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安理会九推制裁决议 朝鲜问题出路何在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13日   06 版)

    北京时间12日6时左右,联合国安理会全票通过第2375号决议,决定针对朝鲜9月3日进行第六次核试验实施新制裁。决议重申将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呼吁各方以外交和政治方式和平解决半岛问题。这是安理会目前通过的对朝最严制裁,也是2006年朝鲜首次核试验以来,安理会第九次通过针对朝鲜核导计划的制裁决议。

    制裁将大幅限制朝鲜的进出口能力

    最新通过的第2375号决议将制裁目标瞄准朝鲜的油品供应与纺织业。这份新决议要求成员国限制对朝鲜的石油供应,禁止朝鲜纺织品出口以及禁止朝鲜海外务工人员向国内汇款等,以最大限度遏制其核武器和导弹研发计划。

    根据新制裁决议,安理会全面禁止成员国向朝鲜出口凝析油和液化天然气,并要求从2018年起每年向朝鲜供应的精炼成品油不得超过200万桶,原油出口量不得超过400万桶。这是被朝鲜视为生命线的油品首次列入安理会的制裁决议。

    有美国官员向媒体透露,朝鲜目前每年进口的精炼成品油约有450万桶,原油则为400万桶上下。新决议生效后,国际社会对朝输送的油品总量较以往将减少30%,成品油总量将减少55%。

    与此同时,针对编织品出口和劳务汇款的禁令也将使朝鲜政府损失大笔外汇收入。在2016年的朝鲜出口总量中,纺织品出口总量仅次于煤炭等矿产品,居第二位,出口额达到7.52亿美元。新制裁决议实施后,朝鲜将失去这一重要资金来源。而在劳务创汇方面,新决议禁止各国接纳朝鲜外派劳工,已雇用的劳工在劳动合同期满后不得再续约。

    据韩联社报道,朝鲜目前向40余个国家派遣了5万余名劳工用以创汇。有专家推算,仅纺织品和劳工两项禁令就可令朝鲜每年损失10亿美元的外汇收入。

    此外,新决议还将朝鲜劳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组织指导部、宣传鼓动部3个朝鲜机构及朝鲜人民武力部长朴永植列为制裁对象。此前备受关注的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及其家人并未被纳入制裁名单。

    9月4日,即朝鲜进行第六次核试验次日,美国即向安理会15个成员国散发了新制裁决议草案,一周后安理会召开会议讨论并通过新决议。

    有分析人士指出,最终通过的这份涉朝制裁决议较美国起草的草案立场虽有所软化,但较此前的第2270号、2321号和2371号决议仍更为严厉,将大幅限制朝鲜的进出口能力,重挫朝鲜推进核导计划的能力。

    “平壤尚未越过不归点”

    尽管制裁措施有所调整,但美韩两国12日仍对其共同起草、推动的草案获国际社会支持表示欢迎。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在决议草案表决后表示,美国认为平壤尚未越过恢复与世界大国关系的“不归点”。她说:“新的制裁努力不会带给我们快乐。我们无意求战。朝鲜当局尚未越过不归点。如果同意停止核计划,他们还有机会。如果他们证明自己能与世界共处,那世界也将保持和平。”黑莉同时警告朝鲜:“如果继续自己的危险举动,我们也将继续施压,选择权在他们。”

    韩国青瓦台和外交部12日上午也高度评价安理会迅速一致通过涉朝第2375号制裁决议。青瓦台发言人朴洙贤称,尽管决议内容较原先草案略显宽松,但青瓦台仍尊重全票通过决议的国际社会意见。他同时警告朝鲜“对国际和平的盲目挑战只会招致更为严厉的制裁”,称“朝鲜要摆脱外交孤立和经济压力,唯一的选择就是为完全、不可逆、可验证地弃核重返对话桌”。

    韩国外交部12日也重申韩国政府决不容忍朝鲜核试验的立场,称国际社会通过新决议向朝鲜释放了越是盲目挑衅,外交孤立和经济压力就会进一步加重的信号。韩方称将认真执行安理会新决议,并与安理会成员国紧密合作, 为最终实现朝鲜无核化与半岛永久和平而努力。

    朝鲜警告美国将为新制裁付出代价

    11日,在安理会正式表决新一轮涉朝制裁决议前,朝鲜外务省就发布声明,威胁“必将让美国付出相应代价”。朝中社当天发布的这份声明称:“美国旨在彻底破坏朝鲜主权和存在权的制裁和施压正在进入绝对丧失理智的阶段。为了就朝鲜试验能够装备弹道导弹的氢弹操纵联合国安理会炮制最严厉的‘制裁决议',美国已经忘乎所以。”

    朝鲜称,如果新决议表决通过,“朝鲜将采取的措施会使美国陷入史无前例的巨大伤痛和苦难”。声明说,朝鲜方面正密切监视美国的举动,“全世界将见证朝鲜如何采取前所未见的一系列严厉措施来驯服美国”。

    声明还表示,朝鲜研制核武器是遏制美国对朝敌视政策与核威胁的手段,是正当的自卫措施。

    俄称不接受朝鲜对核大国地位的觊觎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11日晚在投出支持票后表示,“俄罗斯不会接受朝鲜对核大国地位的觊觎”,俄方支持联合国安理会所有旨在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要求停止平壤导弹与核计划的决议。

    不过,他也表示,新制裁不能完全消除朝鲜半岛愈演愈烈的核威胁,“只能通过政治手段。”涅边贾说,“正是这样的立场促使俄罗斯和中国在联合声明中提出逐步解决问题的‘路线图’。”并称“轻视俄中这一倡议是巨大的错误,我们将坚决主张对其进行审议”。

    今年以来,为了应对持续升温的半岛局势,中国与俄罗斯提出了“双暂停”倡议,即通过美国及其盟友暂停在朝鲜半岛地区举行军演,平壤也暂停核导活动来推动双方回到谈判桌前。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9月8日曾表示,目前除了“双暂停”倡议外,没有其他办法可以调解朝鲜局势。

    中方决不允许半岛生战生乱

    12日上午,中国外交部第一时间表示,中方希望第2375号决议的内容得到全面、完整执行,并强调半岛问题必须和平解决,军事解决没有出路,中方决不允许半岛生战生乱。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朝鲜应遵守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尊重国际社会普遍呼声,不再继续推进核导开发。美国、韩国等方面也应避免采取使局势进一步复杂化的行动。他重申,中方坚决反对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此举严重损害中国和本地区其他国家的战略安全,冲击了各方在半岛问题上的信任与合作。

    耿爽强调说,中方提出的“双暂停”倡议和“双轨并行”思路是解决半岛问题的现实可行之路,中方呼吁有关各方给予积极考虑,同中方一道坚持推动对话协商,为推动半岛无核化进程、实现半岛和平稳定作出努力。

    本报北京9月12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13日 06 版)

安理会九推制裁决议 朝鲜问题出路何在
安倍即将访印 话题多“名堂”更多
欧洲官员学者热议金砖合作开启第二个“金色十年”
在部署“萨德”问题上文在寅与朴槿惠无本质区别
“青年潮”应该成为社会发展的“红利”而非“魔咒”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