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风评

教育热点 冷水降温

李新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16日   09 版)

    教育本不应有过多热点。百年树人的工程,需要的是稳定、持续、平和。即使适应社会发展的调整,也应该是教育内部的微调,总之大方向不能折腾。无奈,近日还是热点频出。

    继去年年底西安交通大学杨宝德疑因不堪导师学术和课余时间的压榨自杀后,武汉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陶崇园今年3月底自杀,其姐姐认为弟弟的死因与导师精神压迫有关。目前武汉理工大学通报称导师王攀存在与学生认义父子关系等行为,已停止其研究生招生资格。清明假期,又一件虐心的事件出现。长江学者沈阳教授,被实名举报与20年前一北大女生自杀有关。

    3个案例虽然没有必然联系,但都涉及高校师风师德、师生关系问题,因此,高校教师的作风一时成为公众舆论热点,甚至出现高校教师正被“妖魔化”的观点。其实,涉事导师相对广大的高校教师是少数中的少数,大多数教师立德树人兢兢业业,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不能因为个别人的恶劣行径否定整个群体,这是冷静的态度,也是对大多数高校教师的认可。

    “减负”作为一个近20来年时不时出现的热词,因教育部再次发布“最严减负令”又成为热点。有叫好的、有不买账的,也有呼吁要做系统工程不要一刀切的。其实,“负”是什么,在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家长、学生几方之间,并没有共识。真正喜欢的,即使艰涩的功课,也有孩子乐此不疲;不擅长的,补习再多,也依旧觉得负担重;只重分数的,“负”来自书本上知识点的反复训练;期望全面发展的,“负”里有学校功课,也有兴趣爱好的练习……正如中国的教育问题没有从小学到大学、从东到西从南到北、从城市到乡村能够全面概括的。“减负”也是一样。

    教育部日前印发《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目的是提升高校人工智能领域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服务国家需求的能力。近两三年“人工智能”概念(AI)甚嚣尘上,学科在发展,技术也在逐步走向应用,这都无需置疑,但一是因为资本利益的驱动,二是因为这个学科与很多方面都有联系,介入门槛较低,将科幻等同于技术,万能论、威胁论,各种杂七杂八甚至胡说八道大量涌出,有些地方政府也被忽悠晕了头,让拿人工智能当成狗皮膏药的江湖术士成为座上宾。软件学院、信息学院、网络学院,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这些年有的高校计算学科,哪个热门就改哪个名字。但愿教育部门的这个计划在实施中实事求是踏实推进,别成为AI无序热点的又一把柴火。

李新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16日 09 版)

政府有职责引导老百姓认识最好的教育
雄安北京学校满月记
教育热点 冷水降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