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江苏医药职业学院:

打造“好人文化”,让“好人精神”代代传承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13日   07 版)

    在江苏医药职业学院,退休近三十年的奚家凯老师一直在发挥余热、回报学校,至今还是校园明星。2010年,她设立“奚家凯奖教金、奖学金”,每年捐资10万元,用于奖励从事护理教育教学的优秀教师和品学兼优的护理专业学生,目前捐资金额已达80万元,有50多名从事护理教育教学的青年教师和100多名护理专业学生获得奖励。

    已是耄耋之年的奚老体弱多病,与身患癌症的丈夫一起仍然住在简陋的旧房子里,过着简单的生活。她是盐城护理事业的开创人。1950年,这位上海富家女从卫生学校毕业后,从一位长辈那里知道缺医少药的苏北地区,她立志做一个像南丁格尔那样的人,毅然决定来到条件艰苦的盐城工作,先后在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盐城医学专科学校工作。

    几十年来,她始终如一、满腔热忱而执著地为护理教育事业默默奉献。2015年,她被评为“中国好人”。

-----------------------------------------------

    网络评选“校园好人”,使“好人精神”促进精神提升

    为了大力弘扬新时期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和无私奉献精神,广泛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念,引导广大师生积极投身道德建设,2015年学校成立奚家凯先进事迹宣讲团。宣讲团的成员,有获得“奚家凯奖教金、奖学金”的师生,有仰慕奚家凯精神的师生,先后在校内举行6场报告会,引起了很大反响。2016年,学校护理学院也成立奚家凯人文护理宣讲团,在每年护理专业学生入校时、实习前、毕业前进行奚家凯先进事迹宣讲,使广大师生经受一次次精神的洗礼、心灵的震撼。

    为了打造奚家凯人文护理品牌,展示盐卫护理人美好的精神面貌,树立盐卫护理人为人民健康忠诚履职、无私奉献的正面形象,由学校党委宣传部、学工处、团委和护理学院共同主办了第一届“盐卫最美护理人”的评选工作。该活动从宣传评选历时4个月时间,在全体教职员工和毕业生、在校生中寻找爱岗敬业、工作优秀、有良好职业素养的盐卫护理人,创立了“盐卫最美护理人”的网站,将经基层推荐的22位优秀代表资料上传网站,由在校护理师生2000余人参与投票,最终评选出以奚家凯、蔡慧等为典型的“盐卫最美护理人”十大候选人。

    同时,学校还将十大候选人的图文资料制作成视频,在护生中广泛宣传播放。本次评选活动引起校内师生的高度关注,共收到投票近10万张,通过宣传展示护理队伍的先进典型,弘扬了主旋律,凝聚了正能量,形成了好导向。该次评选活动引导新生护理人以典型为榜样,努力成为关爱病人、报效社会的优秀护士,为弘扬盐卫护理人无私奉献、爱岗敬业、尽忠职守的专业精神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打造奚家凯人文护理品牌,将“好人精神”融入人才培养

    为激励更多的师生员工像奚老师学习,学校还专门成立了奚家凯人文护理工作室。工作室的建设集教学、科研、培训于一体,充分发挥其在护理教育与临床护理上应有的辐射、引领和示范作用,培养一批致力于人文护理教学、科研和培训工作,推进人文护理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高水平的创新团队。

    以工作室为核心阵地,研究人文护理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培养护理教育教学科研骨干力量。通过以点带线,以线拓面的示范和带头的作用,鼓励更多的教师加入到队伍中,形成浓郁的科研氛围。工作室着重关注护生人文护理教育,使护生理论、实践与人文培养同步进行,注重护生的终生发展和护理的职业生涯发展需要,有效提升护生的综合素质。除了应用于教学外,还用于临床护理实践中,并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人文素质教育活动。

    学校护理专业以奚家凯精神为核心,以华生的人性照护理论为基础,以专业课程的课堂教学和第二课堂活动及奚家凯人文护理工作室为平台,构建护理人文素质教育体系,打造奚家凯人文护理品牌,将奚家凯好人精神融入到护理专业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好人精神”代代传承,无私奉献的精神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的护理人

    一直以来,奚家凯老师用“捧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践行着对卫生教育事业的忠诚,深深地影响着学校师生员工……

    奚家凯奖学金的获得者之一,2010级涉外护理1班的学生杨敏,虽然出生于农村,成长于一个单亲家庭,但是进入大学后并没有自暴自弃,而是能严格要求自己,在校期间获得了很多荣誉,并于2013年考入江苏省人民医院,在2014年获得医院“5·12”护理操作技能竞赛一等奖。

    2012级护理1班的学生陈臣,在校期间获得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2014年考入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神经内科监护室。在工作岗位上,他们遇到的病人很特殊——脑出血、脑梗死、脑膜炎、酒精中毒的病人很常见,这些病人意识不清楚,对别人拳打脚踢自身却不知道,作为医护人员常被病人打,也是很正常的现象。作为神经内科监护室的护理人员,陈臣踏实、耐心,将病人当做亲人,不怕苦不怕累,在平凡岗位上始终践行奚家凯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

    学校奚家凯奖教金获得者孙海燕老师在获知自己罹患心脏重病的情况下,仍然坚守三尺讲台。在给学生上课时,由于肺高压和奔跑爬楼梯引起了咳血,她都是偷偷地咳完了走进教室。2016年5月,她住进了医院进行手术,术前在江苏省红十字会办理了志愿捐献遗体申请登记手续。

    江苏医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王光文说:“奚老师无私的大爱精神和高尚的职业情操,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奚家凯是大家身边活生生的医德教材,她是全体师生终生学习的榜样和典范,她还是学校的一张名片,她以其精神力量提升了学校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夏立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13日 07 版)

广西西部计划志愿者各显神通破解公益筹款难题
陌上花开成追忆,花发须白不惘然
2017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启动
打造“好人文化”,让“好人精神”代代传承
图片新闻
扫码看“共青团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