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北京协和角膜医生:未成年患者不建议做近视手术

我国近视手术发展成熟但并非所有患者都适合,建议未成年人首选戴框架眼镜

本报记者 杜园春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23日   07 版)

    李莹,北京协和医院角膜屈光专业组组长

    近视眼本身是多因素导致的疾病。目前公认的几个明确因素:一是遗传因素。高度、超高度近视人群中有80%左右是遗传。二是环境因素,学生课业压力大,看书用眼时间长。三是户外运动普遍少于国外孩子。四是饮食结构不合理,眼轴发育需要B族维生素,合理的饮食会使眼球壁更硬、有韧性,眼轴不易拉长。

---------------------------------------------------------------------

    我国是世界上近视率最高的国家之一。近几年来,随着激光治疗近视的手术方法逐步完善,有越来越多的近视患者选择通过手术矫正近视。该项技术目前的成熟程度如何?什么样的近视患者更适合手术?中国青年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北京协和医院眼科专家李莹。

    中国青年报:目前我国近视手术的技术发展水平如何?

    李莹:1993年协和医院首先引进主要针对成人的激光矫正近视手术,至今在我国开展已有二十多年。从最初的PRK、LASIK等到现在的全飞秒、全激光手术,从医疗技术的发展以及患者的术后影响来看都越来越安全。这种安全性主要体现在:一是对患者的角膜生物力学影响更小了,二是越来越微创,三是患者的远期活动越来越安全。比如早期的LASIK术后,角膜会有个瓣,容易受外力的影响,而现在较为先进的全飞秒手术(角膜透镜取出术)仅有2毫米的微创切口,一般2~3天可闭合,术后若受外力碰撞,角膜伤口不会轻易受影响。

    与此同时,近视手术种类越来越多,更趋向根据患者个体情况进行个性化手术方式的选择。如低度近视患者选择表层手术方式,中高度近视患者选择基质手术方式,超高度近视患者选择眼内晶体等方式。临床结果显示,99.7%的患者获得良好的视觉矫正。总的来说,飞秒激光临床的广泛应用,将此类手术带入了安全操作、多样化手术类型以及更趋于生理化角膜恢复的激光角膜屈光手术新时代。

    中国青年报:近视手术还存在哪些问题?

    李莹:现在近视手术越来越普及,许多医院都能开展近视手术。由于手术设备先进,并且中国近视手术的医生基本都进行过严格的培训,目前整体状况良好,但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少数医院为了吸引病源,放宽术前筛选标准,使得一些不符合手术筛选条件的患者也“摘掉了眼镜”,这对患者是不负责任的。我国近视手术在术前筛选方面有着严格的适应证和禁忌症。有眼部以及全身禁忌症者是不能进行近视手术激光治疗的,否则会导致不良的并发症和后果。

    近视手术前会评估,确认患者是否满足一些医学条件。如病人满足两年内视力屈光度稳定(每年最好不超过0.5D),没有眼部活动疾病及角膜疾病,角膜厚度足够手术需要等。其次,不同年龄群体我们有不同的治疗建议。近视的矫正方法有多种,配戴镜框眼镜、近视手术、配戴隐形眼镜等。未成年患者不建议做近视手术,建议首选戴框架眼镜,也可以角膜塑形镜。成年患者有摘除眼镜需求的,可选择近视手术。不想做近视手术又不想戴框架眼镜,可以选择隐形眼镜。

    从眼科角膜医生角度,我们不建议患者长期佩戴隐形眼镜。配戴隐形眼镜的风险始终存在:眼角膜易发炎,眼睛干涩,角膜越来越薄,易感染等。长期配戴隐形眼镜还会使眼角膜缺氧,最终导致眼部产生新生血管,眼睛发红,并且影响视力等。

    中国青年报:近视手术术后仍可能会出现哪些并发症或不良后果?

