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他们更需要的是眼界和梦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 见习记者 张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16日   06 版)

    “在高原仲巴奋战的100天,是与大自然抗争的100天,与死神搏斗的100天。”近日,中山大学举行“时代楷模——中山大学援疆援藏事迹报告会”,7位援疆援藏事迹报告团成员分享了各自的经历。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第二批国家援藏医疗队队长、中医科医生李建军回想起自己援藏的经历时激动地说。

    据了解,1997年以来,中山大学承担了对口支援西藏民族大学、新疆医科大学、新疆大学、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林芝市人民医院等援疆援藏任务,先后派出长期援疆援藏干部69人、13批研究生支教团121人、多批援疆援藏柔性人才;同时,中山大学各附属医院积极开展对口帮扶西藏地区贫困县县级医院、义诊、手术等多种医疗帮扶项目,部分学院主动承担新疆高校的学科建设指导任务。

    李建军团队服务的仲巴县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最西端,平均海拔超过5000米。初到仲巴时,医疗队的全部队员都出现了严重的高原反应,头昏、头疼、胸闷、呕吐,走一步停一停,做稍微大的动作就要吸氧。

    “我们不仅要和大自然抗争,更要和死神搏斗,迅速开展医疗救治工作。”李建军说。2017年7月25日下午,当医疗队还在被高原反应煎熬时,急诊室来了一个将要临产的18岁孕妇,面色苍白,呼吸急促,四肢剧烈抽搐,被诊断为妊娠子痫,随时有母子死亡的危险。

    医疗队立即展开抢救。15分钟后,患者抽搐停止了,第二天清醒后被转往650公里外的日喀则人民医院继续治疗,顺利产下一子,母子平安。

    这样的事情有很多,中山大学援疆援藏医疗队克服困难,发挥专业专长,实施精准帮扶,受到群众好评。

    作为广东省最早参与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的高校,自1999年以来,中山大学已选派十九届228名(第十九届支教团正于藏、滇两地支教)具备保送研究生资格的本科毕业生及在读硕士生、博士生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服务。自2005年首次进藏以来,13年间共有121名成员服务于林芝和昌都。

    中山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张陆祺在支教期间担任林芝市第一中学的英语老师。“我们发现,对于高原上的孩子们来说,他们更需要的是眼界和梦想。”张陆祺介绍,为了让藏区孩子有机会走出去,中山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组织“青翼计划”,带领林芝一中几十名师生走下高原,走进广东。

    在完成好既定的教学任务之外,中山大学支教团成员还主动对接整合社会资源,探索“支教团+社会公益组织+X”工作模式。第十八届支教团在林芝期间,对接爱心资金及物资总价值超过300万元,服务人数超过6000人次,并建立了贫困生数据库,设立“一对一”助学金,让547位贫困学生可以坐在教室里专心学习,还走进村庄开展实地调研,捐赠净水设备,让村民喝上干净的饮用水。

    据悉,目前中山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已经集结完毕,将于今年7月出发开始志愿服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 见习记者 张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16日 06 版)

援藏干部郑伟钟:“做一枚螺丝钉”
“他们更需要的是眼界和梦想”
“家里灯不亮,就找张国强”
图片新闻
手法“接地气”育人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