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1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大科技”领跑 破解民生难题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 梁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13日   03 版)

    “国家科技投入要向民生领域倾斜,加强雾霾治理、癌症等重大疾病防治攻关。”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为解决老百姓的民生问题提供了“科技”利器。

    科技界别的政协委员们更是看到了这句话背后的重大意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王春儒认为:“这为我们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现在人类已经走出地球,但是对于自身的了解才刚刚入门。现在有很多疾病困扰着我们,国家在癌症防治等方面的技术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还很大,我国的确应当加强对民生领域的科技投入。”

    “科技关注民生体现了为民执政的理念,民生的科研也是‘大科研’。”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

    高福表示,外界对医疗卫生领域与科技的关系认识不足,很多人忽视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科研单位”的属性,实际上,没有一流的科研就没有一流的疾病防控。

    3月10日,科技部部长万钢在记者会上表示,对于大家所关心的癌症等重大疾病防治问题,科技部已经有了相应的规划,也启动了相关方面的工作。

    高福认为,很多领域不能靠“追跑”和“跟跑”去解决问题。例如,我国的雾霾治理问题发生在21世纪,很难借鉴上世纪50年代伦敦对雾霾的处理经验,“得进行科技创新,成为‘并跑’甚至‘领跑’者”。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工程师赵红卫表示,以备受人们关注的高铁为例,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科技发展水平很高,但在产品研发上仍然有差距。要想民生问题得到技术突破,首先是要加强基础研究。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 梁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13日 03 版)

大会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强国一代”靠什么强国
一位村支书的扶贫路
今年两会,代表给手机“放假”
“大科技”领跑 破解民生难题
让宪法成为青年信仰
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强大动力和战略支撑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