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外援掘金潮轰轰烈烈,本土留洋潮冷冷清清——

中超联赛“只进不出”致营养失衡

本报记者 郭剑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23日   08 版)
广州恒大新援罗比尼奥在训练场上和主教练、巴西老乡斯科拉里热情拥抱。CFP供图

    “事儿挺简单,但行程改了好几次。最早的计划是球队到南京打友谊赛,我直接去南京和球队会合,后来俱乐部说,让我先去西班牙体检,我都订好昨晚上的机票了,结果俱乐部又说还是直接去南京合适,我的行程就又变了。”张呈栋的“抱怨”里透出自豪的喜悦——再过一周,他就能坐在替补席上看自己的新队友们比赛了。

    昨天,北京国安俱乐部宣布,26岁的边后卫张呈栋以租借形式加盟西甲球队巴列卡诺,租借合同期限为一年,张呈栋因此成为登陆西甲联赛的中国球员第一人。按计划,巴列卡诺将于7月29日在南京与皇家社会队进行一场西甲友谊赛,届时,张呈栋将正式成为巴列卡诺俱乐部的一员。

    规模不大的巴列卡诺俱乐部位于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由于当地球迷阵营分明(皇家马德里和马德里竞技为同城死敌),因此,在西甲联赛排名位居中游的巴列卡诺并无太大的竞争压力,这也有助于体力充沛的张呈栋能够尽快争取首发位置——国安主教练西班牙人曼萨诺特意为张呈栋准备了一封“推荐信”,他向曾经共事过的巴列卡诺体能教练介绍了张呈栋的特点,他也希望张呈栋能尽快赢得球队的信任。

    登陆西甲的张呈栋让中国球迷多了一份期待——看中国球员和梅西、C罗这样的国际巨星在联赛中过招,多少可以弥补国字号球队多年无法出现在世界杯赛场的遗憾,更何况21岁的徐新3天前刚被马德里竞技队主教练西蒙尼提拔到一线队(此前徐新在马竞C队效力,但随一队训练),一旦马德里的同城德比出现徐新与张呈栋各为其主的精彩画面,中国足球也算是在西甲联赛留下了印记。

    球迷对张呈栋和徐新抱有极高期待不难理解,多年来,留洋的中国球员均为配角,能进入18人比赛名单已经颇为不易,首发上场更是难度极大——刚刚从德甲沃尔夫斯堡回归的国安球员张稀哲便是典型例子。

    半年前北京国安大度放行,中场实力派球员张稀哲得以转会德甲,但沃尔夫斯堡主教练一直认为张稀哲没有达到出场要求,最终,张稀哲还是转回了国安——回归之后,张稀哲在本周国安主场迎战联赛领头羊上海上港比赛中出场,半年没打正式比赛的张稀哲并不怯场,其出色的发挥更令北京球迷为其不成功的德甲“留洋”生涯感到遗憾,“感觉可能还是没有完全融入球队吧,他们的要求确实非常高,训练和比赛的节奏非常快,在国内拿球还有抬头找人的工夫,在那边一拿球,防守人就上来了,逼着自己提前观察,所以,还是有些差距的。”张稀哲说。

    因此,在张稀哲回归中超之后,即将开始西甲之旅的张呈栋成为中国留洋球员的上限标杆——细数五大联赛,中国球员只有张呈栋一人(徐新更像是西蒙尼的前期储备),据业内专家介绍,张呈栋甚至存在被欧洲俱乐部买断的可能(身价约为500万欧元);而在欧洲第二级别联赛,荷甲联赛维特斯俱乐部等到前绿城球员张玉宁满18岁之后,便会送出为期两年的职业合同,不过,正随球队备战新赛季的张玉宁承认,他的首要任务还是争取出场机会,“不是人家给了合同就能上场打比赛的,荷甲联赛的竞赛也很激烈,也需要凭实力竞争位置,所以,第一步还是先争取进入大名单”。

    在张呈栋和张玉宁之后,欧洲高水平联赛就再也难寻中国球员的身影——此前,在比利时甲级联赛布鲁日队的王上源回到了广州恒大,上赛季还效力于葡超联赛博阿维斯塔俱乐部的韦世豪,刚刚被转会到葡甲联赛费拉人体育俱乐部,据记者了解,虽然1995~1996年龄段在葡萄牙甲级联赛、地区级比赛中等次级联赛中打拼的中国球员接近40人,但“20岁在职业俱乐部还没有被一线队相中的话,基本上不会有大的发展潜力了,所以,指望这批球员将来代表国家队拿好成绩也不现实,他们只是第一批成规模出去的,山东和河北都有不少小孩在巴西训练,万达选了不少小孩在西班牙训练,但这只是一个好的开始”。

    中国球员留洋浪潮的顶点,出现在2009赛季前后——蒿俊闵、邵佳一、郑智、周海滨、于大宝等国字号主力球员,均在欧洲联赛得到了球队的认可,然而,几个赛季过去,中国留洋欧洲高级别联赛的一线球员居然“一枝独秀”,难道是因为中超联赛的整体水平接近了欧洲一级联赛?

    “从外援质量看,中超联赛的进步幅度确实很大,而且现在中超的欠薪现象好了很多,绝大多数一线队球员的年收入超过60万元,应该说,这是联赛的功劳。”有专家告诉记者,中超联赛正在经历一个“用外援带动国内球员”的阶段,“我们的基础太弱,所以,高水平的外援相当于我们本土球员的‘第二教练’,如果想提高球技,从外援身上就能学到不少东西。”

    与中国球员的惨淡留洋形成鲜明对比的,正是罗比尼奥、保利尼奥、登巴巴和吉安等世界级外援的大量涌入,他们在不断为中超联赛注入新鲜血液的同时,也让中超联赛本土球员的外销渠道更加“狭窄”。

    周一抵达广州的罗比尼奥,手头只有一份6个月的短期合同,广州恒大主教练斯科拉里“士兵突击”的意图再明显不过,而在罗比尼奥登场之前,身价均为1300万欧元的登巴巴和吉安,这两个曾在英超赛场证明过自己能力的非洲球员,已经凭借突出的表现赢得了上海球迷的信任。

    然而,联赛的舞台终究有限——中国球迷已然享受过亚洲冠军联赛登顶的荣耀,但国字号球队的表现,才是球迷心里最深层的牵挂,亚洲杯男足和世界杯女足,两支球队的表现均让中国球迷为国家荣誉感到振奋。因此,在世界级外援不断加盟并提升中超比赛质量的同时,俱乐部们不该忽视本土球员赴欧闯荡的通道,而无论这条通道有多么坎坷,事实都已证明,“窝里横”的本土球员很难让中国足球走上世界舞台。   

    本报北京7月22日电

中超联赛“只进不出”致营养失衡
徐莉佳渴望从运动员变为真水手
快船成签约盛宴上的大赢家
“蝶后时代”戛然而止