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1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周暖闻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12日   05 版)

    小学生致信县长 让环卫工早点休息

    从1月6日开始,一封写给浙江省浦江县县长丁政的建言信就在浦江市民的朋友圈里疯转。这封信出自当地龙峰国际学校四年级的陈昕同学之手,寥寥百字,文笔也有些稚嫩,可是读来让人内心温暖。

    1月5日晚上8时30分,陈昕和爸爸在当地中山南路遇到了一位环卫老奶奶,询问后得知她还在做保洁,暂时回不了家。路上,陈昕也发现有些完成工作的环卫工因为工作时间规定,只能等在路边休息。回家后,陈昕给“丁伯伯”写了一封信,天气寒冷,希望能让环卫工人完成工作后提早回家;同时她也呼吁其他市民,不乱扔垃圾,减少环卫工人的工作量。

    虽然还未收到这封信,但是丁政已于6日晚在朋友圈看到了这一信息并转发,同时决定第二天一早到现场调研。

    得知自己成了“网红”,65岁的环卫工王子花很感动,“谢谢大家这么关心我。其实家里人也让我在家享清福,但是我闲不住。我不觉得自己辛苦,能每天把路面打扫得这么干净,我很自豪。”

    根据调研结果,浦江县正式作出回应。因为保洁工作的需要,工作时长上很难调整,但是将在其他方面给予环卫工人更多的关心。比如,在每条道路选取一些企事业单位开放给环卫工人,让他们在工作之余有一个遮风避雨、喝水休息的场所。

    重视每一个公民,无论是小学生还是环卫工人,是对这个城市的善意。

    女子被困洪水 消防员“跳河”救人

    近日,江西赣州部分县市突降大雨。1月8日上午,一名女子在经过会昌县漫水桥时,河水突然暴涨,女子被困在洪水中央。

    接到求助电话后,消防人员立刻赶到现场。发现被困女子时,女子正抱住河床中央的一棵大树,而河流水位在一直上涨,情况危急。消防人员先找来了挖掘机,将挖掘臂伸到河中央,试图救下女子,但挖掘臂的长度不够,救援一度陷入了困难。

    由于河水冰冷,被困女子的手脚已经失去了知觉,随时有可能掉入河水中。危急时刻,消防队员何世嵩佩戴安全绳,穿上救生衣,直接进入了水中救人。经过近30分钟的救援,被困女子终于被营救上岸。

    母子掉入冰窟 众人结“人链”营救

    1月7日,一则“唐山人链救人”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中十几人手拉手排成20多米长龙,在结着薄冰的湖面上,勇救落入冰窟的1名母亲和2个孩子。

    事发地点位于河北唐山丰润区曹雪芹文化园的一处景观湖冰面,由于冰面不结实,2名孩子不小心落入水中,而大人也在拉孩子的过程中落水。恰逢周末,在园内游玩、健身的人较多。3人落水后,许多人前去帮忙,包括成年人、小孩在内多人手拉手形成“人链”,将落水者顺利救上来,全程不到2分钟。

    救人的都是好样的。但要提醒,“人链”救人的方式仍然具有一定危险性,最好的方法还是防患于未然。

    大学生因雪滞留 高速交警跨省接力护送

    1月6日上午9时,河南济源高速交警值班电话接到来电称:长济高速邵原收费站站口,因大雪滞留一辆载有42名山西省运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的大客车,学生们等候高速开通已经等了数个小时。

    接报后,值班员迅速报告正在路面巡逻的大队长刘向阳,刘向阳接报后立即联系相邻的山西省高速交警三支队八大队大队长杨先如,而此时山西省境内普降大到暴雪,路面结冰严重,高速公路均已关闭。最后,豫晋高速交警双方达成共识,用警车接力护送学生返校。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12日 05 版)

可可西里吸引来的志愿者
投我以“谁让你救” 报之以“责任我担”
一周暖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