呈的体验环节,让学生在沉浸式交互中感受到了吉利与众不同的雇主形象。

    来自吉利的各大高管现场分享企业及人才战略,与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各位校友也轮番上阵,为在场学生答疑解惑。活动现场气氛高涨,来自哈尔滨各大高校的应届毕业生们纷纷感慨收获颇丰。

    身为应届毕业生的辛显亮和几名同学一起来到启动会现场,了解招聘有关事项。他告诉记者,“吉利对我们材料学的吸引力,就像华为对电子通讯专业学生的吸引力。”来自哈尔滨理工大学的刑义则表示,现场感受的领克产品非常炫酷,这也是他第一次感受到互动体验感这么强的招聘启动会,“我学的就是汽车工程专业,吉利将是我毕业后的最佳选择。希望未来有机会为吉利的事业出一份力。”

    “在汽车行业不怕入错行”

    “许多年轻人投身吉利造车事业,投身民族汽车工业,他们以勇、以毅、以谋,推动吉利不断前行。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不断践行和探索,发光发热,以单独的个体组成强大的集体,以不懈的坚持成就了今天的吉利。这是一个创业的过程。”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凌世权在启动站宣讲时表示,“在汽车这个大事业中,吉利的每一个年轻人以各自的努力,为我们的社会作出了贡献,以每一个人价值的叠加为我们的国家带来了改变。”

    面对内心好奇而忐忑的学弟学妹,这位哈尔滨工业大学优秀校友语气诚恳地说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要认识自己,认识自己的梦想,未来想从事什么样的行业。”在他看来,作为支柱产业,汽车行业产业链长,涉及专业广泛,因此“在汽车行业不怕入错行”。据介绍,今年吉利为2019届毕业生准备了近千个岗位、5000个招聘需求,涉及集团下属50余家子公司,所需人才涵盖汽车、机械、材料、自动化、电子工程、计算机等多个专业。

    在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等新技术的驱动下,全球汽车行业的重大变革蓄势待发。不过,从验证技术的成功到实现商业盈利,中国汽车行业的竞争并不是一场风驰电掣的F1式竞技,而是漫长的马拉松。有业内专家表示,无论何时,汽车企业之间竞争的核心一定是人才。

    在他看来,自主品牌车企在创新研发、组织架构、运营管理体系等方面有独特优势,“吉利的梦想是让吉利汽车走向全世界,我们的优势在于能让同学们能学到汽车正向研发的知识经验。”

    在人才跨行业、地域流动加速,人才背景更多元化的趋势下,如何吸引和留住核心技术人才及管理型人才、如何让拥有不同背景经验的人才与组织发生化学反应,如何制定全新的人才和雇主品牌战略,是每一家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都需要应对的关键问题。

    全球最大职业社交网站领英今年6月发布的汽车行业与新能源、智能汽车人才趋势报告显示,2017年汽车行业整体的人才吸引力指数为1.046,高居行业吸引力排行榜第三,仅次于互联网和房地产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传统汽车行业,新能源与智能汽车领域展现出对具有跨行业背景的复合型人才的强烈需求。据了解,传统汽车领域中,有跨行业工作经历的人才占人才总数的14%,而在新能源与智能汽车领域中,有跨行业工作经历的人才占人才总数的比例高达90%。在他看来,这体现了该领域人才高度多元化和跨界流动性。

    汽车行业上演“全球化抢人”大战

    “传统汽车背景的人才已经不能完全满足车企新的人才需求。汽车‘新四化’浪潮下,企业之间的竞争总是全方位的。现在不仅产品市场竞争激烈,‘抢人才’的成本也越来越高。”说起当前汽车行业的人力资源工作,在国内某自主品牌车企人力资源部门任职的夏原(化名)显得有些“压力山大”。

    他的这一感触引发了不少人的共鸣。

    “人才博弈将成为造车新旧势力制胜的关键。人才是吉利事业的基础,也是吉利事业的目标。”吉利控股集团人力资源中心部长孙金方表示,吉利的人才战略的精髓在于将卓越的品牌实力和“尊重人、成就人、幸福人”的人才理念相结合。据她介绍,为了更好地搭建企业资源与校园人才之间沟通互促的渠道,吉利在全国30余所高校成立了吉先锋俱乐部,以学生自治、校方监管、吉利支持三管齐下的模式探索校企合作的新生态。在本次全球校园招聘开幕前,吉利就与东北区域近十所高校洽谈达成合作,还为各大高校捐赠吉利汽车产品用于日常教学科研。

    在一次经管会上,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直言不讳地指出,“到今天为止,吉利唯一跟别人不一样的就是我们有这么强大的教育培训系统。”他说,吉利为应届毕业生提供培养培训的帮助要“作为一篇大文章来做”。

    “找到一些好苗子,放在吉利整个体系里进行培养,赋予正能量,练就真功夫,学习真本领。最终,我们将要达到的最高追求目标就是要做到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这即是李书福的人才目标,也是吉利从传统汽车产业集团向创新型科技集团转型的必由之路。孙金方介绍,为了让员工找到合适的发展方向,吉利还为不同职业类型员工设置不同发展通道,保证了员工的福利待遇与成长空间。“不管在哪个岗位,都鼓励扎扎实实工作,发扬工匠精神。”

    据介绍,过去的一年,吉利控股集团曾多次获得“年度最佳雇主”大奖。当然,吉利在招聘市场上的春风得意离不开汽车业务的销量飘红。今年前8个月,吉利汽车总销量突破百万辆,同比增长41%。

    近年来,为应对人才的缺乏,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跨界寻求人才加盟,包括吉利、上汽、广汽、长安等传统车企都纷纷在海外建立研发或前瞻技术中心,以就近吸引自动驾驶等前瞻性领域的高端人才加入。据领英统计,在具有海外经历的汽车人才中,21%的人才有在美国和加拿大留学或生活的经历,具有在德国和英国留学和生活的经历的人才分别达到17%和16%。

    “为了更好地推动吉利控股集团的全球化进程,吉利正在建设适应全球发展的企业文化。”孙金方表示,全球型企业文化淡化或打破了原有的国家、民族、宗教信仰、语言和局部文化特征,逐渐形成一种全新的企业文化和价值理念,其核心特点是尊重、适应、包容与融合,最终目标是达到合作共赢和实现企业在全球市场的成功。“经过30多年发展,吉利形成了奋斗者文化、问题文化、对标文化、合规文化。正是这些理念吸引着一批又一批胸怀梦想的年轻学子们倾力加盟。”

    “8年前我从哈工大硕士毕业时,吉利的校园招聘会远没有今天这么隆重,那时候吉利在国内汽车市场才排十几名。”作为优秀校友出现在2019全球校园招聘启动会现场的成海元笑着感慨说。这位“有点完美主义”的工科男向台下的弟学妹们推荐吉利时说,找工作除了看薪酬,还要看能否实现个人价值。

    “现在吉利在国内车企名列前茅,未来将在我们的努力下位居全球前列。”成海元在与学弟交流时说出了自己的梦想,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鼓舞着像辛显亮一样踌躇满志的同学们,“很多新员工在吉利成长很快,我期待着与新同事们一起代表中国品牌随吉利驶向更远的远方。”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0月11日 10 版

校园招聘“抢人”背后 中国汽车业变革亟待生力军
上汽与城市一同按下科技创新快进键
抢占智能高地 AX7扛起东风自主品牌向上大旗
云逸能否带动东风雪铁龙“绝地反击”
环球观(第2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