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语言科技与人类福祉”国际语言文化论坛在京举办

国家语委主任杜占元:科技变革将深刻影响语言生活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13日   03 版)

    本报北京9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语言与科技的碰撞交融由来已久。”今天,于北京外国语大学举办的首届国际语言文化论坛上,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杜占元说:“当前,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当代科技革命在全球蓬勃兴起、突飞猛进,引导着众多高新技术领域的变革,迅速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也必将对语言生活产生深刻影响。”

    据悉,首届国际语言文化论坛以“语言科技与人类福祉”为主题,保加利亚、冰岛、波兰、哈萨克斯坦、拉脱维亚、伊朗等国家驻华使馆代表以及来自19 个国家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开幕式。

    杜占元强调,作为一个多语言、多方言、多文种的国家,中国政府长期致力于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同时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语言与科技的融合。面向2020年,中国政府将全面推动语言文字事业服务国家发展需求,大力推进语言文字信息化建设,推动语言文字信息化技术创新发展、语言资源建设、语言文字信息化平台建设、创新语言文字服务方式。

    此外,杜占元对进一步加强语言文化交流与合作提出4点倡议:一是进一步促进人类语言文化成果交流互鉴;二是加强语言文化基础研究;三是推动语言与科技的融合;四是重视语言能力建设。

    本次论坛是首届中国北京国际语言文化博览会(简称“语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承办,北京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商务印书馆、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辞书学会等单位共同协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13日 03 版)

第十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
国家语委主任杜占元:科技变革将深刻影响语言生活
00后小姑娘李双南助残疾同学共成长
“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报告会第五场报告会在京举行
南京栖霞“24小时在线”为民办实事
图片新闻
高原上的教育“接力”
谁在靠家长的教育焦虑“吃饭”
团干向下 青年向上
青海藏区来了“赤脚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