    李莹:从北京协和医院20多年的临床结果来看,99.7%的人都获得了非常好的预期视力,甚至有20%~30%的人超过了术前戴框架眼镜的最好矫正视力。但任何手术都有风险,眼部近视手术也不例外,虽然风险发生概率很小,但仍存在可能。主要并发症或不良后果有:

    第一,角膜的风险。传统的微角膜刀的LASIK术中可能出现角膜瓣制作不良的情况,如角膜瓣不完全、太小、破碎等。这是比较严重的情况,发生概率极小。

    第二,欠矫或过矫。欠矫即患者术后仍残留度数,可能原因包括:一,患者角膜厚度不够,术前就会告之需保留一部分度数,以保证角膜安全;二是预期不打算预留度数,但由于手术过程中激光发射时眼表水分过多而吸收了一部分能量等原因造成。而过矫则是术后出现了远视,更多是因为验光不准确,或角膜干燥所致。

    第三,再近视。有部分高度近视、超高度近视群体视力易回退,这部分群体可能存在家族近视遗传史,眼轴容易拉长。医患术前要充分的沟通。

    第四,眩光、夜视力差。夜间或暗处人的瞳孔变大,2%左右的患者做了近视手术后,在昏暗环境下可能会出现眩光、视力下降的感觉。

    第五,散光。手术可去除散光,但有的病人术后仍出现低度散光。一是术后角膜修复过程中患者用药量不够,导致伤口恢复不平整;二是可能设备陈旧,导致激光能量不够。

    第六,干眼。角膜的营养主要靠角膜神经供给,手术时切断一部分神经后角膜营养供应暂时性不足(几个月),导致眼部不适感,因此建议术后早期滴用人工泪液2~3个月。

    中国青年报:这些术后不良现象能避免吗?

    李莹:这些情况绝大多数是可以避免的。首先,患者及其家人要注意了解医院的设备、医生的水平,不要仅图省钱选择不正规医院或者诊所。若符合手术治疗条件,一定严格遵医嘱进行术前准备。手术过程只有几分钟,不要紧张。术后仍需严格遵医嘱,注意眼部卫生。其次,医院和医生要高度重视这类手术是在健康眼睛上进行,要提高自身手术技能,切不可一丝马虎。手术虽然不难,难的是个个都做好。最后,一定要严格保证角膜激光设备品质。术前严格检查设备,测试机器能量。LASIK做到一位患者一个刀片,飞秒激光的使用确保一人一个手术包,既提高手术精确率,又避免交叉感染。

    中国青年报:有哪些因素会影响手术的效果?

    李莹:手术效果与医生的技术水平、患者与医生的配合以及患者个体体质差异均有很大关系。

    我们担心的主要是术后角膜感染的发生,尽管全球报道发生率不到万分之一,但却是影响手术效果的一大因素。患者一定要遵医嘱,如手术前滴抗生素眼药水、手术后根据手术方式酌情继续滴用眼药水、不揉眼睛等。即便是在手术顺利,滴了消炎药,手术室卫生环境也好的前提下,依然会有个体感染,这主要与个体的身体素质等有一定的关系。若术后发现问题应及时去医院检查。为了保证术后患者眼部的安全稳定,协和医院在术后的一年内设有术后随诊,即对做过手术的患者随时加号,保障手术的安全和效果。

    中国青年报:现在我国许多小学生中近视的人比例较大,而国外近视的人相对少很多。这是为什么?

    李莹:我国是近视发生大国,并且近些年近视的人越来越多。有资料显示,我国小学生近视率已达48%,中学70%,大学80%,研究生90%,而且趋势呈低龄化。相对于近视手术,近视眼本身是更广、更复杂的、多因素导致的疾病。确切引起近视眼等屈光不正的原因尚不清楚。目前公认的几个明确的因素:一是遗传因素。高度、超高度近视人群中有80%左右是遗传。二是环境因素,我国的学生课业压力大,看书用眼时间长。三是户外运动普遍少于国外孩子,户外运动能放松眼部肌肉,有效减少近视发生的概率。四是饮食结构不合理。眼轴发育需要维生素B族,合理的饮食会使眼球壁更硬、有韧性,眼轴不易拉长。

陈卫民:未来养老更多依靠社区
为父母养老 83.1%受访者有压力
71.9%受访者认为拜金风气
是离婚率上升深层原因
北京协和角膜医生:未成年患者不建议做近视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