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1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寒冬中爱心接力救起落水男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12日   02 版)

    本报讯(姚姚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1月6日中午,9岁男童张旭文在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钱桥玩耍时不慎掉入河中。零摄氏度以下的严寒天气里,路人纷纷停下脚步,伸出援手。

    钱桥居民李祖康是第一个发现孩子落水的人。据李祖康描述,孩子落水是为了打捞掉入河中的玩具球。随行的另外两个孩子在看到同伴落水后慌了神,便大声喊叫,但当时张旭文已被冰冷的河水包裹住,动弹不得。

    当时,李祖康正走在河面另一端的路上,远远地看见有人落了水,当即跑去救援,边跑边大声呼喊其他人过来帮忙。

    这位65岁的老人,不顾自己的身体,脱掉了外套与鞋子,做好了下河救人的准备,“其实我身体不大好,这么冷的天要下水救人,心里还是很虚的。可是当时看周围没人在,那我就必须下水救孩子。”

    此时,34岁的小伙杨新龙也闻讯赶来。小伙来自安徽省颍上县,在无锡打工,刚出家门就看见一个孩子在河里挣扎。“我家门口正对孩子落水的地方,离孩子最近,所以我第一反应就是要跳下去救他。不能犹豫,要是犹豫一会儿,孩子的命可就没了!”杨新龙当即脱掉外套,跳入河中。

    杨新龙一鼓作气游到河中间,抱住孩子就往岸上带。可是天气太冷,河面又宽,这位身强力壮的小伙在冰冷的河水中扑腾得太久,也扛不住了,只能用头顶着孩子,硬是艰难地把孩子顶回到岸边。随后,等候在岸上的几个居民用已经备好的绳子将孩子拉了上来。

    孩子成功上岸了,杨新龙却没了力气,也被冻得失去了知觉。幸好62岁的居民蒋克安赶来帮忙,将他拉上了岸。

    杨新龙被河水里飘着的钢丝扎到,身上有多处刮伤。他又冷又疼,只能把衣服脱了,打着赤膊就赶去询问孩子的情况,有人看到他光着膀子哆嗦,赶紧把外套脱下来给他披上。

    孩子上岸后,已经没了呼吸。正好3个年轻人开车经过,他们将孩子倒背着跑了近100米,帮他把河水吐了出来。孩子终于有了意识,此时,周围居民已纷纷抱来了被子、毯子,给孩子暖身子。

    随后,张旭文被送往医院,目前身体已无大碍。“孩子没事了,活蹦乱跳的,倒是苦了新龙了,又是感冒又是闹肚子,都没法干活。”孩子的父亲说。

    事发当天,他正在工厂上班,接到通知时,孩子已被送到医院。“小孩子贪玩不懂事,幸好有好心人出手相助,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父亲领着张旭文去探望卧病在床的杨新龙。看到小伙为救儿子受伤,臧师傅很内疚。杨新龙倒是很爽朗地一笑:“我也是有孩子的人,看着孩子落水,怎么可能不救呢?生个小病算什么,再来一次,我肯定还会第一时间跳下去!”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12日 02 版)

习近平会见英国前首相卡梅伦
上海:政府服务上网,企业自由选购
寒冬中爱心接力救起落水男童
2018足球世界杯护旗手选拔活动训练营初赛名单发布
全国“扫黄打非”办推出网络安全课课件
无锡商院与柬埔寨签约办学
北欧和波罗的海国家议长为中国青年企业家点赞
广深科技走廊打造“中国硅谷”
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从严治党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