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团干向下 青年向上

——团干部“常态化下沉基层”系列报道(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13日   03 版)

    今年3月,团湖南省委派出了第四批机关干部,分别奔赴长沙、衡阳、常德、张家界、永州等地的13个县市区开展“常态化下沉基层”工作。至此,团湖南省委机关全体在职干部分4批参加了为期两年的第一轮“常态化下沉基层”工作。

    团干部“向下”,为的就是让基层青年“向上”。“下沉”期间,湖南团干部调研基层团组织600余个、基层团员青年1万余人次,对当地团组织、团员、团干部队伍建设情况,以及当地共青团工作的特点规律和青年的流动、创业等情况进行了全面了解。

    2014年,长沙市望城区在黄金园街道英雄岭村进行了村社区青少年活动场所试点工作。2016年,在“下沉”干部的指导下,团组织在每个街镇都建立了一个村(社区)青少年活动场所,命名为“雷锋号青少年关爱家园”,由区财政按每年每个站点3万元的标准安排资金,用于引进社会组织、志愿者培训、交通、用餐补贴等。“雷锋号青少年关爱家园”开创了“区财政保障经费,区、镇团组织全程指导,村社区团支部日常运营”的模式。

    在吉林,团省委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副部长付旋到白城市洮北区“下沉”期间,为发家村贫困户张权的女儿申请到“助力精准扶贫·圆梦贫困学子”爱心助学款3750元,开展了“壹家人温暖白城”帮扶活动,为发家村富岭小学23名学生每人发放价值300元的壹基金温暖包。

    在第一轮次“常态化下沉基层”工作中,团吉林省委“下沉”干部共计33人,其中局级干部3名,处级干部13名,科级干部16名,按照团中央关于“下沉工作”的相关要求,团吉林省委第一轮次“常态化下沉”工作的“下沉率”达100%。

    走出机关,走向青年,团干部的工作作风也在发生转变。团吉林省委干部在“下沉”期间,共联系青年5716人,覆盖农村青年、大学生村官、创业青年、企业员工、机关公务员和学生等各个群体。

    团吉林省委社会联络部部长李振2015年9月至12月在团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委“下沉”,针对团安图县委工作经费不足的问题,他指导团县委积极参与团省委相关工作项目的申报,获得了8万元的项目扶持经费;针对走访贫困大学生需要资助的问题,他及时将贫困大学生推报给省青基会,为两名贫困大学生各申请到5000元“圆梦大学”扶持经费。

    青年的需求在哪里,团干部的工作就在哪里。团干部在“下沉基层”过程中做的事,不一定都轰轰烈烈,但要力求做到青年的心坎里。

    一名云南的“下沉”干部认为,“下沉”就是从细微处入手,从青年关心的现实问题入手,潜移默化,把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政策的“大道理”转变为青年乐于接受的“小道理”,让基层青年认同共青团,理解共青团,信赖共青团,把青年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

    团云南省委第一轮次“常态化下沉基层”就提出,团干部要作青年民意的“联络员”,全方位联系各领域青年,帮助青年解决问题。“下沉”期间,他们帮扶实施“贷免扶补”400户,发放贷款2000余万元,实施“创业担保贷款”300户,发放贷款3000余万元,“两个10万元”微型企业培工育程扶持250家微型企业,补助财政资金750余万元,发放贷款1750万元,累计帮助950人创业,并带动6000余人就业。

    西山区金碧街道办事处地处昆明市主城中心区,团干部在这里“下沉”期间,做了一件“大事”:打破以往条线壁垒,跨部门、跨行业联合,将42家省市单位、“两新”企业、社会组织纳入共建,形成区域团建基础格局。团组织还建立轮值主席、联席会议、工作例会等6项工作制度,成立工作机构,明确目标任务、基本要求和方法步骤,做到区域团建“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在云南,“下沉”干部以“引导+倒逼”的方式让基层团组织动起来,探索将公益平台、社工服务中心、培训机构等整合进青年之家,将其打造成集青少年创业就业、辅导咨询、权益保护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同时,他们还让基层团组织承办或参与县级团委的活动,形成区域内团组织“一盘棋”的局面。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13日 03 版)

第十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
国家语委主任杜占元:科技变革将深刻影响语言生活
00后小姑娘李双南助残疾同学共成长
“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报告会第五场报告会在京举行
南京栖霞“24小时在线”为民办实事
图片新闻
高原上的教育“接力”
谁在靠家长的教育焦虑“吃饭”
团干向下 青年向上
青海藏区来了“赤脚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